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语文教学读写结合浅谈

时间:2022-09-14 03:32:50

农村小学语文教学读写结合浅谈

【摘要】阅读能力是学习语文的基础,读写结合更是其中的关键所在,强化读写结合的能力有利于强化学生的阅读能力与写作能力,提高学生语文方面的综合素质。由于教学资源的差异,农村学生在读写方面的能力相对较弱,如何去教导学生将阅读与写作有效的结合在一起是重中之重,本文将根据农村小学语文教育实际情况结合读写模式来提出相应的意见与建议。

【关键词】农村;语文教学;读写结合;小学阅读的目的

在每个阶段都是不同的,小学语文阅读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掌握到更多的汉字与词汇的积累。这些积累在往后的语文学习过程中始终都有着作用,学生阅读水平上去了,词汇积累的多,相对的能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读写模式就是将阅读与写作捆绑在一起学习,两者相互作用着,从而能够帮助学生逐渐成长,通过有效的读写模式,可以使学生掌握好阅读与写作的能力,不断的去积累词汇与知识,进而提高了语文水平的同时也加强了学习的综合能力。

一、在语文教学中读写结合模式的教学价值

读写结合模式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方式,适用于各个阶段的语文学习中。方法就是将阅读与写作相结合,不仅效率高,而且简洁易懂。小学语文老师在教学过程里,控制着学生的阅读范围与阅读时间,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的发展,不仅不能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还容易使学生的思维僵化,形成固定的思维模式。而采用读写结合的模式,则可以有效的避免以上问题,在同样的时间过程里,能够使学生掌握到更多的知识,同时开放了学生的思维,带动了学生的主观意识,具有明确的方向性。通过这种方式也能够得知自身在语文学习中的薄弱点,以及需要去强化的地方。通过不断地阅读,理解课文的真正含义,阅读能力能够得到有效提升,不仅掌握到了庞大的知识,还加强了学生的理解能力与这方面的技巧。通过这种深层次的学习,所学习到的知识将会反馈到写作方面上,从而去提高写作的能力,对于学生的语文成绩与综合素质都有一定的提高,还能够培养宽阔的思维与逻辑能力,这对于学生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二、结合农村浅析读写结合模式的应用

农村中的教学资源在近些年虽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与城市的教学资源仍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在小学中,教学方法亦是如此,读写模式还未能得到广泛的应用,偏重于阅读而轻视写作是需要改进的问题。阅读与写作能力是学习语文的灵魂,贯穿着整个语文学习生涯,提高农村学生的读写能力是刻不容缓的一项工程,这也有利于提高农村学生学习方面的综合能力。

三、小学生在语文教学中关于读写能力的现状分析

许多小学生的阅读鉴别能力比较差,不能够去分辨什么样的书值得去看,什么样的书不能去看的区别。而市面上的书关于儿童类则是琳琅满目,数不胜数。数量的多也代表着水平的参差不齐,这就有可能出现故事不适合小学生观看,甚至会出现错别字与错误的信息,从而误导了小学生。而学校也并未给小学生提供优质的儿童读物,所有小学生的阅读能力受种种原因而得不到有效的发展。小学生对于写作的兴趣较低,年龄小带来的活泼好动是写作最大的天敌,很难让小学生坐下来安安静静的进行写作,如果采用强制的手段,则还会出现抄袭等一系列的质量问题,阅读量的数目少也会让小学生没有写作的素材,从而出现恶性循环。

四、读写结合模式实施的策略

(一)激发学生阅读与写作兴趣。学习效率在学习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高效率往往是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人们通常都会对自己所喜欢的东西去付出努力,阅读与写作也不例外。让学生对阅读与写作产生兴趣是很关键的一步,而小学生因为年龄问题,对于新鲜事物拥有着强烈的探知欲,老师只需要简单的引导,激发出小学生对于阅读和写作的兴趣,挖掘出小学生在这方面的才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之后学生会自主进行阅读与写作,培养出爱学习的良好习惯,从而不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二)加强读后感写作的能力与兴趣。通常情况下,学生在读完一篇课文或者故事时,内心都会有所触动,或是开心,或是悲伤。而这个时候的写作兴趣就会被激发出来,小学生想要通过某种方式来抒发他们的情感,写作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记录内心的感受与情绪,老师只需要稍加引导,便可让学生自行写出读后感来。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使学生传达出自己对于课文的感情,抒发自己的观点与想法,还可以培养出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在阅读的过程中提高了阅读理解能力,在写读后感的时候提高了自身的写作能力,对于学生的个人成长与未来发展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三)通过书写日记提高综合能力。写日记是记录生活的一种方式,也是提高写作能力的一种好方法。知识来源于生活,通过生活体验,才能够更加深入地去理解知识的具体内容。当然写日记不是记流水账,那样的写作是毫无意义的。学生需要将自己的生活感悟与生活情感写入日记之中,这种感悟来源于生活,来源于课本,不局限于一个方面。从阅读课文,感受课文中的情感,再结合实际的生活体验,最后进行日记的书写,这样的一个过程就会把读写模式发挥到了极致。而写日记也是农村学生提高综合能力最好的方式,因为教学资源的问题,课外读物相对较少,但生活与感情的感受是始终存在的,还能够培养农村学生的观察能力,观察到世间的美好事物,通过写日记的方法抒发出自己的感想,从而形成了良性循环的模式。

五、结语

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之中,阅读能力与写作能力是极其重要的,阅读理解的能力更是贯穿了整个学习生涯,阅读理解能力的好坏,也会影响学生的将来学业发展。因此,教师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开展读写结合的模式,培养学生的阅读与写作能力,积极引导学生,进行相关的训练,读写能力的增强也会提升学生的语文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张声梅.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读写结合教学模式探析[J].中华少年,2017,5,(15).

[2]刘美琳.试论小学生语文阅读教学中读写结合的教学模式[J].好家长,2018.

[3]文静.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读写结合教学模式探析[J].读写算(教师版),2017,46.

作者:周玉秀单位: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坪庄乡免古池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