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农业技术选择行为分析

时间:2022-01-12 03:30:38

农民农业技术选择行为分析

摘要:本文就针对全国农民的农业技术选择调查问卷做出分析,将全国范围内的农民分成几个大区,就极具代表性区域的农民选择行为进行研究。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经济的带动,而农民是农业的主体,因此农民所做出的选择与经济的发展更是息息相关,此篇文章将提出影响农民选择的主要因素以及合理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农业技术;技术选择;行为分析;农民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们国家将农业生产放在第一位,当然也是世界上农业生产投资占总比重较高的国家之一。我们国家的领导者和政策制者也充分认识到农业技术对农业生产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就目前而言,我国的农业正处在传统向现代化转变的关口,虽然很多优秀的新技术被农民群众广泛使用,并且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有一部分科技成果不能成熟的运用到实践当中,从而阻碍了农业的进一步发展。

1影响农民技术选择行为的因素分析

因为影响农民做出农业技术选择的因素多种多样,因此在这里主要从微观和宏观2个大的方向进行分析。

1.1宏观因素

宏观因素也包含很多大的方面,比如政治、经济、文化,以及一些社会环境状况。在这里将一些与农民做出技术选择息息相关的因素来进行分析。政策因素:国家颁布的一些政策往往最能引起农民的关注,从而产生选择行为。例如:国家对农民颁布的一些惠农信贷政策,当农民得知国家为农民开启绿色通道,提供无息贷款或低息贷款时,农民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开始尝试一些新的农业技术,来改善生活现状;财政补贴政策,为了使农业生产快速转型成功,农民减轻生活压力,国家制定了各种补贴政策,同时,鼓励农民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采用新品种,使用先进的农具;创新奖励政策,在我们国家占人口比重最大的就是农民群众,所以,只要每个农民能够发挥自己的想象及实践,一定能够在农业上取得创新成果,国家对做出这类贡献的人,进行激励,并且为其推广提供资金支持,引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诱导创新创意的涌出。经济因素:在国家大的经济背景下,农村的经济发展水平表现的尤为重要,而表现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便是农作物交易的流通性,这个地方的货物流通速度越快及货物品种越多,说明这个地方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越强,那么,农民的选择也会跟着时代的步伐,使得农业生产越来越现代化,从而又对当地的经济起到一个促进作用。文化因素:因为农村的信息通道较为闭塞,不利信息的及时传播,再加上一些农民的文化程度较低,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较为落后,对新事物不易接受,所以在新的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需找到有效的宣传方式,使其真心接受。

1.2微观因素

一些微观因素对农民做出农业技术的选择影响也相当大,根据不同专家的观点将影响因素主要分以下2个方面:农民自身的层面,因为不同的农民家庭组成方式不同,所以家庭各成员的年龄、职务、受教育程度不同,因此做出的决策也就不同,从而家庭收入和消费观念不同,进而这个家庭的发展方向也就不同;负责推广的人员这一层面的因素,在我们国家的不同区域,农民的生活环境不同,劳作习惯不同,从而要求推广人员需具备多种特质,能随机应变,做出合理恰当的推广方案,并且为群众提供因地制宜的培训操作,使得群众能够得心应手的使用新技术进行农业生产。

2提高农民有效决策的建议

增设农业相关的培训课程,以及一些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基础课程。要加快我国农业成功转型的进程,需先改变我国农村人口的文化水平,让他们能成功接收一些最新的讯息,并且运用在实践过程中,从而实现新型农业技术的效益;抓住有效信息,借用有效政策,在大的经济背景下,大胆使用新时代的科技成果,使得每一项技术都能发挥最大的效益,从而现代化农业生产更近一步;抓实践,重创新,广大农民群众不仅要积累生产经验,运用新技术,更要努力发现不足之处,进行改正,转变成为自己的一套操作方案,实现新的突破。

3结束语

农业作为我国国民收入的一项重要来源,它的生产改革和现代化尤为重要。要保证农业发展的越来越好,必须秉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原则,做出有效决策,合理利用每一项生产技术,提高农产品产量和经济效益。同时,成为一个新时代的农民去迎接更多的挑战。

作者:郭静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

参考文献:

[1]张萍.中国农业推广体系改革研究[D].沈阳农业大学,2014(8):33-34.

[2]黄天柱.我国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创新研究[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5(6):33-35.

[3]姜长云.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态势.经济研究参考,2013(7):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