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音乐教学困境与对策

时间:2022-06-21 10:16:53

农村初中音乐教学困境与对策

【摘要】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农村教育和城市教育都是促进我国素质教育的关键,本文主要对农村初中音乐教学中存在的困境展开详细说明,以及如何来提高农村初中音乐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农村;初中音乐;教学;困境;对策

素质教育是一种新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而音乐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受到人们的关注。按照新课改的要求,初中音乐课成为了一门重要的学科,从实际教学状况看,目前农村音乐教育仍然被忽视。音乐教育对学生来说有诸多益处,可以培养学生的美感以及想象力、创造力,因此要大力提高农村初中音乐的教学质量。

一、农村初中音乐在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困境

(一)农村的教育经费不足,音乐教学设备大量缺失。如今的农村学校,普遍存在的问题是音乐教育经费不足。近几年,虽然国家教育部对农村教育格外重视,但是客观原因依然存在,大部分农村学校没有充足的资金,因此,购买音乐设备比较困难,有的农村学校连最普通的电子琴都没有。农村学校教学条件艰苦,加上没有充足的音乐教学设备,这样就很难吸引一些优秀的音乐教师来农村任教,这对农村音乐教学也不利。(二)农村音乐教育观念落后,家长和学生对音乐的重视度不够。农村学校应试教育思想严重,对音乐学科不够重视。在农村学校,本来体育、音乐、美术课程的设置就不多,临近考试时,这些学科的课时还会被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占用,剥夺了学生对艺术的热爱。(三)缺乏评价机制,降低了教师的积极性。农村学校很难留住优秀的音乐教师,一是因为农村环境艰苦;二是因为工资太低。目前农村学校的音乐教师往往一人身兼数职,且没有经过专业的音乐培训,这样不利于教学的开展,会导致教学方法单一,学生提不起学习音乐的兴趣。

二、提高农村初中音乐教学质量的对策

(一)加大对农村音乐教育的资金投入。想要提高农村初中音乐的教学质量,首先硬件设施要跟上,这样才能让学生对音乐教学产生浓厚的兴趣。教育部门必须制定合理的政策,倡导各地企业进行合理的教育投资,政府可以专门设立一个资金会,必要时采取行政手段对音乐教育投资不均衡现象进行干预,可以制定相关的内容、标准等,大力倡导地区的个体、集体、私营等非国有资本进入农村校园,加大宣传力度,举办一些校园文化节,来增加校园的人气,让学生感受到人们对音乐教育的热情,这样也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学习音乐,感受到音乐的神奇,从此爱上音乐。(二)改变落后的观念,高效利用课堂时间。在农村初中音乐教学过程中,首先要改变教师以及家长和学生的观念,各地教育部门要大力宣扬音乐素质教育带给学生的益处,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推出具体的可行性措施,加强各学校对于音乐素质教育的重视度。对于家长而言,学校要多举办一些音乐节,让家长看到学生脸上的笑容,看到学生的变化,家长自然就会对音乐课程另眼相待。在课程的设置上,教师要充分利用课上时间,珍惜每分每秒,让学生学到更多的音乐知识,让学生感受到音乐的神奇。比如,教师在进行乐谱教学时,为了让学生可以更加直观地认识到音乐的神奇,将提前准备好的相同的七个杯子,倒入不同量的水,再拿一根小棒敲出不同的音,以此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学会了就再进行扩展,敲出一首简短的歌曲,这种方法简单实用,学生在家也可以练习。(三)加大音乐师资力量,增加对教师的评价机制。在音乐教学中,只有足够专业的教师,才能教出富有创造力以及想象力的学生,因此,学校必须要加强教师的培训工作,要选择优秀的教师进行教学,学校还要设定相应的评价机制,吸引一些音乐院校的毕业生来农村任教。与此同时,还要积极营造教学气氛。有关部门也要大力倡导年轻教师来农村支教,解决年轻教师的福利待遇问题,让校园充满青春活力,让农村的学生也意识到学习音乐很重要,同样也可以走出大山,走进大学的校门。

三、结语

综上所述,农村初中音乐教育是一项艰苦的任务,音乐教育对于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以及审美能力的培养,有着重要的作用。想要提高农村初中音乐的教学,除了上述提到的对策之外,教师在具体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带学生参加艺术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生活中受到音乐艺术的熏陶,让农村音乐教育顺利开展,从而提升学生对音乐的热爱之情。

参考文献:

[1]苏庆霞.农村初中音乐教学的困境与对策研究[J].中国农村教育,2019,(33):52.

[2]曾玉凤.微课在农村初中音乐教学节奏训练中的应用[J].基础教育研究,2019,(18):57-58.

[3]曾丽华.关于农村初中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策略探讨[J].课程教育研究,2019,(28):224-225.

作者:马苗苗 郑月圆 单位: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