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科技培训实践探究

时间:2022-11-05 03:54:49

农民科技培训实践探究

摘要:农民科技培训工作是现代农业发展转型创新的主要内容,科技是发展的重要力量,农民是农业生产发展的推动者,农民科技素养对农业新发展的影响深远。因而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农民科技培训工作实施,致力于实现农业现代化、科技化模式的构建。农民科技培训是农业新发展目标实现的重要途径,在实际培训实践开展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需找到有效的实践优化措施,本文就关于农民科技培训的实践进行探究。

关键词:农民科技培训;实践;培训体系

农业在新发展时期更加注重科技技术的应用,科技在农业当中的深入应用,对农业生产经营效率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并且也是农业新发展的主要方向。通过组织培训活动对农民科技素养进行培养和强化,是新时期农业科技发展的必要途径。由于我国农民的文化素养偏低,并且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加大了农民科技培训的难度,需找到培训的有效方法,切实提升农民科技素养。

1农民科技培训实践强化的必要性

1.1能够推动新农村建设进程加快。农民是农村发展的主体,新农村建设是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政策,在新农村建设当中也包含农村文化建设,农民科技培训工作的有效展开,对农民的科技素养进行培养,促进我国农民文化水平、发展观念的优化,能够为我国新农村建设提供充足的动力,促使其建设进程的加快。目前农民科技培训工作开展成效与理想标准还有较大的差距,可见对其工作加强的必要性。1.2能够全面提升农民素质水平。农民是我国农业发展的人力资源,也就是说将农业当成一个“企业”,那么农民就是企业发展的“人才资源”,因而提升农业的发展,对其人力资源专业素养及能力进行强化是非常重要的。农民科技培训工作,组织农民共同学习现代农业各项生产技术,以此全面提升农民的素质水平,为我国农业发展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型人才,从而推动农业发展。1.3是农业可持续发展实现的基础。在新时期的农业发展当中,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是重点,因而农业发展正在持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生产模式优化等活动。农民是农业生产活动的执行者,农民科技技术水平提升,直接会作用于农业生产科技水平提升,进而优化农业生产的质量与产量。农业生产质量与产量的提升,是一切转型发展活动的基础,因而积极开展优化农民科技培训,也是农业可持续发展实现的基础。

2目前农民科技培训实践基本情况

2.1农民科技培训认知不充分。我国农民的平均文化水平偏低,农民及地区农业管理部门对农民科技培训工作的认知都不充分,导致农民科技培训工作开展成效大大折扣,没有科学合理的规划,农民科技培训实际活动开展实质性作用没有发挥出来。科技培训的内容、活动宣传组织工作等都趋于表面化,因而想要切实发挥实现农民科技培训的目标,还需要对农民科技培训工作进行完善规划。2.2缺乏培训的专业人才。我国推行农民科技培训政策,各地区也积极响应国家发展号召,但是农民科技培训缺乏相应的培训人才,直接影响了培训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培训活动教学水平低,教学模式枯燥乏味,专业性不强,导致农民的培训参与积极性也非常低。目前,农民科技培训工作人员对新型科技技术的掌握就存在缺陷,实际教学的质量不达标,教学方法也处于单一状态。基于此,再加上我国农民的文化素养低,使农民科技培训的实践性无法实现。2.3农民科技培训缺乏完整体系。各农业发展区域政府,积极宣传农民科技培训理念,地区很多培训机构陆续开展培训活动,但是各个培训机构没有形成协调完整的体系,致使农业科技培训较为分散化,这使得地区农业科技培训的有效性降低,没有实行统一的培训标准,科技技术教学内容缺乏针对性。农民科技培训的力量不集中,培训成效不理想。这些都是农民科技培训实践需要改善的问题。

3农民科技培训实践强化策略

3.1构建科学完善的农民科技培训体系。农民科技培训活动想要得到强化,首要任务就是要构建完善的农民科技培训体系。综合分析地区农民科技培训实际情况,明确地区农民科技培训需求,掌握地区可运用的农民科技培训资源。以此,来整合资源和设施,建立统一农民科技培训标准,建立协调的农民科技培训系统,做好农民科技培训活动开展的方案规划,从长远的角度出发,构建科学完善的农民科技培训体系,制定培训流程。另外,农民科技培训工作的顺利展开,技术教学的实现,需要具备充足的资金和完善的设备,因而政府部门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建设基础设施,为农民科技培训奠定良好的基础。3.2结合地区农业发展实际情况合理设置培训课程。农民科技培训实践目的是促进农民科技素养提升,使其掌握现代先进新型的农业技术。因而就需要以农民的发展需求为主,结合地区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合理的安排培训周期,并要优化课程培训的方法模式,让农民能够积极参加农业科技的学习,保证农业科技培训活动开展的有效性。由于劳动力是农业生产中不可缺少的主要力量,所以在培训过程中生产与学习之间时间有冲突时,多数农民都以生产为主,这就对农民培训有了较大的限制,所以要在教学形式上,要力求务实多样。在授课方式上,要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生产相结合、讲解传授与专业户介绍相结合。组织农民长时间、滚动式办班,轮流学习技术。短班学习以针对性较强的技术为主,由于涉及范围小,应设专人讲解或者定期上门做技术指导。3.3注重提升培训人员专业素养。农民科技培训课堂的主导者是培训人员,培训人员的素养强化是培训质量优化的关键。首先,地区政府需要积极吸纳高素质的教学人才,对于农民科技培训工作要求培训人员能够熟练掌握新型农业技术,拥有实践能力,并且具备教学素养,因而做好农民科技培训人才建设和培养工作也是重点内容。其次,当培训人员专业素养提升后,对应的要对培训教学方法进行创新优化,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开展多样化的培训教学,全面深化科技培训在农业发展的融入,促进我国农民科技素养提升。

4结束语

农民科技培训工作的有效开展,对我国农村新发展建设工作有重要影响。通过农民科技培训,让农民熟练掌握现代农业科技技术,构建科技化农业生产模式,促进农业生产与发展速率提升,从而推动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

参考文献

[1]魏喜梅.对当前农民培训工作的几点感想[J].农民科技培训,2017(5):35-35.

[2]雷晗,鲁志洪,艾明.新平县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的实践及启示[J].农业教育研究,2015(2):45-48.

作者:唐春婵 单位:吉林省白城市供销干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