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1-20 09:28:26

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及策略

摘要:目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迅速,随之而来的是大家普遍关心的环境问题:水体污染,化肥农药的污染,农村废弃物污染,塑料薄膜的污染,乡镇小企业污染,矿产资源不合理开发等都对生态环境都有一定的影响。对于目前的现状,在政策上开展宣传教育,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健全农村生态建设的监管机制,建设一个个美丽的乡村。

关键词: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政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经济、工业经济均取得了飞跃性的发展,但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众多环境问题逐渐显露出来,出现了令人担忧的状况。农村废弃物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化肥、农药污染,农村乡镇小企业污染,矿产资源的不合理开发等,都使农村的生态环境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生态质量也有所下降,因此对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农村经济产生了负面的影响,我国的农村生态环境污染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农村水污染现状

农村水环境是指分布在农村地区的河流、湖泊、水库、池塘、沟渠等地表水,土壤水和地下水的水生态系统总称。随着科技的进步,我国农业生态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原来的农家肥被化肥、农药等广泛取代。这些化肥农药污染物通过农田排水及地表径流等方式进入地表水体,引起地表水体的富营养化,同时,又渗入到地下水中,严重污染了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水质,这就是所谓的非点源污染,非点源污染物是污染地表水和地下饮用水源的重要因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农村畜禽养殖业带来的水环境污染。近年来畜禽养殖业从农户的分散养殖转向工业化养殖,但是90%的规模化养殖场没有经过环境影响评价且缺乏必要的污染防治措施,大多数的屠宰场直接将动物血、废水等倾倒入附近的水体,导致水体污染严重。

1.1化肥、农药等不合理使用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污染与破坏化肥、农药、农膜、生长调节剂等农用物资的使用促进了农业增产,但也给农村生态环境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化肥的使用结果导致土壤板结,耕作质量差,土壤中的肥料养分容易流失,进入河、湖、库等污染了水体,使水体富营养化,水质恶化,另外,长期施用化肥对农业环境造成影响:氮素化肥浅施,造成氮的逸失,碳肥的不合理使用,增加了大气中CO2含量,增强了温室效应。农药污染主要表现在,我国农药利用率低于30%,导致70%的农药散失于环境当中,散失于环境中的农药直接接触人类皮肤,可引起皮肤过敏、红肿、瘙痒等。一部分还可通过人体呼吸系统进入肺部,促使哮喘病的发生。但值得注意的是农药在杀死害虫的同时,害虫的天敌也无一幸免,从而破坏了自然界的生态平衡。如果农药使用不当,尤其是临近收获的农作物,会造成污染危害,譬如一些地区的蔬菜、水果有机农药含量超标,就是农药过量使用所致。

1.2农村废弃物污染,农民的生活垃圾乱倒,生活垃圾多为混合垃圾,如:旧衣服、厨房垃圾、废旧电池、塑料袋等,形成了一个天然垃圾场,夏天蚊蝇滋生,冬天东北风一刮塑料袋满天飞,同时生活垃圾腐烂、发臭、发酵分解,给大气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而且垃圾在堆放过程中,有机物分解,产生了多种酸性的代谢产物,在雨水的淋浇下流入到地表或渗入地下,引起饮用水源的污染,对土壤也造成了污染,进一步影响了农产品的质量。垃圾中的病原体可能导致农村传染病的发生。

1.3塑料薄膜的污染,农膜的污染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农膜主要是用来覆盖种植庄稼,庄稼收获后若不及时清理,就会被埋在土壤中使土壤的通透性变差,土壤中的水分运动受阻,不利于土壤空气的循环,引起土壤板结,由于大部分农膜使用非降解地膜,使农作物减产。农膜在土壤中的分解过程很漫长,同时挥发出有害物质,使土壤活性降低,破坏了土壤的生态环境。

1.4农村乡镇小企业污染,由于农村经济迅猛发展,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崛起,引发了资源的超量开采,生态环境恶化。农村工业污染使耕地遭到严重破坏,值得注意的是高能耗的实心黏土砖厂仍在严重污染农村环境,烧制这些黏土砖时消耗大量的煤,同时排放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气体。这些废气的排放量超过了环境的承载能力。废水的排放量也不容忽视,主要是造纸厂、食品加工厂等废水的排放,由于其中的有机污染物较多,可引起水体的富营养化。有些企业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转,偷排废水现象严重。

2为了改善和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我们应做到以下几点

2.1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目前,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薄弱是造成农村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我们应在宣传教育上下狠功夫,把农村生态环境作为一件重要的事情来抓。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印发宣传资料、环保知识手册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生态文明知识的宣传,使农民从根本上意识到农业生态环境对其自身健康和其生活的环境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队伍中来。因此,中央和地方政府有责任帮助农民懂科学,学科学,合理施用化肥、农药、地膜等。通过提高农民本身的知识和素质来改善农村的生态环境问题。

2.2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为了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首先成立综合整治领导小组,逐步分工到位,事事到人。加大投资,多方筹资,最大限度发挥财政投入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使人民群众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对于生活垃圾的处理,建立垃圾池,使垃圾定点存放,集中收集处理,逐步实现每村配有保洁员,负责日常卫生的打扫和垃圾的定期清运,做到村村垃圾无死角。在化肥污染问题上,推广生物有机肥,使土壤和水的污染降到最低,采用低毒、高效、低残留的新农药。与此同时,有计划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加强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使农民用上清洁安全的自来水;再者积极推广农村能源建设,如:沼气、太阳能清洁能源等。推进生态村创建,组织实施村庄环境整治,着力提高生态环境建设水平。

2.3健全农村生态建设的监管机制

要健全农村生态建设的管理机制,制定法律和政策是重要的,完善农村环境监管体系更为重要。环境监管能够有效地防治农村生态环境的污染,在此过程中,应做到全程监督,全社会共同参与。根据地方特征,制定适合本地区的监管模式。对于改扩建和新建企业需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严防城市中的高污染企业向农村转移,同时应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生态环境的治理。增强基层环保工作力量,配备基本的监测设备和一般技术人员,定期公布本区域的水质、大气环境质量状况,严厉打击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

一言以蔽之,我国农村生态环境面临的形势日益严重,它是一个长期性、艰巨性与复杂性的工作,需要我们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对农村生态环境的治理是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去解决农村环境问题,每一个公民都应担当起自己的责任,为子孙后代造福。

作者:何文光 单位:阜蒙县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