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音乐课堂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10 10:52:16

农村中学音乐课堂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全面实施,学生在课堂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教师已经从课堂的主导者成为了课堂的引导者,新课程改革的核心就在于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学生在课堂上能够更加积极主动的去学习。高中阶段学生的学习压力本来就很大,音乐课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放松自己缓解压力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以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音乐教学就显得不太适宜了,本文简单地介绍了农村中学音乐课堂教学中情景剧的创作以及应用,希望进一步提高中学音乐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以及丰富性。

【关键词】农村中学;音乐课程;教学质量;情景剧

一、情景剧教学法的概要

情景剧是一种简单的小型场景剧,通过人为的肢体动作以及行为语言来表演,具有道具简单、情节紧凑等一系列特点。因为情景剧情节紧凑主题明显,因此近年来其在课堂教育中得到了一定的应用,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在课堂上引入情景剧教学,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情景剧教学是一种实践性教学,在教学的过程中学生需要与教师一起讨论剧情,设计情节,并且要自己准备道具。在情景剧表演的过程中,通过学生之间的互动有效地调动了课堂的氛围,提高了课堂的活跃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情景剧在设计时通常都有着十分明确的主题,通过这一主题来表现课堂教育重点,进而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寓教于乐。

二、农村中学音乐课堂情景剧的创造要点

在音乐课堂教学中,情境剧的应用能够让学生更好的掌握相关的音乐知识,并且进一步拉近同学之间的关系。农村中学音乐课堂教学在硬件设备上相对于城市中学而言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情景剧的应用可以有效地打破硬件上的差距,更好地调动课堂的氛围,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在进行情景剧的创造应用时,应当注意以下两点:(一)情景剧的实用性。情景剧的创造就是为了表演,并且表演并不仅仅是为了表演而表演,还要通过表演来调动课堂的氛围,在表演中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相关的音乐知识,了解一些音乐技巧。(二)情景剧的通俗性。情景剧不同于歌剧,其仅仅是创造一个情景然后来进行表演,在表演的过程中时间不用太长,不能为了表演而表演,在剧中要调动每一个参演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参与到情景剧中,并且还要传达清晰的主题以及思想,具有一定的升华作用。(三)情景剧的创造。例如在课堂上,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创造情景剧《毕业时节》,因为高中阶段的学生在不久后都将面临一次重大的毕业,而高中毕业不同于小学以及初中毕业,将是学生所面临的第一次重要的毕业与分离,通过情景剧能够让学生提前领会到毕业的伤感,进而让学生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并且这种大型主题的情景剧能够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到其中,有效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进行情景剧的创造时,首先要确定情景剧的具体情节,在这方面可以由学生们进行自主的讨论,然后确定几个场景,并且由教师与学生一起共同选择合适的歌曲作为情景剧插曲,在音乐的选择上可以根据音乐教材中的音乐进行选择。所有的场景在商定后进行排练,就可以组织同学进行演出了。

三、农村中学音乐课堂情景剧创造教学的实际意义

农村中学的学生在接触的东西上相对于城市中学的学生而言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很多的农村学生在高中毕业进入大学后总是存在一定的自卑心理,觉得自己低人一等,这样的想法是十分错误的。在音乐课堂上,通过情景剧的创作表演一方面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能够锻炼学生的胆量,提高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更加主动、自信地去面对一切。高中阶段,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已经十分少了,大多数教师与学生的沟通只有寥寥数语,并且在沟通时也带着一定的情绪,很少能够全身心地进行沟通交流。这样导致了越来越多的教师与学生之间存在隔阂。而在进行情景剧创造的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之间有着共同的创造目的,这样一来就能够有效的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确保学生与教师关系的和谐。

四、结语

由此可见,在高中音乐教学中,合理的引入情景剧教学能够有效的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对于学生的学习、成长而言有着较大的帮助。对此教师可以适当引入情景剧教学,通过情景剧教学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不过情景剧教只是一种教学的方法,教师一定要控制好开展的频率,合理应用情景剧教学方法,最大程度上确保情景剧教学的效果以及质量。

参考文献

[1]郭巧梅.新课程背景下农村中小学音乐教育改革探析[J].读书文摘,2016.

作者:丁海珍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第二高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