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技术在金银花种植中的应用

时间:2022-04-10 03:15:20

现代化技术在金银花种植中的应用

摘要:结合通渭县的地理气候情况,以金银花在该地区的种植为例,探讨了现代化的农业种植技术在该地区金银花种植中的应用。在金银花种植的实际过程中,通渭县可以应用计算机技术建立该地区种植的数据库,为种植户提供有效的种植数据,通过组织培养与转基因技术,确保该地区金银花种植苗能够保存母本优良的性状,并提高其种植的品质,通过生物农药技术提高病虫害防治的有效性及安全性,促进该地区金银花种植的不断发展。

关键词:现代化技术;农业种植;应用

通渭县位于甘肃省中部地区,其地理位置特殊,位于黄土高原的丘陵地带,土壤相对贫瘠,然而,在从事种植业的过程中,中药材的种植一直是该地区的优势产业。金银花在实际生产种植的过程中,对土壤的要求相对较低,且其生长过程中具备适应性广以及抗逆性强的种植特点,因此,在甘肃通渭进行中药材种植选择的过程中,可以将金银花列为首选。此外,金银花在种植的过程中产量稳定,为种植人员的经济收益提供保障,能够有效地提高金银花种植过程中的产量及质量,更好地促进该地区金银花的种植与管理。本研究将针对现代化技术在甘肃通渭金银花种植过程中的应用展开论述。

1计算机技术在甘肃通渭金银花种植中的应用

目前,计算机技术已经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在农业种植的各个领域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并不断推动着种植业的进一步发展。我国各个地区也已经开始建立起各自与农业相关的资源数据库,不断在农业种植的过程中实现信息化的管理,该技术可以让种植人员通过其所需要的数据库获得农业种植过程中的各种资源及信息,不断促进种植水平的提升。因此,该地区在进行金银花种植的过程中,可以结合当地生产实践的情况,利用计算机技术,不断地完善该地区金银花种植生产的数据库,确保该地区金银花种植人员能够获得有效的生产种植信息,为其种植提供保障。此外,该数据可以连接相应的专家学者,为其提供种植技术上的支撑,确保该地区种植业的发展。

2组织培养技术在甘肃通渭金银花种植中的应用

金银花在种植过程中采用组织培养的技术能够有效地促进其育苗的速率,且保持母本的优良性状。该技术的主要特征是,组织培养的技术人员将金银花的组织放入无菌的容器之中,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手段,实现人工培育金银花幼苗的生产技术。在实际生产应用中,相较于以往金银花育苗的方式,其主要的优势如下:首先,该种方法在进行金银花育苗的过程中可以有效地减少育苗所需要的时间,且能够显著地对其成活率进行提高,确保金银花在种植过程中能够为其快速的发展提供前期的条件[1]。其次,在进行金银花组织培养过程中,可以选择性状优良的种植母本,由于该种培养方式在培育的过程中不存在基因交流的情况,因此其培育的个体可以很好地保存母本的性状,确保其培育植株优良的性状,从而提高种植的效益,推进金银花种植的发展。在对金银花进行组织培养的过程中,需要确保为其生长提供充足的营养,防止在进行组织培养过程中发生幼苗褐变的现象。

3转基因计算机技术在甘肃通渭金银花种植中的应用

转基因技术自问世以来,已经不断地在农业种植过程中为提高农业种植的质量与产量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该种植技术手段是目前现代化农业种植技术的重要组成成分之一。转基因技术在实际农业种植过程中,其所应用的原理是对农作物进行基因的重组,将新的基因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转入农作物的体内,进而将农作物的基因结构进行改变。该种技术在金银花种植过程中能够有效地提高金银花的性状,同时培育出具备更高质量的金银花品种。此外,在金银花种植的过程中,对影响其种植效益的病虫害进行了相应的抗虫、抗病品种的研发,降低了其病虫害发生的情况,进而提高了金银花种植的产量,增加了种植人员的种植效益等。但技术的安全性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心之一,因此在实际应用中,要对相关品种的产品质量及安全性进行全面的管理[2]。

4生物农药技术在甘肃通渭金银花种植中的应用

第一,生物农药喷洒技术是实现现代化农业种植中一项关键技术,与传统的人工喷洒农药而言,其主要的组成成分由生物代谢的产物进行合成而来,其在杀虫方面的效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相对于传统的农药而言,其杀虫的效果更强。第二,由于其生产过程采用的是天然的次生代谢产物,因此其在自然用药之后能够在环境中被降解,从而降低其使用之后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同时减少其喷洒过后造成农残的问题。第三,该种农药的喷洒对农作物本身造成的影响较小,对金银花种植的正常生长不造成为害。在发生病虫害的时候,要采取农业防治及物理防治对病虫害进行有效的控制,并采取化学防治的方法对病虫害进行治理[3]。

总之,在甘肃通渭进行金银花种植管理过程中,可以加大人力、物力,促进该地区金银花种植数据库的建立与完善以及种植的科学性。同时,为了促进该地区金银花种植的发展,种植人员应该不断地学习与引进新的种植技术,不断提高该地区金银花种植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景呈祥.浅析现代化技术在农业种植中的应用[J].种子科技,2018,36(6):6,9.

[2]闫磊.论现代化技术在农业种植中的应用[J].农家科技(上旬刊),2018(7):255.

[3]郑有福,刘贵发.现代化技术在农业种植中的应用探究[J].农家科技(上旬刊),2018(6):38.

作者:李鑫鑫 单位:通渭县寺子川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