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对农村经济的作用

时间:2022-10-18 03:46:36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对农村经济的作用

摘要:土地制度作为一种经济法权制度,是反映人与人、人与土地之间关系的重要制度,是构成上层建筑的基础。新时代,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要之举。坚持和完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不仅与农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而且能够推动农村经济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本文结合农村的具体措施,深入剖析其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农村经济;改革作用

土地制度的完善程度是衡量农村经济的重要标尺,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也逐渐完善。但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多方面的问题,针对产权问题、法律制度等相关问题,应该采取合理措施积极应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不仅能够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有利于社会的公平公正,而且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要之举,是全面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1]。

1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推动措施

1.1明确土地产权,完善法律制度。农村土地产权是农民从事农务劳动的根本,相关领域人员应针对产权问题进行明确规定,对产权关系进行合理细化,对产权范围进行严格界定。制定明确的土地产权制度是保障农民生产生活和农村的基础,有利于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法律制度能够保障农民土地权益在经济市场中不受侵害,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备受重视。法律部门应严格规范农村经营模式,鼓励开展合法的规模化经营,完善合法有偿制度和农村土地流转体系,做到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工作,这样不仅能够使在完整的法律体系下运转,而且还能使农村经济发展得到有效保障[2]。1.2转移土地承包权。农村土地承包权在农村经济建设中具有重大意义,一是农村土地承包权是农村中工作的主体,将承包权真正交给农民,能够保障土地的合理使用,着实保证农村经济发展;二是在农村地区的管理工作中,土地承包权在农民手中可以促进集中统一化管理,节约工作中的经济和人力投入;三是农村通过土地承包权交还的方式,能够保证农村土地流转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强化了土地管理,优化了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前景。

2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经济推动作用

2.1形成生产规模。在新时代背景下,我国正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国农村发展的实践证明,随着土地制度改革的深入,以土地为基础的多种形式规模经营逐渐增多,呈现区域规模化经营。坚持土地制度改革政策,结合发展情况进行不同程度的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仅使农民通过土地规模经营提高收入,而且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使农村经济呈现多元化、全方位发展,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农村地区经济发展都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3]。2.2规范土地流转形式。随着土地流转面积的增多,农村土地流转形式的弊端也逐渐显露。在当前的农村土地流转中,相关制度与法律规范不够健全,土地制度改革也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能够规范土地流转形式,促进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其次,土地制度改革减少了农村土地纠纷,稳定农村地区社会治安,有利于农村经济的稳定发展和社会的长治久安。2.3实现城乡融合发展。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深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可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不仅可以使农民灵活管理土地、更好地利用土地资源来增加多渠道收入,实现农业农村的多元化全方位发展,而且能够改善农村经济水平,促进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有效地减少城乡经济差距,有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落实。2.4合理分配社会资源。在当前的农村,不少农民选择打零工、做小生意等多种形式来增加经济来源、扩大收入,导致农村土地闲置,无人耕作,十分不利于农村经济的发展。土地制度改革能够使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有效地解决土地不能按照比例分配的问题。不仅能够增加农村生产力,提高土地利用率,从长远发展来看能促进农村建设和农村经济的提升。2.5实现社会长治久安。随着我国惠农政策的全面普及,农村经济已经得到了增长,但是农村的生产方式和生产技术相对落后,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水平落后的问题。贯彻落实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实现社会主义强国的必然要求,只有深入实施土地制度改革,才能走城乡融合发展道路,实现城市乡村经济一体化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农村经济快速稳定发展和社会的长治久安。

3结语

农村经济发展的主体要依靠土地,土地制度改革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土地制度的改革符合现代化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要求,能够提高土地利用率,保证农村农业稳定发展[4]。农村要明确土地产权,完善相关法律,让农民成为土地的主人,有利于形成生产规模、规范土地流转形式、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合理分配社会资源和实现社会长治久安,有效地推动农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朱文静,杨建.关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分析[J].农家参谋,2019(05):22.

[2]方英.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J].科技经济导刊,2019,27(10):229.

[3]王吕蓉.关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9(11):187-188.

[4]张晓宇.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J].吉林农业,2018(10):58.

作者:张瑞杰 单位:法库县国土资源规划与行政执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