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型绿色农业发展制约因素及对策

时间:2022-06-04 03:57:03

循环型绿色农业发展制约因素及对策

1循环型绿色农业的内涵与特征

1.1循环型绿色农业的内涵

循环型绿色农业通过运用可持续发展思想和循环经济理论,结合生态工程学的方法,在充分利用高新科学技术的基础上,调整并优化农业生态系统内部结构及产业结构,严格控制外部有害物质的投入和农业废弃物的产生,实现系统内能量的循环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功能[1]。

1.2循环型绿色农业的特征

循环型绿色农业利用高新科技优化农业生产结构,按照“资源→农产品→农业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组织进行农业生产,从而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通过废物利用、资源整合等方式与相关产业形成协同发展的产业网络,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2我国发展循环型绿色农业的必要性及可行性

2.1我国循环型绿色农业发展的现状

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已经形成了一些简单的农业循环生产模式,例如:珠江三角洲的“桑基鱼塘”模式,北方的“四位一体”生态模式,南方“猪沼果”生态模式等。在政府的扶持下,如今这些模式已经拥有了成熟的体系,在当地取得了良好的收益。

2.2发展循环型绿色农业的可行性

我国自古是农业大国,具有良好的有机农业基础,历史上遗留下来了许多优良的农业生产传统和经验,其中很多思想与循环型绿色农业的概念相似。传统农业和生态农业在我国的发展,作为循环型绿色农业的雏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另外,国家重视创新型农业模式的发展,国内农业研究的重点也逐渐转向统筹利用农业资源,发挥农业生态结构效应,减少资源的浪费及减少环境污染,为发展循环型绿色农业提供了理论支持。

2.3发展循环型绿色农业的必要性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资源与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瓶颈问题。在农业生产力水平停滞不前,污染严重的当下,传统的农业生产已不具备稳定增长稳定的能力,将其改造为现代农业才是农业的出路[2]。循环型绿色农业采取物质能量的多级循环利用的方式,通过对农业资源进行充分整合,实现“结构效应”,大大提高农村资源利用率,实现资源节约与污染减轻的目的,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的“结构效应”。为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开辟了道路。

3我国发展循环型绿色农业的制约因素

3.1政府扶持力度不够,缺乏资金的投入循环型绿色农业的生产体系十分复杂,整个生产链涉及到工业、农业和第三产业,要将各环节的产业互相联系起来,需要一定的财力支持。因此要建立完整的循环体系,单靠农民自身的投入是不够的。尤其在循环生产链建设的初期,财政尚未独立,是最需要依赖政府扶持的时候。然而,由于一些地方政府的补贴有限,农村基础设施设备落后,基本的社会福利难以实现,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失的情况严重,在金钱人力两缺的条件下,循环型绿色农业的实施举步维艰。3.2农村产业化经营滞后,缺乏规模经济长期以来,我国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家庭作坊式的生产经营方式根深蒂固,这种生产模式科技水平低,规模小,结构单一,生产效率不高,而且限制了农户与一些从事农业生产加工的大企业的联系,不利于农业产业的整合,这是农村无法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市场的主要原因。而循环型绿色农业必然是在成熟、先进的集约化农村市场的基础上建立,因此传统的农村经营方式,严重阻碍了循环型绿色农业的发展。

4循环型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4.1加强农业高新科技的开发研究

当前,循环型绿色农业的关键技术主要包括:“数字农业”技术、农业绿色能源开发利用技术、农业废弃物及相关产业废弃物的资源化技术、清洁生产技术、节水农业技术等领域。加强农业高新科技的开发建设,需要政府的重视与大力支持,加大对购买、研发先进农业机械设备的投资力度;培养优秀的农业高新科学技术人才;建立农业科学研究院,重点研究循环型绿色农业相关的科学技术,及时学习西方先进的知识与技术。

4.2政府加大对农村的资金扶持力度

确保资金的投入,是建立循环型绿色农业的基本保证。资金主要利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民技术培训以及规模化的农村市场建设。政府应该加强对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提高农村的福利水平,加强对一个地区龙头企业和主要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缩小农村与城市之间的发展差距,缓解农村劳动力流失的情况。此外,加大对农村科教的资金投入,提高农民的知识水平。

4.3转变独门独户的家庭经营为规模经营

在农村转变生产经营模式的过程中,政府应该作为循环型绿色农业发展的坚定支持者,对农村经营制度进行调控、引导和支持。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的进程,通过推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打破家庭经营,增强农户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完善与循环型绿色农业相关的法律制度,政策制度,加强农村金融机构的建设,为农村发展规模化的市场提供资金支持。

作者:曾俊锋 林彦辰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震峰,王军,周燕,孙英兰.关于发展循环型农业的思考[J].农业现代化研究,2004(05).

[2]王志永,李军利,董金彬.循环型农业的发展模式探讨[J].科技资讯,2011(24).

[3]邓启明.基于循环经济的现代农业探究[M].浙江:浙江大学出版社,2007.

[4]张一帆,曹均.循环农业[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9.

[5]尹昌斌,周颖.循环农业发展的基本理论及展望[J].中国生态农业学报,2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