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网改造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12 09:17:42

农村电网改造管理论文

摘要:要想在农村电网的实际改革中顺利实现发展目标,就必须要对配电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加以科学有效的管理,从而保质保量的完成农村电网的改造工作。本文从农村电网的改造准备阶段与施工阶段入手,提出了提高配电工程施工管理水平的具体方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农村电网改造;配电工程施工;管理

近年来,农村电网改造受到了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并相应执行了一系列的农村电网改造配电工程施工管理条例,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保证农村电网改造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使预期目标得以有效实现。

1在准备阶段的施工管理工作

要想使农村电网改造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实现预期目标,并在后续的农村基础发展过程中发挥出最大效用,以推动农村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就必须要在农村电网改造初期,也就是农村电网改造工作的准备阶段,应针对配电工程施工工作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在农村电网改造过程中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能得到有效保证。因此,配电工程施工企业及相关的施工管理人员必须要能熟练的运用施工管理技巧,并严格遵循相关施工条例和规章制度,对整个配电工程施工环节加以控制,进而通过准备工作保证后续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配电工程施工企业及相关施工管理人员还应严格遵循施工设计图纸上的各项施工参数对施工环节进行严格要求,实现全程监督、审查,从而使配电工程施工工作满足施工设计所需,符合农村电网改造的根本目的。在实施监督与审查前,配电工程的相关施工管理人员必须要做好以下几点准备工作:1.1清楚的了解并掌握配电工程施工设计图纸上的全部内容。只有这样,配电工程施工管理人员才能结合自身对农村电网改造工作的相关要求进行判断,判断整个配电工程施工设计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具有经济性和环保性。同时,在后续施工管理过程中严格监控好每一项施工成本的支出,避免配电工程施工出现资源浪费现象,从而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1.2提前做好配电工程线路路径的管理方案。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配电工程施工企业在后期农村电网的改造工作上的线路路径维护不会遇到不利阻碍。并且后续的农村电网改造工程不会因影响农民的生产生活而遭到农民抵制,能更好的促进农村电网改造工作的开展。1.3做好农村电网改造在技术层面的管理工作。这一层面的管理工作主要是指做好招投标工作,选择最为合适的承建单位。这是因为目前绝大多数的农村电网配电改造工程单位在招标的准备环境中对所参选的施工单位没有做出全面了解,不熟悉施工单位的技术底蕴与技术水平,导致在后期配电工程施工管理上常常会出现各种技术问题,从而严重影响到整个221农村电网改造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相关施工管理人员必须要从招投标环节入手,做好相应参选施工单位的考察与比对工作,要求做好技术交底,从而为农村电网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必要保障。

2在施工阶段的施工管理工作

配电工程施工是农村电网改造工程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最为关键的环节。只有做好配电工程施工工作才能确保农村电网改造工程的顺利完工。因此,做好配电工程施工工作则成为了整个电网改造工作的重点所在。而配电工程施工环节又是整个工程施工环节的重中之重。因此,电力企业及相关施工管理人员就必须要对配电工程施工环节给予高度重视,实施全面管理,以更加准确有效的完成农村电网的既定改造目标。2.1全面提高相关施工管理人员本身的业务能力与技术水平。施工管理人员本身的业务能力、技术水平对整个配电工程的施工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要想做好配电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和推动农村电网改造工作的顺利开展,就必须要全面提高相关施工管理人员本身的业务能力与技术水平。因此,要对相关施工管理人员给予全方位的技术考核,确保每一名施工管理人员都要符合施工管理工作的从业要求,并具有较高的职业素质与职业素养。对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不达标的施工管理人员,施工单位应对其展开业务能力培训与考核,直到施工管理人员本身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满足要求方可进入到配电工程的施工管理环节。2.2对施工材料进行严格管控。施工材料的质量对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与其他建筑工程相比,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对施工材料的要求更为严苛,任何细节上的问题都会给后续的电网安全使用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在配电工程施工环节,相关施工管理人员必须要对施工材料给予严格管控,做好材料的验收入场、定期检验、入库分配等工作。相关施工管理人员必须要严格按照施工要求与入场材料进行比较并实施抽检,确认符合施工要求后方可入场。入场后还要按照材料本身的特性做好存储工作,并定期对材料进行检验。此外,在材料的融合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融合,最大限度保证施工材料应用的准确性与有效性,为后续农村电网改造工程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2.3严格对施工流程实施监管。在农村电网改造过程中往往无法按照预定的施工流程开展电网改造工作,而是要结合其本身的实际特点予以施工,这是因为在农村电网改造过程中存在着许多的不确定因素。虽然对施工流程加以改动会大幅降低施工人员的整体施工难度,但在某些特定区域就会产生一些不可预计的危害。因此,相关施工管理人员需给予高度重视,做好施工流程的监管工作。在农村电网改造过程中遇到施工流程需要调整时,施工管理人员必须要与相关部门一起做好调查工作,充分考虑到整个改造工程的实际需求。在保证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得以顺利实施的前提下,尽可能少变动施工流程,即便是要大规模的调整施工流程也要事先做好充分的调查和全面的考量,然后上报上级部门,在得到批准后方可予以改动,在整个过程中施工管理人员必须要做好全程监管工作。

3结语

随着近年来城市化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政府已将目光转到农村基础建设上。农村电力网络系统要想紧跟国家的建设需求和时代的建设步伐就必须要对自身进行有效的优化与改造。只有这样才能使农村电力网络系统切实满足农村的各项发展需求。因此,农村电网改造工作应运而生,这是一项十分烦杂的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给整个电网改造工作带来巨大影响。为了有效推动农村电网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电力企业及相关管理人员必须要结合农村电网改造的实际工作需求,做好改造过程中配电施工管理工作,并对其给予高度重视,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保质保量的完成预定目标,以推动农村电网改造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张进保.农村电网改造中配电工程的施工管理[J].通讯世界,2016,(22):56-58.

[2]黄凯.浅析农村电网改造中配电工程施工管理[J].低碳世界,2016,(25):82-83.

[3]刘铁.浅谈农村电网改造中配电工程的施工及管理[J].现代国企研究,2016,(24):95-97.

[4]彭颖嘉.有效探析农村电网改造中配电工程施工管理对策[J].科技资讯,2016,(11):105.

[5]赵晓莹.农村电网改造中配电工程施工的管理探析[J].科技经济市场,2015,(10):79-81.

[6]张碧竹.农村电网改造过程中配电工程的施工管理探析[J].科技创新与生产力,2012,(11):61-62.

[7]郭纯德.农村电网改造中配电工程的施工管理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6):46-47.

[8]张培奇.河南省农村电网改造惠及群众过千万[J].农村百事通,2018,(07):28-30.

[9]李琳,杜建平.试析农村电网改造的思路和措施[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8,(07):70-72.

[10]杨馥源,赵振宇.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发展动向分析[J].农电管理,2016,(12):66-68.

作者:尹禹鉴 姜思滢 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肇州县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