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制造技术在农业机械设计中应用

时间:2022-11-05 11:12:38

现代制造技术在农业机械设计中应用

摘要: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现代制造技术已被应用到各行各业之中。值得关注的是将其应用到农业机械制造领域,对农业的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这样的背景下,该文针对这一课题开展了详细的研究,从介绍农业机械制造业特点的角度入手,对相关技术的具体应用状况进行了分析。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动现代制造技术与农业机械制造相结合,以此来促进我国农业机械制造行业的繁荣发展。

关键词:现代制造技术;农业机械;机械制造业

0引言

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同时也带动了农业机械制造业的发展,该行业的进步与我国的农业生产总值具有紧密联系,而农业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命脉。因此,须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到农业机械零件制造行业中,使得我国农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时代。在知识与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农业的发展将呈现出机械化的趋势,提高农业的实际生产效率,就需要注重农业机械制造的改革。鉴于此,本课题的研究不仅对我国农业创新发展具有理论性意义,同时还具有现实的指导性意义。

1农业机械制造业和现代制造技术

1.1农业机械制造业的基本特征

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农业机械制造行业呈现出以下2种特征。①农业机械与农业技术紧密相连,农业机械设计和制造的最终目的都是为农业生产服务,因此农业机械技术与农业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当下已经开发出了许多适应农业需要的相关设施如滴水灌溉器和免割播种机等,都是在融合农业技术的基础上设计和制造的。②农业机械制造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和农业生产力也随之迅速提升,这也使农业机械制造业由过去简易的器具向现代化和多元化的复杂设备过渡,其功能逐步完善并减少人力投入,为农业的发展添加了时代特色。

1.2现代制造技术

现代制造技术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重要参考因素,当下主流的现代制造技术主要有以下2类。①数字化技术,通过计算机的集成系统和数据运算将制造业的相关视频、音频、图和文等信息转换至“0”和“1”的二进制字符,然后对这些字符进行编码和压缩等操作,从而实现了信息的加工、存储和传播。②数控机床技术,这是1种可以通过程序控制的自动化设备。将信息导入数控装置,能够逻辑性地处理相关指令,控制机械的具体运作,严格按照相关的形状和尺寸要求,批量的将零部件生产出来。

2具体应用

2.1数字化技术

数字化技术在农业机械领域的应用主要分为2个层面,一是图形CAD软件的应用,它为专业的农业机械设计工作带来了巨大的便利。CAD软件可以按照产品实际尺寸进行设计,前期通过CAD软件对农业机械的构造进行绘制,得到正视、俯视和左视等平面图形方案,并且CAD文件还可以无障碍的导入到各类3D建模软件之中,以CAD的平面样板为蓝图进行三维空间模型的构建也是农业机械研发人员经常采用的方法。最后在此基础上逐步完善相应的附加功能,这不仅可以让抽象的机械结构变得更加清晰,同时也能让农机的研发变得更为科学和高效。二是CIMS技术在农业机械制造领域中的广泛应用。CIMS是现代计算机集成系统的简称,其主要是通过结合计算机的软件和硬件对农业机械的管理、设计和制造等环节进行智能化的处理,尽可能的优化人员、技术和财物方面的配置。

2.2数控机床技术

自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数控机床技术得到了极大的普及和应用,在这样的背景下,农业机械制造业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操作和控制数控机床全部在数控单元中完成,它作为数控机床的核心,需要从业人员将农机设计的理念转换为汇编语言并输入其中,这样才能有效的开展工作。数控机床与农业机械制作相结合的过程中,首先要做好机床种类的选择工作,根据实际需要来确定零部件的设计和加工方案,然后依据以上要求,由专业的机床技术人员编写流程的操作脚本,并要对脚本程序进行测试,保证其正确和稳定性,避免死循环的出现。然后将其导入到机床数控设备之中,系统对其进行解码、编译和执行,并且在在刀架的配合下,机床会自主的完成一系列操作,最终加工出精密合格的零件,在这一过程中操作人员要确保流程的规范性以及人员和设备的安全。

2.3虚拟技术

虚拟技术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热点,应用在很多领域当中,农业机械制造行业自然也不例外。通过虚拟技术的运用,可以逼真的模拟出农机产品的各项属性和参数,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情况,模拟结果可以使研发人员在早期就察觉到项目中所存在的问题,并且有针对性的进行调整,从而避免了开发过程中的时间和金钱的浪费。传统的农业机械制造通常受到金属材质以及热处理的制约。因此,加工成形的工艺难度较大,而采用虚拟技术进行仿真试验则可以大大改善这一现状,在模拟制造的环节中能够将金属的特性进行呈现,通过数据计算来确定该金属是否具有相应的硬度和延展性要求。在热处理方面,摒弃了过去烦琐的试验条件,通过精确的调节虚拟温度来测试农机材质的热敏属性,使设计方案达到相关标准。上述的试验不仅是在计算机上数据的呈现同时更是多媒体效果的展示,这也是虚拟技术的直观性优势。在后续的实际操作中,工作人员可以参照演示中出现的问题予以注意和规避。

3结论

农业机械化水平是我国农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是党和国家“三农”战略得以稳步实施的重要保障,这不仅关系国家的繁荣昌盛,更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因此,农业机械制造工作任重道远且意义重大。在当下这个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农业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应加快创新步伐,应将农机的设计、研发和生产等环节与现代的制造技术相结合,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数控机床技术和虚拟技术等新兴手段和方法,使农业机械的功能更加强大、质量不断提高和产量逐步上升,促使我国的农业现代化程度进一步发展,进而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赵先强.现代农业机械的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31):196-197.

[2]欧阳陵江.动态优化方法在农业机械设计中的应用[J].现代制造技术与装备,2016,14(7):133-135.OUYANGLingjiang.Applicationofdynamicoptimizationmethodinthedesignofagriculturalmachinery[J].ModernManufacturingTechnologyandEquipment,2016,14(7):133-135.

[3]毛暖思.数字化技术在农业机械设计中的应用[J].现代制造技术与装备,2016,14(3):29-29.MAONuansi.Talkingabouthowtointroducedigitaltechnologyinmechanicaldesign[J].ModernManufacturingTechnologyandE-quipment,2016,14(3):29-29.

[4]张世拓.分析现代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在农业机械设计制造上的应用[J].数码设计,2015,25(7):72-74.ZHANGShituo.Applicationofmoderndigitaldesignandmanufac-turingtechnologyinagriculturalmachinerydesignandmanufacture[J].DigitalDesign,2015,25(7):72-74.

[5]杨硕.机械制造发展的新亮点:现代农业机械[J].同行,2016,33(4):75-77.

作者:王维佳 单位:英国伯明翰大学高级机械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