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乡村旅游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时间:2022-07-05 11:34:19

加强乡村旅游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1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意义

1.1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我国人口基数大,农村居民人口又占据了绝大多数,但是由于自身经济发展的局限性,农村人民实际的经济收入很低,不仅制约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也阻碍了我国经济水平的继续提高,所以说很多农民都会选择农闲时进城打工来贴补家用,但是因为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却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1]而乡村旅游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如果规划合理能够解决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不仅如此旅游业的发展可以带动当地的餐饮、住宿、手工业、交通、农业甚至是养殖业的发展,可以说借由乡村旅游,农村经济一定会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1.2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弘扬优秀的农村传统文化

乡村的传统文化是发展乡村旅游业的文化基础,所以发展农村旅游业能够让当地的农民认识到发扬传和继承统文化的重要性,自觉保护传统的文化遗产。不仅如此,乡村文化也是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大看点,能够吸引游客前来关注,带动经济消费,也让这些传统文化有了更广阔的途径传承下去。具体来说,为了发展好乡村旅游,村民会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培养起村或者地区的荣誉感与归属感。在与游客交流的过程中不断接触到新鲜事物,同时会不自觉地进行文化的传承,这对于一个农业大国的我们来说意义非凡。

1.3推动乡村产业结构的再调整

长期以来农村生产方式大部分都是以第一产业为主,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就可以带动第三产业也就是服务行业的发展,这既改变了农村单一的经济结构,也使得农村产业结构能够更加丰富,符合党中央关于建设新农村政策的具体精神。[2]特别是像如农家乐这样的旅游形式,游客不仅可以体验采摘和种植的乐趣,还可以购买当地的特产和手工艺品,种植户不仅节省了运费的开支,也保证了农产品的收益,拓宽了销售渠道,这是过去农村产业结构之中所不具备的优势。

2发展乡村旅游的具体措施

2.1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

乡村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够直接影响到游客的心情以及外界对于本地区旅游产业的评价,虽然是乡村旅游,讲究的是回归自然,但还应该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让其能够掌握基本的服务常识,例如基本的礼仪和接待的服务流程,不仅如此,针对乡村旅游的特性,工作人员还要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和传统的文化特色,能够向游客们进行讲解并且应对游客的各种提问。其实从另一方面来说,这方面的工作也能够显示出我们专业性的一面。所以说通过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培养周到的服务意识,做好完备的管理工作,保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显得非常重要。这样能够帮助我们赢得游客的信赖和支持,为乡村旅游打响知名度。

2.2充分发挥政府职能

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如果单靠个别群体的力量很难完成,要想真正借助于乡村旅游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需要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职能。从另一方面来说,涉及到宣传以及相关的规范问题,如果能够依靠政府的支持和帮扶,那么也会最大限度地降低实际工作的困难。[3]政府部门要具备一定的战略远见,大力支持有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优势的地区。协助相关的旅游企业以及其他的团体和个人,制定出详细的发展规划,用最专业的扶持,来解决相关人士的后顾之忧。如果政府相关单位能够加入,这对于乡村旅游的发展一定能够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3总结

乡村旅游是近几年才兴起的一种旅游方式,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的产物。但是对于一些农村地区来说,这却给它们创造了一个发展本地区经济的大好机会,而且已经有很多农村地区在这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其中的问题也是需要重视,上文根据笔者的经验总结了乡村旅游实际发展的问题,希望能够对当下农村经济的发展带来一些思考。

作者:唐一菱 单位: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海燕.乡村旅游与农村经济发展研究[D].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15

2孙华平,刘风芹,段文清.乡村旅游与新农村建设的协同发展模式研究[J].生态经济(学术版),2013(2)

3郭宾雁.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村经济发展[J].理论界,2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