农机技术推广与现代农业发展探索

时间:2022-02-20 03:56:58

农机技术推广与现代农业发展探索

摘要: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机技术的出现,对于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使我国也逐渐实现农业机械化,但是在对农机技术进行推广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通过对农机技术的重要性进行分析,阐述了农机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作用,对农机技术推广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希望对农机技术的推广带来一些帮助。

关键词:农机技术推广;现代农业;发展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我国的农机技术也在快速发展。农机技术的推广能够推进我国现代农业发展,从而促进我国的农业机械化,提升了农业的效益和效率,减少了农业发展的人力和物力的浪费,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所以对于农机技术推广问题,就是需要工作人员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想要让农机技术更好地进行推广,需要从存在的问题中寻找关键因素,促进现代农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1农机技术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作用

1.1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我国曾经并没有农业机械化设备,农民在进行农业生产过程中,要花费很多时间管理农作物,劳动强度非常大,所种植农作物的产量并不高,工作效率很低[1]。农业机械设备的出现,农民可以利用农机技术在农业生产的各个阶段帮助农业提高生产效率。如农民可以利用挖坑机、平地机等对土地进行耕整,利用剪草机、烟雾机等对作物进行植保。此外,农业机械设备还能对自然灾害起到一定的防御作用,减少自然灾害对农作物的伤害。农机技术可以提高农作物的产量,提高农业生产力。1.2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农业技术推广与农业现代化发展有机结合是提高农业生产力、将农业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有效途径。农业技术推广与农业现代化发展能够有效检验农业的发展水平与农业设备的安全性、实用性与经济性,为日后的农业生产提供保障,也为日后形成成套的农业机械技术、规范化的机械化生产模式奠定基础,让农机技术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1.3减少环境污染。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污染物,对水资源、大气资源以及土地资源造成污染,农业生产对环境的污染往往存在于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如农作物生长过程中会出现病虫害等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农民就会对农作物进行农药、化肥的使用,这样做就造成了环境的污染。环境污染对农业发展存在一定弊端,不利于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通过农机技术进行施肥和打药,形成了更加完善的农药喷洒技术,使污染问题对农产品的影响越来越小[2]。

2存在的问题

2.1工作实效性不足。我国农机技术推广中存在实效性不足的情况,主要是由于农业经费不足制约了农业的推广与发展,导致农机技术发展的过程中没有健全的体系做支撑,农机技术推广活动不能正常开展。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会导致工作人员不能正常发挥其职能,农机技术推广与农业现代化不能正常进行。2.2没有合理的推广方法。目前,一些地区并没有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农机推广,选择的方法比较单一,形式上大体相同。在进行农机推广时,并没有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只是采用传统的方法,这并不能使农机技术得到有效推广,如果想要将推广的效果更加理想,就需要在原有的方法上进行改进,使农业呈现规模化发展。在进行农机推广的过程中,要按照地区实际情况进行推广,做到农机技术与现代农业发展的良好配合,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想要的预期效果。2.3缺乏专业性人才。农机技术对于人员的要求比较高,然而我国的农机技术专业性人才比较少,没有对农机技术人员进行系统性培训,导致技术人员的理论知识、方法以及操作技术等掌握的非常有限,严重影响了农机技术的应用效果。由于大部分的年轻人,都向城市发展,农村懂得技术的人员越来越少,这使农机的推广效率逐渐降低,不利于农业现代化发展[3]。2.4推广机构不完善。农机技术推广工作是为了改善农业生产方式落后的现状,使广大农民接受先进的生产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在实际的工作中,很多地区都相继设立了农业管理机构,但是缺少成熟的经验与管理方式,导致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缺少专业素质和能力,并未形成科学规范的农机服务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机技术推广的效果。

3农机技术在现代农业中推广的对策

3.1立足科学发展观。农机技术推广与农业现代化应该尊重农民自己的意愿,坚持以人为本,深刻考虑农民的根本意愿,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从根本上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民积极购买农业机械,为农机技术推广与农业现代化发展奠定基础。并且,为了使农机技术得到广泛的应用,使农业现代化水平逐渐上升,就需要投入一些资金进行农机技术推广[4]。农机技术的推广需要政府适当的引导,让农民认识到农机技术的优点和意义,同时要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宣传,让农民更好地了解先进机械化设备对农业发展的帮助,为农机技术推广与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保障。3.2加大推广范围。我国现代农业正在呈现发展趋势,但是传统的观念仍然对农业发展存在不利的影响。一些居民已经习惯了曾经的耕种方式,仍然不愿意选择新的农机技术进行农作物生产,这使得农作物的产量逐渐降低,不利于现代农业的发展。所以需要推广人员对农机技术进行大面积推广,让农民更好地了解先进技术,积极对农民进行示范工作。选择有代表性的示范地点,提高示范的有效性,让示范能够更好地反应实际情况。在为农民普及农业技术知识的同时带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学习农机技术的操作方法。长此以往,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农机技术,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此外,为了农机技术推广与现代农业发展就应该加大农业技术的宣传工作,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对农业技术进行宣传,让农民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到农业技术发展的优势。农民积极接受农机技术推广能够提高农民对农业技术的认识程度,提高农民的创造性,促进农机技术推广。3.3加强农业机械化技术队伍建设。想要进行农业技术推广与农业现代化发展就应该具备良好的农业机械化技术队伍建设,为农机技术推广提供保障。因此,应该加强推广人员的培训,提高推广人员的专业素养,形成完整的培训体系。鼓励相关人员积极学习农业技术有关的知识,提高推广人员的思想与觉悟。同时,还应该制定完善的人才吸引方案,提高工作环境、工作待遇等,让更多的年轻人来进行农机技术推广工作,要将整个专业技术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起来,这样才能为现代农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3.4提高农业机械化整体水平。为了使农机技术得到更好推广,就需要机械设备的技术水平得到提高,可以和一些相关的学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通过一些技术性机构进行设计,可以创建出更加高端的设备,使农业机械化水平得到提高,确保农业机械的稳定性,保证农业机械能够持续有效地为农民提供便利,让农民更好地接受新型农业机械,同时也可以将农机技术体系得到完善,让更多的高科技融入农业生产中,这样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农机技术,农机技术就会得到发展和推广,让农民享受农业技术发展带来的成果[5]。

4结语

农业技术的不断推广对农业现代化有一定的推进作用,能够有效地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提高农业产量,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保障。因此,各地区逐渐引进农业现代化技术,立足农业发展观,加强农业机械化队伍建设,积极引进高技术人才,加大推广宣传力度,从而使农民在农业产量上得到保障,使农业逐渐向机械化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元锋.浅析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及农机维修问题[J].山西农经,2020(14):154+156.

[2]罗星霞.新形势下农机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与创新路径[J].南方农机,2020,51(10):34.

[3]胡文武.推进农机农艺融合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探讨[J].新农业,2020(19):74-75.

[4]陈鹏.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研究[J].新农业,2020(18):32-33.

[5]图亚.加强基层农机管理与技术推广促进现代农业发展[J].湖北农机化,2019(19):17.

作者:李铁英 单位:双辽市双山镇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