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微型学校家庭式课堂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29 10:25:43

农村微型学校家庭式课堂教学研究

摘要:农村微型学校是设立在农村地区的规模较小的学校,是我国农村地区的一种重要教育组织形式。虽然这种教育方式给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发挥了一定的社会价值。但是,近年来在学校布局调整的背景下,农村微型学校数量大幅缩减,再加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此类学校的生源大量流失,学校发展陷入困境。如何让农村微型学校突破困境,成为了农村教育工作者主要探究的课题。本文主要探究家庭式课堂教学模式的可行性与策略。

关键词:农村微型学校;家庭式课堂教学;可行性;策略

探究农村微型学校家庭式课堂教学模式,在某种程度上讲具有强烈的时代性、创新性,也是农村微型学校发展的迫切需要。“家庭式课堂”教学模式,是变“工业化批量生产”为“作坊式的个性化特产”的一种教学模式。这一模式能够做到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从而有效提升农村微型学校的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当前农村微型学校的发展要求

(一)探究农村微型学校家庭式课堂教学,有效化解留守儿童情感教育困境。探究农村微型学校家庭式课堂教学的根本目的在于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或困境儿童的家庭教育缺失问题,也是农村教育的现实需求。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转移至城市,传统的农村教育也出现了城镇化倾向。农村学校尽管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已经能满足基础教育要求,却只能满足学生知识层面的需要,未能针对学生的情感进行管理和疏导,部分学生可能会存在心理问题。如何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和心理疏导,这是农村教育的现实问题,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进行探究。(二)探究农村微型学校家庭式课堂教学,有效突破“三爱精神”的最佳境界。弘扬“三爱精神”,重视学生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习惯养成,将成为提高学生素质的重点内容。当前,农村微型学校的运行环境并不尽如人意,校园文化缺乏活力,很多情况下,教育工作缺乏重点。党的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推动农村教育的均衡发展。重视“三爱精神”的教育,将成为家庭式课堂教学的主要开展内容。(三)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要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教师就需要构建现代化的教育理念,让学生成为实践的主体,尊重学生在家庭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长期以来,传统教育让学生拥有自由支配的时间和空间比较有限,存在个性化教育缺失的现象。因此,我们可以考虑建立让学生参与和合作的新型教育方式,从道德和人格方面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二、家庭式课堂教学的可行性与策略

探究农村微型学校家庭式课堂教学的可行性与策略刘美英(巫山县朝阳小学重庆404700)家庭式课堂教学的目的在于重视学生的情感归宿,推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当代农村学校教育提供一个新的视角。目前,农村学校生源数量不断减少,班级和学校都无法开展大型文化活动和集体主义教育。这些都制约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按照素质教育的内涵,学校需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并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能。因而,微课堂和微班级的家庭式教学具有明显的可行性,既能够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也有助于学生的自主发展。小学阶段本身是学生形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在家庭式课堂教学中,师生之间可以相互影响、相互监督,教师对学生产生的潜移默化影响,能规范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和纪律意识。在这种家庭式教育中,教师成为学生的重要引导者,重视学生幸福感的营造[1]。(一)改变教育管理机制,构建民主和谐的家庭关系。要建设家庭式课堂教学模式,学校就需要突破传统的教育管理机制,取消原有的班级设置方案,让教师和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这样就能整合优教育资源,让每个学生都能成为家庭式课堂教学的主要参与者。特别是微校、微班的背景之下,我们也有条件为学生建构更加开放的生态课堂,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例如,现代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能够给教育领域提供重要帮助,家庭式课堂教学方案也可以借助信息技术转变教师在课堂上的角色定位。这种家庭关系更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和主体发展,让学生在教师引导下建立更加自由平等的学习方式,既有利于课堂氛围的营造也有助于课堂效率的提升[2]。(二)改善“校园”环境,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家庭式课堂教学模式下的校园环境实际上指的是能够让学生具有自由的、个性化发展的空间,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到集体活动当中,建立良好的兴趣和习惯。此类活动可以邀请教师共同参与,在学习效率上也比传统班级更加显著。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教育模式针对的对象是农村地区的学生,是那些贫困地区的弱势儿童。在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要求下,家庭式课堂能帮助教师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让教师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和指导。教师和学生一同学习、一同生活,让学生具有归属感,在新的“家庭”下实现个性化发展,实现责任意识和合作意识的提升。

三、结束语

在现代教育理论和农村微型学校教育模式改革的基础上,我们应正确认识到农村微型学校的发展困境,探究家庭式课堂教学实施的可行性,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发展策略。一方面,它能促进农村微型学校的优质发展;另一方面,构建师生协同参与的家庭式教学新模式,能为农村教育书写新的篇章。

参考文献:

[1]唐开福,卢同庆,邢秀芳.如何振兴农村小规模学校:广元市利州区微型学校发展联盟的探究与反思[J].教育科学论坛,2017(32):58-61.

[2]李益众.农村小微学校如何浴火重生:广元市利州区微型学校发展联盟的探究与思考[J].四川教育,2016,(10):18-21.

作者:刘美英 单位:巫山县朝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