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下农技推广转型途径分析

时间:2022-10-15 11:32:00

乡村振兴下农技推广转型途径分析

摘要:农村振兴工作的进行不但需要政府政策的扶持,同时,也需要当地百姓积极响应。在振兴工作的推广过程中,应当从实际存在的问题着手,积极应对并解决,此外,与农村振兴策略相结合,从而有针对性的、科学性的进行农村振兴工作。在农村振兴工作过程中农业的发展效益有着举足轻重的价值,这主要是因为农村作业是农村发展的主要组成之一,所以,在振兴农村的过程中有关工作人员应当做好农业的综合服务工作,应当与各种农业发展情况相结合做好综合服务工作的转型,同时,充分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农业综合服务的效果。

关键词:乡村振兴背景;山区农技;推广工作;转型途径

在农村振兴背景下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转型,实事求是,遵照有关的政策是最主要的工作内容,其次就是能够有针对性的应对干扰技术转型工作的原因,同时培养专业性人才进行农业综合服务工作,构建全面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以及专业团队,这样才能够提高转型的效果。应当从根本上着手,才能够促使技术转型的途径拓展开来。所以,将针对农村振兴背景下山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转型途径进行相关探究,同时,提出有关的转型建议,从而有效提升乡镇山区综合服务工作的效果。

1乡村振兴背景下山区农业综合服务的意义

农业是三农的重要工作之一,农业综合服务不但能够为农民带来经济与生活质量上的提升,对于农村建设也有着不小的推动作用,农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农村建设才能够更加全面深入的发展下去。农业综合服务是农业科学技术转化为农业实际生产力的桥梁与纽带,是加速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促进农村生产力发展的有效途径,对于农村综合服务工作的开展进行深入探究,以此来推动现代农业的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是目前基层农业综合服务工作因为种种因素阻碍重重,想要在基层推广农业技术,对于农业综合服务工作人员来说十分困难。农业综合服务对于农业发展来说十分关键。农业综合服务是一项繁琐且复杂的工作,需要工作人员对农业有全面的认知,掌握农业综合服务的方式,才能够有效的开展农业综合服务工作,提升农业综合服务的效果。农业综合服务遭到技术与方式的限制,也遭到经济水平与社会环境的干扰。因此,想要做好农业综合服务工作就需要拥有明确的目标,对目前的社会背景有足够的认知,以及农业的优点所在有全面的了解,才能够根据技术需要情况以及社会环境设计出有效且全面的转型计划,才能够充分体现农业综合服务的作用,充分发挥农业综合服务的意义。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社会的不断进步,农业综合服务成为了大家所关注的问题之一。这些年来深入农业体制改革,转变农业发展模式,提升农村生活生产条件,农业综合服务是国家农业支持的重要组成之一,是加速新农村构建,促进农村生产力发展的有效对策。目前,积极寻找应对农业综合服务问题的措施,对农业综合服务进行探究,以此来促进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现实意义[1]。

2乡村振兴背景下山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转型所存在的问题剖析

2.1转型计划没有依据性与针对性。在深入进行农村振兴的过程中,我国有关政策明确表明要做好农业综合服务的工作,应当从基层着手,对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转型进行科学合理的指导。所以,明晰的转型计划的设计显得十分重要。就目前的情况来说,我国农业技术转型工作的效果并不是十分有效,效率也不是很显著,遭到计划内容不明晰的因素干扰,我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转型的质量并没有因此得到有效改善。2.2转型方式存在隐患。山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转型方式需要不断的进行改进和创造,这主要是因为转型工作要求高难度大,同时容易遭到外界环境因素的干扰,这样的话转型效果会不断下降,同时,也会干扰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但是,山区农业综合服务的方法依旧没有出现实质性的改变,转型途径比较落后,不但无法满足农业生产,除此之外,也会使得农业综合服务工作受到影响,这十分影响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步伐。2.3农业综合服务工作缺乏专业的技术型人才和团队。当今社会,我国农业综合服务的工作人员比较匮乏,工作任务量比较大,这就致使工作人员为了快速完成工作任务,在工作过程中出现不认真的情况,同时随着工作量的不断激增,导致综合服务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也不断增加,随着时间的推移,导致综合服务工作人员对于自己的工作容易产生厌倦的情绪,责任意识也会随着时间不断减少,这就致使农业综合服务的效果不断降低。2.4农业综合服务内容无法彻底落实。乡镇农业综合服务的落实需要当地政府以及民众的支持才能够贯彻落实下去,农业综合服务主要内容包含农林水(种植业养殖业林业以及水域监测)三大类,此外,还有农村居住环境的改善、垃圾收集转运等,三大类主要是对于当地民众耕地山林的管理以及乡村集体产业发展规划、农业设备的购置补贴与维护管理。因为,当地政府的重视和投入不足,民众的响应程度不高,导致农业综合服务的效果被严重影响,民众也因为没有专业工作人员的指导,农业生产效益得不到有效的提高[2]。

3乡村山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转型的应对措施

3.1与实际情况现结合,健全转型计划。对于乡村振兴工作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转型来说,需要在设计过程中明晰目标以及方式,在与实际情况相结合的基础上,积极主动的朝着增产的方向发展。需要在计划中明晰怎么构建高质量的农田,同时对粮食生产功能做出科学合理的转型,这样才能够给农业技术转型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3.2创新转型方式。转型方式的改善有助于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同时,也能够使得工作人员深刻感受到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转型的价值与含义。工作人员在应用全新的转型方式进行农业综合服务工作的过程中能够有效管理乡镇耕地与山林的生产发展,此外,也能够促使农民积极主动的配合农业技术转型工作的进行,所以,对于技术推广转型方式的改革,有关的培训导师应当要格外看重,应用全新的技术转型方式,带领我国农民朝着致富的方向不断前进。3.3培养专业人才,构建专业转型团队。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需要国家政府设计出健全的培训制度,同时,定期对有关的技术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在培训过程中要将农业综合服务落实的方式渗透进工作人员的内心,此外,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对工作人员进行实践训练,这样的话,工作人员的能力就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另外,要使得工作人员对自身工作的意义与国家对于工作人员的看重有足够的认知,这样才能够,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另外,想要构建一支专业的转型团队,使得队伍的工作人员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技术推广转型工作的交流探究过程中,从而在进行农业综合服务工作过程中能够根据天气的变化不断使用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管理,同时,专业的团队能够加强对农民的引导工作,协助农民规范操作机械设备,进而让农民能够自己正确规范的使用机械设备提升农业生产效益[3]。3.4加强农业综合服务落实力度。好的管理能够有助于提升农业生产效益的不断提升。在综合服务工作过程中,当地政府应当大力支持综合服务的开展,在提升农业生产效果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农业综合服务的价值,以此来推动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转型。除此之外,关于当地民众的积极响应,应当不断宣传农业综合服务为农业发展所带来的价值,促使民众能够从心底里接受并响应农业综合服务的落实。进而有效提升农业生产效率。3.5构建全面的监督管理制度,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心。我国想要不断提高农业发展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使得农业发展能够促进我国整体经济水平的提高,有关部分应当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农业发展工作中去,对于农业技术转型工作应当根据具体情况,提出科学合理的监督管理制度,构建全面的监督管理体系才能够有效加强监督管理强度,进而使得我国有关的技术转型工作人员对于自身的工作价值有全面的认知,在严格的制度下,规范自身的工作行为,提高自身的责任心。

4结语

总的来说,对于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转型,我们应当对此有足够的重视。我国是农业大国,其中技术推广工作转型效果时刻影响着我国农业经济的整体发展速度。假如转型工作没有做好,其中所带来的隐患会限制着我国农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所以,采取科学合理的手段,对于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转型十分有效,也有助于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以及民众生活质量的提高,促使我国乡村经济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宇鸾,葛玉娟,旷成华,等.乡村振兴战略下贵州山区森林转型路径研究[J].贵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36(1):1-7.

[2]赵文杰,沈佳强.乡村振兴背景下”渔业”转型及实现路径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8,29(23):84-85.

[3]张艺颉.乡村振兴背景下村民自治制度建设与转型路径研究[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18(4):47-54.

作者:朱永州 吴远龙 李泽圣 单位:1.慈利县龙潭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2.慈利县洞溪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