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教学美术兴趣培养研究

时间:2022-12-10 11:05:10

农村教学美术兴趣培养研究

在农村小学教育中,虽然美术课作为九年义务教育的一门必修课,但是很多学校安排的美术课课时较少。由于教学设施、认识等方面的限制,部分学生对美术课缺乏足够的重视,认为美术课是副课,对美术课缺乏足够的兴趣。这导致一些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难以顺利开展美术教学工作,部分学生无法在美术课中陶冶情操,产生一定的厌学情绪。因此,美术教师应该在教学中采用合理的措施,培养学生对美术学习的兴趣。

一、充分了解学生,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

笔者依据多年教学经验,充分认识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在教学中应尽可能地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学习美术的过程中体会到学习美术的乐趣。同时,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做到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充分认识到学生之间存在的个体差异,允许学生自由发展自己的个性。学生之间掌握知识的速度不同,对知识的理解能力不同,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给予学生充分的尊重,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有效的培养。以《水墨诗心》一课的教学为例,这是一堂国画课,在教学过程中,笔者发现有的学生握笔不熟练,难以下笔创作。笔者鼓励学生大胆地起笔,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想法大胆运笔展开创作,尽情体验美术带给自己的快乐。教师在教学一开始,不要给学生过多的压力,而要让学生对美术产生兴趣,再引导学习国画。这样,学生对学习国画具有了一定的兴趣,就不会在学习过程中感到疲惫。因此,美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根据每名学生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美术。

二、创设愉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美术教师在课下时应尽可能充分地准备教学素材,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进行学习,让他们对美术产生兴趣,乐于接受美的熏陶。农村学校最大的环境优势在于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学生只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就会在生活中发现能够进行美术创作的材料,如小溪边的卵石片、泥土、家禽羽毛等。在五年级美术《团扇》一课教学中,笔者首先让学生制作白坯扇,其次让学生欣赏各种各样的扇面文化,最后要求学生装饰扇面。在课上,笔者没有讲述深奥的装饰画原理、色彩搭配等理论知识,而是利用精美的课件向学生展示了装饰扇面画。在网络上,教师可以搜集到很多漂亮的素材画,生动的造型、漂亮的色彩能够给学生强烈的视觉冲击,独具匠心的创意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样,学生的兴趣就容易被激发。笔者进而让学生分组展开讨论,引导学生从材料、创意等方面思考,并进行手工制作。通过这节课的教学可以看出,教师应在课前充分备课,搜集教学素材,制作精美的课件,从而在课堂教学中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三、充分利用材料,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要想提高美术课的教学效果,教师可在课下准备大量材料,如黏土、积木、纸杯等。对于学生而言,要获得这些材料进行学习需要花钱购买。因此,笔者在平时的教学中采用的材料是农村随处可见的,如黏土、马铃薯、红薯等,以便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同时,笔者鼓励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积极动手制作材料。如,笔者鼓励学生去山上采集茅草茎、竹子等做造型,用山上的松果、树皮、稻草、鸡蛋壳、毛线等制作手工艺品。这样,美术课堂成为了学生的手工作坊,学生能够用茅草的花穗制作猫头鹰、用竹管制作乐器、用碎布制作仕女图和别具一格的装饰画等。通过这样的手工制作,学生逐渐积累经验,并培养了美感,从而更好地促进了美术教学的开展。如,学生在课堂上,能够利用各种废弃的玻璃、陶瓷、硬塑料瓶子制作出沙瓶画,由于细沙质地粗糙,沙瓶画具有丰富的肌理效果。

四、利用多媒体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多媒体在美术教学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教师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能清晰地展示经典作品,激发学生的兴趣。如,在讲解中国刺绣历史、唐三彩、中国画笔墨等知识时,教师采用多媒体教学可以让学生更直观地观察作品,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这样教师就可以更好地引导学生进入教学情境,使学生更好地认识、理解抽象的理论知识内容。因此,教师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有助于学生体验到美术的乐趣,感受美术带来的愉悦。笔者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美术教师,在多年教学工作中充分地认识到只有积极改变教学模式,改善教学方法,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平时应在课下认真备课,这样才能为学生创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让学生接受更多的美术知识,受到更多美的熏陶。

参考文献:

[1]张佳.新课标理念下的农村小学美术教学策略小探.美术教育研究,2017(22).

[2]刘长红.浅析农村小学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学周刊,2017(4).

作者:张霞 单位:永昌县河西堡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