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商业银行外汇头寸风险管理分析

时间:2022-12-12 09:14:21

农村商业银行外汇头寸风险管理分析

摘要:农村商业银行外汇业务普遍发展较晚、基础薄弱,风险管理意识也相对淡薄。在经历了两次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双向波动不断加强。以上因素对农村商业银行的外汇头寸风险管理带来了全新的挑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在对我国农村商业银行外汇头寸风险管理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农村商业银行外汇头寸风险管理中存在的组织架构不够严密高效、风险识别与计量技术程度较低、风险管理控制模式较为单一等问题,提出了完善风险管理组织构架,提高风险识别与计量水平,拓展风险管理控制手段等相关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农村商业银行;外汇头寸;风险管理

一、引言

外汇头寸(ForeignExchangePosition)具体指商业银行在外汇交易过程中,将不可避免地发生购买超过出售或者出售超过购买某一币种外汇的状态,在某一时间段内买卖不平衡,形成了差额,即意味着存在外汇风险暴露,或称做外汇头寸敞口(ForeignExchangePositionExposure)。在商业银行的会计记账本位币与持有的外汇头寸汇率发生变动的情况下,持有的外汇头寸将对记账本位币升值或贬值,相应地,对商业银行的损益产生影响。2005年以来,我国经历了两次汇改,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人民币汇率不断呈现双向波动加强的趋势,且波动幅度、频率随着汇率市场的改革进程逐步提高。同时,外汇交易市场逐步成熟完善,新的交易品种逐步推出,农村商业银行除了对客外汇交易除了即期交易外,还可以办理远期、掉期、期权等外汇衍生交易品种。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等金融业监督管理机构对农村商业银行外汇头寸的监管要求逐步严格,监管构架日趋完善。以上因素对我国农村商业银行的外汇头寸风险管理带来了全新的挑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使得完善外汇头寸风险管理这一课题在农村商业银行长远稳健发展中存在更具战略性的深远意义。

二、农村商业银行外汇头寸风险来源及分类

(一)外汇头寸风险来源。从农村商业银行外汇头寸风险产生的主要来源看,外汇头寸风险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1.农村商业银行应客户的要求进行外汇买卖,即银行对客结售汇。原则上来讲,外汇银行在代客户买卖外汇交易过程当中,银行只充任中介人,及时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赚取部分汇率价差,并没有外汇风险。由于外汇交易的买卖之间存在一定时间差,或者外汇交易员主观操作中加减部分点差,使农村商业银行不得不在一定时期内持有外汇头寸,这实际上相当于客户把外汇风险通过外汇交易转移给了农村商业银行。2.农村商业银行自身经营的外汇交易业务。正常情况下,农村商业银行会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对客结售汇产生的外汇头寸,以降低或完全避免外汇头寸风险。或者,农村商业银行的外汇交易是根据对汇率走势的预测,希望低买高卖,以获得投资收益的行为。由此买卖交易之间存在的时间差,农村商业银行持有外汇头寸敞口。3.农村商业银行在开展外汇信贷及贸易融资业务中,由于外汇信贷资金的借、收,以及贷款资金收付时间不一样,导致一定期间内农村商业银行外汇存款余额(外汇负债)与外汇贷款余额(外汇资产)产生期限错配,使农村商业银行在一定期间内被动持有外汇头寸。(二)外汇头寸风险分类。从农村商业银行外汇头寸的类型来看,当农村商业银行买入外汇的总额超过卖出总额,或者外汇信贷业务中外汇贷款余额大于外汇存款余额时,农村商业银行的外汇资产超过外汇负债,持有的为正头寸,或称超买头寸(OverbuyPosition);相反,当卖出外汇的总额超过买入总额,或者外汇信贷业务中外汇存款余额大于外汇贷款余额时,称为负头寸,或称超卖头寸(OversellPosition)。当农村商业银行持有外汇正头寸或负头寸时,本位币对外汇汇率变动对农村商业银行外汇业务的损益将产生直接影响,如表1所示。

三、我国农村商业银行外汇头寸风险管理现状

2005年,人民银行宣布开始第一次汇改,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时隔五年后的2010年,人民银行宣布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开始了二次汇改,扩大汇率波动幅度。近年来,国内和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发生剧烈变化,在汇率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呈现双向波动更加频繁,更加剧烈,汇率预期不确定性增强的特点。这一形势倒逼我国农村商业银行逐步建立对外汇头寸及敞口风险的管理。汇改以来,我国农村商业银行在外汇头寸风险管理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大部分开办结售汇业务的农村商业银行风险监控部门均已经将外汇头寸风险管理纳入其管理范畴,并逐步完善了相应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流程和管理机制。在外汇头寸风险识别方面,通过自下而上的统计系统,建立总行风控部门对分支机构外汇头寸的全方位掌握;风险测量方面,采用了敞口分析法等数量化计量手段;风险控制中,我国农村商业银行主要采用的是通过银行间外汇市场头寸平补。总体来说,目前我国农村商业银行在管理体系、风险识别、计量和控制技术等方面与大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但是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在新形势下难以应对业务不断拓展创新、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强、金融监管逐步趋严等诸多因素带来的挑战。

四、存在的问题

(一)风险管理组织架构不够严密高效。组织架构方面,我国农村商业银行的组织架构接近于传统的行政管理体制。从纵向看,体现为总行、分行、支行、网点之间的分级管理。由于从总行至营业网点层级较多,加上各个组织级别协调程度不强,很难从全局上计量和控制外汇头寸风险,风险管理缺乏全局规划的科学性与全系统的完整性。管理信息的传递从总行、分行、支行到网点终端,传递途径过长,容易产生信息遗漏。从横向来看,有些分支机构尚未设立独立的风险管理部门,而是将风险管理职能分散在各业务经营部门之中,呈现出一种分片管理、各自为政的局面,而涉及外汇头寸风险的业务部门包括国际业务(贸易金融)部、个人金融部、营业部等,各个部门的风险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从整体上缺乏一个统一有效的体系或管理机构,使得这些银行的外汇风险往往高于其设定的限额。(二)风险识别与计量技术程度较低。在风险的识别方面,我国农村商业银行对外汇头寸风险的识别主要是从外汇账户入手的。在过去2005—2014年期间长期的人民币单边升值态势下,从业人员普遍较为缺乏外汇头寸风险管理的意识,很难准确地鉴别出业务中存在的风险。在风险的计量技术方面,我国农村商业银行惯用较为传统的计量模式,注重定性及经验分析。从业人员在对风险的计量上往往借助自身经验进行判断,决策主观性强,在定量分析上存在欠缺。与国际先进银行运动大量的数理和金融工程模型对外汇风险进行度量比较而言,对外汇风险的计量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大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普遍已经采用VaR在险价值法来识别和计量外汇头寸风险,或者按照各自业务特长开发出适合本行的内部计量模型。而我国农村商业银行目前普遍采用的是外汇风险敞口分析法、外汇敞口法(SAP法)。此外,我国汇率市场化程度不够高,内部控制方法不够科学等原因,给风险的准确计量造成相当的困难。(三)风险管理控制模式较为单一。在风险的控制方面,目前我国农村商业银行主要通过简单的交易平盘方式来规避外汇头寸风险。然而,目前国际货币市场上,品类繁多的诸如远期外汇买卖、外汇期权、货币互换、利率互换等金融衍生工具已经发展成为最重要的外汇头寸风险规避手段,且各类衍生工具已经在西方成熟金融市场上运作了几十年。在我国,外汇衍生产品的交易历史不长,外汇远期、掉期是2005年汇改以后推出的,外汇期权推出的时间则在2011年。由于推出时间不够长,且交易市场仍处于不断的优化过程中,农村商业银行、企业在短时间内迅速大规模地接受外汇衍生产品并广泛运用是存在一定难度的。从具体业务来看,由于市场参与面较小、金融衍生工具的定价机制不够完善、外部监管较为严格等,外汇衍生产品目前在我国农村商业银行外汇头寸风险规避中发挥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相关对策建议

(一)完善风险管理组织构架。完善风险管理,首先是需要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组织框架,并使其具备一定的独立性。农村商业银行外汇头寸风险管理是风险管理的一部分,讨论外汇风险管理组织结构,应当从农村商业银行整体的风险管理组织结构出发。从国内外先进的风险管理经验来看,一个高效、独立的管理构架必须包括一个权威的决策机构和一个执行有力的管理团队,并且相互之间分工明确、相互制衡。同时,提高风险管理部门的独立性,加强风险管理部门的话语权与执行权。(二)提高风险识别与计量水平。一方面,需要主动借鉴大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经验,积极运用大数据的力量提升风险识别与计量能力。另一方面,有效运用市场化的方法手段从内部选拔和从外部招聘外汇头寸风险管理人才,建立科学的促进人才成长的体制机制,培养精通外汇风险管理业务的业务骨干及管理人才。同时积极引入在险价值等先进的风险计量方法中,提高风险识别与计量水平。(三)拓展风险管理控制手段目前农村商业银行外汇头寸风险管理中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是风险控制的手段较少。除了传统的交易平盘方式来规避外汇头寸风险以外,还应该积极通过远期外汇买卖、外汇期权、货币互换、利率互换等金融衍生工具拓展业务,同时借助金融衍生工具的避险功能,实现自身外汇头寸风险的有效规避。

作者:项质略 孔志伟 李文妍 单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