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山羊生态养殖关键技术

时间:2022-01-09 10:29:27

山区山羊生态养殖关键技术

摘要:山区由于其良好的自然气候以及生态环境特别适宜山羊的养殖。本文就山区山羊生态养殖的关键技术进行具体的介绍,希望能够为养殖户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山区;山羊;生态养殖;关键技术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肉制品在人们的饮食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重,使得我国畜牧养殖行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山羊肉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以及药用价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同时由于山羊经济效益较高,使得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开始饲养山羊。山区中有丰富的农作物秸秆、蔓藤以及草山草坡,同时其良好的自然气候以及生态环境特别适宜山羊的养殖,可以明显提高山羊的品质,为养殖户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因而,本文就山区山羊生态养殖的关键技术进行具体的介绍,希望能够为养殖户提供参考依据。

1合理规划羊舍

山羊的生长环境直接决定着其生长周期以及患病的概率,因而养殖户应结合山区的气候条件以及生态环境对羊舍进行科学的选址、规划以及布局,从而减少山羊患病的概率,提高养殖户的经济效益。1.1羊舍类型。羊舍一般普遍采取木质或者砖木材料,结构普遍采取双坡单列式高床漏缝楼式。由于山区内早晚温差较大,因而养殖户需要结合海拔高度对羊舍的面积以及楼床的高度进行确定,海拔越高,楼床高度以及羊舍面积越小。1.2粪尿处理系统。粪尿处理系统可以有效处理山羊的粪便以及尿液等排泄物,从而保障羊舍的清洁环境,减少细菌的滋生,降低山羊患病的概率。粪尿处理系统多建于羊舍的的后面侧风向,可以根据饲养规模的大小配备相应的沼气池或者多级沉淀池,使得山羊的粪尿能够得到有效的无害化处理[1]。

2种植优质牧草

在山区山羊的生态养殖过程中,为山羊提供均衡的营养草料是保证其品质的关键,如果仅仅将自然野生植被作为山羊的饲料,远远不能满足山羊的营养需求,因而养殖户应结合饲养规模以及发展的需求,充分利用山地、农闲地以及果林地种植高产并且优质的紫花苜蓿、甜高粱或者黑麦草等牧草以满足山羊的营养需求,此外养殖户也可以将牧草晒干后进行长期储存以保证山羊秋冬季节的需求。

3粗饲料制备

粗饲料制备技术是山区山羊生态养殖的重点。饲草青贮、微贮饲料以及微贮技术等粗饲料制备技术不仅可以提高饲料的口感,同时可以减少饲草以及饲料的浪费。在春夏季养殖户应大量收集农作物秸秆、树叶以及野生草等并进行储存,以保证山羊一年四季营养均衡,提高其养殖的效率。

4放牧补饲

山羊在不同的季节以及不同的地区进行放牧,其采食量各不相同。单纯的放牧补饲基本不能满足山羊正常的生长以及营养需求,因而应结合山羊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放牧补饲同时配合夜间采食以满足山羊的营养需求。养殖户可以在天气良好的时期进行充分的放牧,并在放牧后2~3d内为山羊补饲精料,从而加快山羊的生长发育[2]。

5定期防疫驱虫

为了保证山羊的健康,养殖户应加大对山羊防疫接种工作的重视。一旦发现山羊出现患病的症状应立即对其进行隔离治疗,防止疫情的扩散。5.1定期驱虫。在每年的冬春及夏秋等交接时期,养殖户应选择合适的灭虫剂对羊舍进行彻底的消毒以及驱虫;此外,在山羊的饲养过程中也要注意定期对山羊进行预防性的驱虫,尽量选择低毒性的驱虫药物,定期对驱虫药物进行更换,防止寄生虫产生抗药性。5.2免疫接种。针对一些羔羊痢疾、山羊痘、口蹄疫以及传染性胸膜肺炎等疫病,养殖户应结合山羊的实际情况严格按照相关免疫程序定期对其进行免疫接种,从而防止重大疫病的发生。一旦发现患病羊只或者疑似患病羊只应立即对其进行隔离治疗,并对其待过的羊舍以及污染过的设施用具等进行彻底的消毒,对病羊的尸体进行焚烧或者深埋等无害化处理[3]。此外,还可以在山羊的饮水以及饲料中添加适当的药物,从而提高山羊的免疫力,降低其患病的概率。

6确定出栏时间

羔羊在早期生长发育较快,肉质鲜嫩,并且味美多汁,容易消化,不仅市场需求量大,而且价位较高。因而应在越冬前饲草丰富时期对其进行短期全舍饲育肥,使其迅速增重,保证能够出栏,从而提高羊群的出肉率以及出栏率,并且为养殖户提供更高的经济价值。此外,还需要根据市场实际情况适时出栏,从而实现最大效益[4]。

山区山羊的生态养殖可以明显提高山羊的品质,提高养殖户的经济收益。因而,在山区山羊的生态养殖过程中,要对羊舍进行合理规划、保证山羊的饮食、定期对其进行防疫驱虫,从而为养殖户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田淑芳,周小波,袁珍军,等.山区山羊生态养殖关键技术探讨[J].湖北畜牧兽医,2015,(5):41-42.

[2]王勇,裴振华.浅谈山区山羊生态养殖关键技术[J].中国畜禽种业,2017,(5):97-98.

[3]皱景春.山区山羊生态养殖关键技术探讨[J].农家致富顾问,2017,(20):55.

[4]聂祥远.山羊生态养殖技术[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5,(6):157.

作者:向国强 单位:湖南省湘西州保靖县普戎镇动物防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