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规模学校个性化教学原理

时间:2022-01-09 10:32:08

农村小规模学校个性化教学原理

摘要:个性化教学是农村小规模学校内涵发展的必由之路,个性化教学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它以马克思主义的全面发展理论为指导,符合罗杰斯人本主义学习理论和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除此之外,个性化教学还遵循因材施教原则、教学相长原则、启发性原则、量力性原则等多项教育原则。

关键词:农村小规模学校;个性化教学;原理

任何一种实用的教学法都符合科学的教育原理,全面准确地挖掘出个性化教学的原理,能帮助我们树立个性化教学的自信,坚定我们开展个性化教学的信念。

一、个性化教学的理论基础

(一)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是我国教育改革和实践的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制定教育方针的理论依据。马克思认为人的全面发展的内涵主要包括人的社会关系的全面发展、人的需求的全面发展、人的能力的全面发展和人的个性的全面发展等几个方面。马克思认为“教育与生产劳动的结合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途径”。农村小规模学校开展个性化教学的出发点就是承认学生的个性差异,尊重学生的个体特征,根据学生自身特点“量身定制”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组织形式,让学生个性更加鲜明,人格更加独立,身心更加健康。最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和谐、充分地发展,成为能独立思考、人际关系和谐、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掌握生存技能、能为社会做贡献的人。(二)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多元智能理论是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发展学家加德纳在《心智的架构》这本书里提出的,他认为人类的智能至少存在语言、数理逻辑、空间、身体—运动、音乐、人际、内省、自然探索等八种形态。而且这些多元智能是以相互独立的方式存在的。多元智能理论的提出为个性化教学指明了方向:既然每一个学生都存在智能差异,我们何不依据差异“对症下药”,根据学生的智能特点因材施教,机动灵活地选用不同的教学形式促进学生各项智能的发展。多元智能理论也折射出应试教育体制下对学生评价的弊端,考试成绩这种单一的评价方式忽略了学生众多智能,让全面发展停留在口头上。另外,多元智能理论改变了我们以往片面的学生观:每一个学生都存在优势智能,教师要善于发掘学生的天赋和潜力;用赏识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学生,所谓的差生只是教师的方法不利于开发学生的优势智能,让弱势智能暴露而已。(三)罗杰斯人本主义学习理论。罗杰斯人本主义学习理论以人本主义心理学为基础,对传统以灌输式为主的教育理念持批判态度,欲废除“教师”的称谓,变更为“学习的促进者”,有力地推进了个别化教育思潮的发展。罗杰斯倡导的“自由学习”的几种方法,包括同伴教学、分组学习、探究训练和交朋友小组等为个性化教学提供了借鉴,成为农村小规模学校开展个性化教学的雏形,如今小规模学校流行的“一对一”“兵教兵”“参与式学习”“自主、合作、探究”等几种学习模式脱胎于罗杰斯的人本主义学习理论。另外,人本主义学习观还强调处理好人际关系、创设和谐的课堂气氛、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构建真实的问题情境等,让学生在课堂上展示真实的自我,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自主探索和发现真知,从而促进学生行为、人格、情感、思想全面发展。

二、个性化教学遵循的教学原则

(一)因材施教原则。个性化教学体现出因材施教原则,就是落实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研究学生的个性特征,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形式以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差异。简言之就是为每一名学生“量身定制”适合自身发展的教学方法,培养有个性特点的人,培养有人格尊严的人。农村小规模学校的特点是校小班小,开展因材施教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受教师“一对一”“面对面”的指导,类似于大学导师指导研究生的模式,令那些背负沉重负担的大班额教师羡慕不已。(二)教学相长原则。个性化教学应遵循教学相长原则,实则是对教学活动辩证地、发展地理解,教与学相辅相成、互为依托。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人格,时刻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不被伤害。学生要尊重教师的劳动成果,每天取得点滴进步让教师感到欣慰。在教学中贯彻教学相长这一原则,要求教师时常研究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思维特点,正确看待学生的个性差异,有助于教学设计更加贴近学生实际。同时还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增加和丰富知识的储备,与时俱进,时常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另外在分组合作学习中倡导“兵教兵”“一帮一”的模式,让能力突出的学生担任“小老师”。(三)启发性原则。个性化教学遵循启发性原则,就是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在学生知识和技能生成的关键时刻,巧妙地点拨,令学生茅塞顿开、恍然大悟。贯彻启发性教学原则,应杜绝传统的班级授课时惯用的“满堂灌”“填鸭式”,教师讲得滔滔不绝,学生却昏昏欲睡,整节课下来学生收效甚微,久而久之还会滋生厌学情绪。个性化教学多采用分组合作学习,组内学生在讨论、争辩时,语言的碰撞有时会迸发出思维的火花,同学之间也能相互启发。正所谓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有了两种思想,甚至多于两种思想。(四)量力性原则。个性化教学遵循量力性原则,就是要在教学的各个环节实施分层次教学,让教学适合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水平。概括地讲就是量力而行、适可而止。教学目标的制订、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活动的预设、教学质量的检测都要符合“跳起来摘桃子”理论,让每一个学生通过自身的努力都有所收获。贯彻量力性原则切忌在教学活动中搞“一刀切”,一把尺子量到底,否则会出现优生吃不饱,差生吃不了的现象,而应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智力水平,分层次制订教学目标,分层次安排教学任务,分层次布置作业,分层次检测教学效果,分层次课外辅导,让每一个学生在自身的基础上有所发展,有所进步。让每一个学生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教师的眼中只有不同层次的学生,没有优等生,也没有学困生。

参考文献:

[1]裴嫡娜.现代教学论[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

[2]张大均.教育心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

作者:程爱霞 单位:甘肃省庄浪县南湖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