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学论文:乡村课堂教学的状况与思索

时间:2022-01-24 03:22:35

乡村教学论文:乡村课堂教学的状况与思索

本文作者:陈明容工作单位: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良村镇中学

余映潮教师说得好,要能设计“牵一发能动全身”式的主问题。问也不能一问到底,也不能问的没价值,老师不问,让学生问,问半天也没问出东西来。适时点拨,引导学生生存有价值的问题,让课堂灵动传神。教师不仅是编剧导演还该是演员。其次,课堂是为学生提供的,学生是我们服务的对象,他是课堂主体,让他们学到知识、技能是我们的任务,以学生为主体是不是什么事情让学生去办,学知识技能让学生自主、合作就能完成,老师就充当旁观者,这种认识是片面的,教师在课堂上是引导者、指导者,教师占用时间应该多,学生该是接受者,参与者,合作者。对问题学生不能放任自由,学生自主学习必须认真对待结果,不能流于形式,而该鼓励引导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采用大棒加糖果策略,让课堂精彩。

再次,数学课堂教材可不是可有可无的事情,教材是数学课堂教学的把手,它可是数学课堂教学的魂,教师应该挖掘教材资源,创新数学课堂教学,激发课堂教学的活力,数学新课标提倡个性化、创造性学习。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导者,需具备一定的课堂开发的创新意识与能力,善于灵活运用好数学教材,根据教学的需要,合理开发数学教学资源,在数学教学中通过挖掘教材内涵和拓展外延,使学生不断生成问题,让学生在理解文本、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渐养成用怀疑和批判的眼光看待问题的习惯。必要时可将教材的知识重新组合,让学生学一会三。切不可在没有阅读教材的情况下,就让学生说出知识点,一些学生七零八碎地在前面说,老师就带全体学生在后面跟着跑,课本翻得呼拉拉地响。一节课下来,学生对知识的思路和结构没有印象。数学课要上出数学味,阅读理解是数学课堂教学的本。

这两位教授的话告诉我们激趣的重要呀。当然在不同的内容应用不同的方法,同时也要注意激趣,根据情况而定。另外,多媒体运用当然是好,不要认为它是万能的,但不能过滥,堂堂课用,从头用到尾,用多了也会喧宾夺主,影响教学效果。要让他在数学教学中起点睛作用。这就要求我们数学教师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优化设计,做到“效果最佳、时间最省、过程最简”。我们尽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来营造气氛,唤起情感,引导想象,但决不能用屏幕、画面来代替学习意境。传统的数学教学中是让教师的语言占主导地位,而立体的知识要恰如其分的应用多媒体,这样让学生在自己想象的同时,对立体的几何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总之,数学教学不是为了体现崭新的教育理论和展示先进的教学手段而存在的,它应该是师生共同成长的乐土,是呈现生命本色的天空。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学生热爱数学,会学数学,坚持终身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