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水利节水灌溉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10 10:41:23

农村水利节水灌溉管理研究

摘要:对水资源进行保护是优化生态环境的有效措施。对当前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现状进行了介绍,就节水灌溉工程的建设价值以及管理措施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农村水利;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现状;管理

1农村水利设施的建设现状

1.1建设中经费不足。当前我国的农业生产耕地面积较大,要想在农业生产中保证灌溉功能,降低灌溉中的水资源消耗,水利设施的建设是必要的。极大的耕地面积给水利工程的建设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增加了建设中的困难。在实际建设中,国家以及地方政府的资金投入不足对于水利设施的建设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水利灌溉设施作为工作设施的一部分,其建设资金的来源主要是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资金拨款,由于当前水利工程建设中要求生态功能和灌溉功能的并重,水利工程在建设中的设计和设施资金要求不断提升,常会出现建设中资金不足的问题,影响了水利建设的正常高效进行。同时,当前水利设施建设资金来源单一,当支出资金过多时常会造成资金上的漏洞,对于工程的进行有着很大的影响。1.2水资源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当前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工业废水的排放对于天然水资源的质量造成了很大的污染。尽管我国近年来加大了对工业废水的管理,但是,废水排放量没有得到有效的减少,大量的工业废水造成了我国河流、湖泊以及地下水的严重污染,造成水资源污染问题不断严重化,直接影响了国家的水利合适建设,对于人民的身体健康等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1.3水利建设法律法规不完善。我国为了推进国家水利工程和设施建设的普及,出台了较为完善的水资源管理法律和法规,对于生产中的废水排放等行为起到了一定的管理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水资源保护工作的发展。但是,我国水利资源管理法律法规的出台时间较晚,再加上我国生态保护工作起步晚,使得当前的法律法规存在一些漏洞,难以对水利建设行为起到足够的规范和制约作用。随着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市场的完善,国家应当对水利设施管理法律等进行不断的完善,以便于高质量的指导水利设施的建设。完善的法律法规可以提升民众的水资源保护意识,进而推动水资源保护工作的高质量进行。1.4农村对于水利设施建设的价值没有清晰的认识。水利设施的建设可以保护国家的水资源,并可以优化农业生产中的灌溉工作,提升农业生产的质量。但是,在当前的建设中,农村居民对于水利建设的重要性没有较为全面的认识,在建设过程中的参与不足,导致水利设计以及建设受到影响。这也反应了我国当前对于生态建设以及水利设施建设的宣传不到位,农村居民对于水利建设的重要性没有清晰的认识,导致水利建设在农业生产和生态保护中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

2农村水利节水灌溉工作的建设价值

2.1提高水资源的使用效率。传统农业生产和灌溉过程中常会使用漫灌等灌溉方式,传统灌溉方式对于水资源的使用效率较低,当前建设的水利节水灌溉工程可以在灌溉和生产中提升水资源的使用效率,降低水资源污染等问题的出现概率,避免了漫灌方式可能造成了农业生产资源浪费。水利节水灌溉设施的建设可以做到对水资源的科学合理使用,提升农业从业人员的生态意识和水资源保护意识,进而缓解和解决当前在农业生产中存在的水资源浪费以及污染问题,提升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2.2加快农村建设步伐。农村水利节水灌溉设施在发展过程中具备较强的技术性和管理优势,其在农业灌溉过程中借助喷灌以及微灌等手段进行农作物的灌溉,在减少水资源使用量的同时降低了灌溉工作所需要的劳动力数量,有效提升了农业生产的进行效率。在当前农业生产中,节水灌溉设施的使用推动了种植技术和生产技术的提升,提高了农作物的质量,增加了生产中的经济效率,推进了农村建设。2.3维护了生态平衡。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的建设在满足农业生产需求的前提之下降低了漫灌等方式造成了水资源浪费,保护了生态环境和水资源,降低了在生产建设中我国当前的水资源缺乏问题,降低了农业生产中旱涝情况对于农业生产的影响,提升了农业生产中的经济收益,保证了农村生态建设以及经济建设的同步推进。

3加强对农村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的建设管理

3.1提升农民节水意识。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的建设主要服务的对象为农民和田地,提高农民的节水意识,是从根本上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的基本途径,水利节水灌溉离不开农民的参与,只有农民使用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灌溉工序,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节水环保的绿色理念。3.2提升施工和管理人员素质。加强对水利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中施工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能够在最大限度保证灌溉工程正常施工和完成后合理运行。在建设的过程中,提高管理和施工人员的管理方法和专业技术。管理人员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及时和农民进行交流沟通,完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技术人员除了有过硬的施工技术之外,还应具备较强的应急能力,对于水利节水灌溉工程中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及时处理和上报,防止出现更大的问题。农村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的建设和管理,能从根本上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提高农业的经济效益。对农村进行科学、高效、合理的灌溉工程建设,能够缓解我国水资源短缺的情况,大幅度推动农村农业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吕国虎.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的建设与管理[J].北京农业,2015(9):211.[

2]杨雪.分析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的建设与管理[J].科技资讯,2013(15):154.

作者:戴军 王钦 单位:黑龙江省八五一O农场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