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问题分析

时间:2022-06-10 10:49:23

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问题分析

摘要:伴随现在农业市场经济改革发展进程的有序推进,新形势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也需要结合政策环境的变化,不断强化理念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发展模式的创新,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文章首先探究了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探究的意义,然后分析了目前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最后针对如何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成效提出了相关的对策。

关键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问题;措施

作为国家第一生产力,农业在国家整体经济体系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采取有效的措施,不断提升农业发展成效,这样才能更好地巩固第一生产力发展基础,以此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实现良好的支撑保障。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农业经济发展体系的重要构成要素,对推动农业市场化、加强精准扶贫等各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积极影响,但是目前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过程中,依然还面临不少的困境和问题,加强新形势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存在的问题及相关的完善对策研究,意义深远。

一、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意义

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中,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农业发展体系的重要构成要素,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业发展扶持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相关的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渐成规模,且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从我国农业发展整体形势看,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有助于加快推进农业市场化进程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下,对于农业经济发展而言,需要及时转变发展理念,优化发展体系,探究多元化的发展融合机制,这样才能更好地在市场竞争中获得稳定的优势,以此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在农业发展的过程中以农户为单元的小规模经济,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农业经济发展的要求和现代化农业发展目标,在农业市场化经济发展过程中,小型农业经济发展机制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市场经济改革发展的要求,只有科学探究推动农业市场经济有序发展的新体系新模式,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农业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作为一种新型的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和发展壮大,对农业经营以及农业市场化改革都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通过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将分散的、规模较小的农户连接起来,打造统一的完善的管理体系,围绕农资供应、农产品销售以及农业技术推广等方面集结资源,整合相关的优势,可以更好地对农业规范化生产和机械化生产起到良好的积极推动作用。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全面加强相关资源的整合,可以更好地统筹相关的资源,融合机制,以此为基础有效解决在农户生产种植等过程中存在的一些诸如发展规模较小、成本较高、力量不足等问题,进而推动农业市场化及产业化进程有序推进,不断壮大农业生产发展规模。

(二)通过全面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助于更好地落

实国家扶贫政策,提升农业经济发展效益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重要的互助性经济集体,通常是由弱势群体组建的,一定程度上可以更好地围绕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强化政策的落实,通过引入政府扶贫基金,加强对社员的股金管理,实现资金的统一运营与集约化管控,这样可以更好地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序运营提供强大的资金保障,通过股利实现扶贫。同时,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充分利用地区的优势资源,加强特色产业的扶持发展,进一步完善相关的销售网络机制,强化技术的辅助支持,引导广大农民全面参与进来,并以此为基础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借助相关的金融资金完善相关的资金管控体系,推动农村专业合作社金融发展实现多元化的常态,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在农村地区全面落实,取得更大成效。此外,通过积极深入探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模式,可以更好地推动国家整体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提升。结合农村地区实际,紧密结合政策变化等,从长远发展的视角探究科学化的发展路径,有助于加强自然要素与科技要素等全面整合,以此推动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立足当代功在千秋。

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困境分析

目前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实力日益雄厚,发展体系不断完善,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和困境,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相关的管理体系不够完善

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需要结合实际以及国家相关的政策,不断完善相关的管理体系,强化组织保障,通过政策的引导和约束,能够有序规范实施,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农民专业合作社向着良性的轨道发展,并有效发挥其应有的功能,但是目前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过程中,相关的管理机制不够完善,国家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没有总统筹管理的视角,建立完善的宏观管理政策,对农民合作社组织如何进行定位以及管控等方面也没有形成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导致在农民合作社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诸多的矛盾和困境,难以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在农民合作社的建立和发展过程中都需要依靠完善的管理机制,强化过程管控,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农民专业合作社向着规范化的轨道运营和发展,如果在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相关的管理机制不完善,不仅不利于相关政策的深入落实,也会导致出现很多的风险,所以加强科学管理非常重要。但是目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管理人员相对较少,在事务的处理、资金的配置、利益的分配以及综合管控等方面能力不足,针对相关的资金分配和决策等方面没有实现良好的民主管理,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筹发展等方面也缺乏完善的规划,综合管控力度不足,发展规划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些都是制约农民专业合作社能够可持续发展的一些因素。

(三)资金扶持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需要从长远的视角加强统筹规划和有序管理,需要不断强化资源要素的持续配置,这样才能实现永续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随着其发展规模不断壮大,需要不断融入相关的资金,打造稳定的资金链,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农民专业合作社能够有序持续的发展,但是对于农民专业合作社而言,通常都是由中小农户构成的,在会费和经费的收缴等方面存在较大的难度,政府相关部门也没有建立完善的扶持机制,在资金方面导致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不够稳定,没有及时结合新形势下的发展变化,完善相关的专项资金配置机制,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先进的设备以及品种等引进等方面存在诸多的限制,主要是由于资金的不足,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其经济活动的有序开展,也不利于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日益扩大。只有资金保障落实到位,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农民合作社有序发展,并不断激发发展活力。

(四)人员素养需要进一步加强

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需要全面加强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加强对社管人员的培训,这样才能更好地形成完善的管理体系,为农业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稳定的人才支持。但是目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整体上文化水平偏低,也没有结合实际完善相关的培训机制,他们的法律意识和学习意识不强,在新事物的接收等方面以及新设备新技术的学习应用等方面积极性不足,往往是能够操作一些简单的设备,没有从全面提升劳动效率和质量的视角不断学习更多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在农产品处理等方面比较简单,没有充分结合如何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等方面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和完善的产业链发展机制,从而不利于农业合作社的长足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三、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优化路径

为了进一步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能够实现有序良性发展,切实为农业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保障,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探索研究。

(一)建立健全相关的配套管理体系

要围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对目前在制约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因素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从完善相关的立法机制视角,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能够实现规范标准化开展。为此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强化相关的立法机制建设,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定位以及组成发展模式、发展机制等方面提出宏观的相关政策,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严格按照相关的要求有序开展基础作业活动,同时,基层农业发展部门也应当从可持续发展的视角,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完善相关的管理机制,明确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立要求、组建方法、利益分配以及内部控制机制,从而更好地确保农民专业合作社朝着良性轨道有序发展。

(二)提升管理效能

要围绕农民合作社的发展,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民主管理体系和监督机制,在人才的选拔以及体系组建管理等方面实行了全面的监督管控,充分结合市场改革的形势,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定位进行科学的分析,引进更多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围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有序规范运营,进一步探究科学的发展模式,优化调整相关的管理机制和管理架构,要从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存储、营销、物流为一体化的发展视角,进一步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注重和相关的企业以及组织之间的沟通和合作,减少中间环节带来的不良影响,从而更好地满足市场化的发展目标,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提升其盈利水平和成本管控能力。另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过程中,还需要结合实际,不断借鉴其他地区在发展过程中的经验,进一步立足长远发展的视角,加强电子商务体系的健全完善,充分借助现代互联网技术,在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管理等方面完善相关的一体化管理机制,精准定位消费人群,从而更好地提高针对性的服务,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核心竞争优势日益凸显。

(三)强化资金投入

要围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进一步完善相关的资金扶持机制,从而更好地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有序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政府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专项财政经费保障机制,推动相关的惠农与强农资金能够有序的扶持保障,在资金引进过程中,政府要充分考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现状及发展定位,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招商引资路径和金融支持。金融部门应当降低相关的准入门槛,健全担保机制,从而更好地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提供更便利的金融服务。此外,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应当加强社会闲散资金的整合,政府相关部门要围绕相关的实际,健全完善相关的管理体系。提出更多的鼓励政策,从而更好地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到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其有序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保障,农民专业合作社自身也要积极开拓多元化的技术推广机制,从而更好地通过民间资本进一步推动其能够有序合法的运营。此外,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应当健全相关的保险机制,因为在农业种植过程中容易受到自然环境和病虫害等相关的影响,一定程度上不利于保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相关发展利益,为此,应当完善相关的保险分散机制,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民资金互助机构之间加强沟通落实,良好的沟通合作,借助民间信贷融资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商业保险扶持机制,从而更好地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开辟多元化的融资路径,分散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品牌管理

要围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加强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要不断引入更多的综合性发展人才,鼓励合作社的成员积极主动地参与相关的培训活动,引导他们结合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融入农业经济管理的全过程,聚焦不断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探究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加强对农业技术人才以及种田能手等相关的优秀队伍培育,通过现场指导、专业培训、基地建设等方式,更好地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实现良性的发展。要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相关队伍的考核和激励,从而更好地提升他们的创新意识,此外,还应当围绕农民专业合作社品牌管理等相关的发展目标,聚焦如何提升农产品附加价值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相关的融资机制推广机制和品牌建设体系,从而更好地借助现代互联网技术,加强对农产品特色的宣传推广,完善相关的网络营销渠道,推动民族产业实现品牌管理和持续发展。另外,还应当围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进一步加强相关的宣传,完善商标注册、特色认证及专利申办等相关的工作机制,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从集约化产业化特色化发展等视角,进一步完善相关的管理体系,创新管理机制,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总之,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过程中,目前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依然面临不少的困境。发展模式有待创新、发展体系不够完善,资金保障力度也需要进一步加大。只有结合实际,完善相关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机制,创新发展路径,加强队伍建设,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加强品牌管理,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特色化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永春,马钟辉,张得平,鄂辉邦.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融合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西农业,2019(20):106+111.

[2]许少燕,房心玉,屈健宇,董孟亚.吉林省尚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南方农业,2018,12(21):133-134.

[3]灏然,张存岭,刘欢,谢玉成,李文君,张春燕.攀枝花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四川农业与农机,2019(5):10-12.

[4]张星.呼伦贝尔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以阿荣旗两家专业合作社为研究标本[J].呼伦贝尔学院学报,2019,27(1):45-48.

作者:王计帅 单位:探沂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