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区域网络教研策略

时间:2022-02-01 10:36:45

农村小学区域网络教研策略

摘要:为了促进农村学校的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本文基于甘肃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研究探讨了农村小学区域网络教研活动的管理策略,首先阐述了甘肃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基本情况,其次从建立网络学习平台、发挥骨干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策略阐述。

关键词:网络平台;教研活动;管理策略

甘肃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网络教研的重要渠道,也是教师培训的主要方式。目前,学校的发展需要优秀的师资力量,教师的发展是学校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对甘肃地区而言,特别是农村地区,发展缓慢、网络信息滞后,获取信息渠道较窄。开展网络教研不仅有利于培养一批骨干的师资力量,而且有利于学校获取各种信息,促进学校的发展。

一、建立网络学习平台

第一,学校可以在甘肃省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上成立网络交流学习平台,这个网络平台,不是一所学校拥有的,而是区域的共享,例如,通过QQ群、微信群、个人博客等开展网络交流。我们可以借鉴其教研的优秀成果,如每周开展一次交流论坛会,邀请专家学者讨论、交流、分享教研成果,并将每周的活动以现场直播的方式分享给学校师生,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加强对上传的教学资源的管理,上传优质的教研资源,供大家共同学习教研的方法,对于一些未达到标准的,可提供完善、修改意见。第二,可开通专门的网络示范平台,定期邀请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等在平台上传自己的教研成果,为以后的教研活动提供参考和示范。

二、发挥骨干教师的模范带作用

在开展网络教研管理的时候,应该结合区域发展的特征,尤其对农村小学而言,对教师队伍的区域网络活动教研管理,要首先认识到师资力量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前提,因此,学校要不断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和培养,形成属于自己的骨干团队,带动学校整体发展,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由于农村信息闭塞,师生对网络不甚了解,所以在开展网络教研的过程中,学校可以组织各教研组长和热衷网络教研的带头人,让他们分享教研成果。并且把他们的教研活动通过微博或视频微课等形式记录下来,上传到甘肃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可以让师生观看,学校也可以组织教学教研评价活动,对参与网络教研活动的教师给予奖励和鼓励。这样不仅可以激发他们参与网络教研的积极性,还有利于提高师资水平,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促进学校的发展。例如,将一些特别优秀的教研活动上传到相应的平台,开通互助交流平台。对于一些新来的优秀教师,学校应该重点培养,为学校培养名师第二梯队,让他们和老教师形成教研团队,这样区域优秀老教师与新教师结对,通过网络实现互帮互助,更加有利于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

三、加强教研部门的引领

要想发挥教研部门的领导作用,就要加强对其的管理,教研部门的组织、带头作用对学校网络教研活动的开展意义重大,因此,教研部门应该做好培训机制的完善和激励机制的制定,引领各项教研活动的开展。学校应该组织专门的网络教研部门,参与校本教研活动,加强与上级领导的沟通交流。目前,区域网络教研是“互联网+教育”发展下的产物,互联网的发展为网络教研的开展提供了便捷的通道。而且,在这样的条件下,教研活动已经不是一所学校的事情,而是学校共同发展的途径。

四、加强课题研究管理

课题研究是校本教研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加强对课题评价机制的管理,十分重要。首先,对课题研究组长要注重制度管理和情感交流管理,促使他们不断完善教研计划,制度管理主要是指制定完善、合理、明确的教研管理制度,并成立区域发展校本教研信息化管理制度平台,将完善的制度管理要求上传于此平台,让教师学习,并提出自己的见解,使得研究组长可以用此制度规范自己的研究行为、研究过程,杜绝弄虚作假、学术不端的行为,信息化、网络化后有利于教职工作人员随时学习;情感管理,是指学校制定相应的激励制度。对优秀的教研工作者给予相应的物质激励和表扬,或者在学校教研活动中,让他们分享自己的教研成果,发表自己的学术见解,学校将这些成果录制成微课或视屏,上传至网上,起到一定的宣传作用。这样不仅可以促进校本教研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也能有效促进学校的发展,更能促进教研人员对教研工作的热爱。学校的发展,教育质量的提高都有赖于教师队伍的建设,因此,学校应该加强管理,不断促进师资队伍的发展,为学校培养优秀的骨干教师,建立健全激励和奖励机制,不仅要培养人,更要留住人。同时,加强学校的网络教研活动,为教师提供展示自我、学习交流的平台,学会使用网络资源开展学术交流,提高自身的素质。

参考文献:

[1]费建良.区域推进农村中学校本教研的策略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06.

[2]王仪娟.开展学区校教研活动的策略[J].江西教育,2016(36).

作者:武廷增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新坝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