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统计工作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20 09:26:15

农村经济统计工作的问题及对策

摘 要:农村经济统计工作不仅仅是农村经济发展情况的直接反映,它还是国家相关政策的理论基础。它通过收集、归纳、分析三个步骤对农村的经济状况来进行分析,并以统计指标体系的呈现方式研究各个经济现象之间的内在联系和规律。因为农村经济统计工作本身属于社会主义经济统计范畴,对直观性的要求比较高,再加上农村经济某些因素的复杂变化,想要确保统计工作的质量并不是一件易事。本文将围绕农村经济统计工作中的问题及对策进行具体阐述。

关键词:农村;经济统计工作;常见问题;对策

一、农村经济统计工作中的常见问题

1.经济基础不牢固影响统计工作的最终开展

想要从根本上顺利开展农村经济统计工作,首先要解决的是资金问题,如果资金不充足或有限的资金分配不到位,抽样调查工作的开展、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等工作就不能有效进行。而我们现在农村经济统计工作中的问题就是统计项目的相关费用并没有被列入财政预算当中,基本上和统计工作相关活动的开展都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最终的统计结果质量难以确保。

2.农村统计的工作量大,难度系数高

农村本身是一个复杂的构成体系,各种各样的项目设置纷繁复杂,直接造成了其经济统计工作量大的特点,且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农村的人员流动量非常大,这直接提升了农村统计工作的难度系数。尤其是近几年,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们需求的变化,农村农产品的种类也在逐步增多,销售渠道也从以前相对单一变得多元化,这同样给农村经济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3.行政管理工作的缺陷给农村经济统计工作带来干扰

在许多的官员眼中,与其说农民人均收入是统计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不如说是关系到自己晋升事宜的重要因素。受市场经济的影响,农民人均收入出现变很正常的,但还是有许多官员比较自私,只从自身的利益出发,不管市场规律的客观存在,只顾盲目虚报业绩,这就直接造成统计工作的真实性得不到保障,政策实施的最终效果并不理想。

4.传统管理模式影响农村经济统计工作的水平

现在农村经济的多样化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这就从侧面印证了统计项目的逐步增多和农村经济统计工作难度系数的增长,我们想要在新的形式中稳定发展,改进我们的工作方式是关键。如此,农村经济统计工作工作效率的提升才有实现的可能性。但在实际工作中,新的工作方式的转变并不是一件易事,人们对传统管理方式的认可可以说是根深蒂固,改变起来比较困难,同时受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测评体系中还有明显的空缺,许多技术在统计项目中得不到有效评估,整个农村经济工作的真实性、全面性和严谨性颇受影响。

二、如何有效地改变农村经济工作的现状

1.加大资金的计划性投入

就目前农村经济的发展情况看,面对复杂化的农村经济,想要从根本上提高其统计工作的效率,还得从先进技术的应用上着手。我们可以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去构建一个农村经济信息网络服务体系,从财政预算中拨出专项资金用于人员培训、计算机设备、登记账册、工作环境改善等农村经济统计工作,并且要注意“好钢用在刀刃上”,加大资金在农村统计基层建设的投入力度。

2.提高农村经济统计的现代化水平

现在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农村经济已成为一种趋势,因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单单靠人力在观察农村经济变化情况中的明显滞后性和较低的准确率。因此,以计算机技术在农村经济统计工作中的应用来促进农村经济统计的信息化进程非常必要,一些复杂的统计计算就可以通过计算机软件来完成。但需要注意的是,计算机技术在农村经济统计工作中的成功运用是以统计人员对计算机技术的掌握程度为前提的,统计人员必须掌握一定数量的计算机技术,对计算机技术中的一些基本技能要全面掌握,将信息化、科技化的农村经济统计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最大化。

3.提升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农村经济统计工作的最终执行者是基层的统计人员,因此统计人员综合素质的高低,影响最终统计结果质量的高低。为此,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有必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去提升统计人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首先,定期培训。培训的方式和内容可以根据自己单位统计人员的具体情况来定。

通常培训的方式有上课、开会、分发小册子等,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工作协调、理论知识、报标方式的协调等。其次,派遣统计人员到外地参与统计。这有利于统计人员吸取先进工作理念,最终达到提高自身工作能力的目的。最后,以“老”带“新”。“老”并不是单纯指年龄,主要指的是那些专业能力强、资历深的统计人员。让这些统计人员现场协助统计人员的工作,可以及时纠正统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的问题,还能为其找到更为合适的解决办法。

作者:苏建 单位:平安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

参考文献:

[1]胡军.新形势下农村经济统计工作探析[J].商品与质量(学术观察),2013(12).

[2]陈德军.现阶段农村经济统计工作的现状及其改进措施[J].企业导报,2013(9).

[3]冯杰.提高农村经济统计工作质量的对策研究[J].企业导报,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