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探析

时间:2022-11-21 02:48:06

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探析

摘要:对于农村来说,土地资源是农民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要素,也是农业发展以及农村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近年来耕地保护与土地需求、人口增长、生态环境恶化等矛盾的突出,如何解决好农村土地问题是目前亟需探讨的重要课题之一。本文就以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管理为主题,探析目前我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管理的现状、问题及对策。

关键词:农村土地;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

1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一直是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管理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管理越来越法制化、科学化和规范化,但由于各地区管理水平的差异以及各地方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整体情况差异性等原因,我国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管理还存在以下问题。1.1土地综合整治的建设周期长及涉及部门多且不可预见因素多。土地综合整治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前期勘察定位、规划设计到工程招投标、项目施工、检查验收、竣工财务决算与审计以及工程后期管护等,都需要一段相当长时间才能完成。项目完成后的土地使用监管以及在建设期间的土地综合整治和“打非治违”等,也需要不间断地进行。此外,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建设还涉及到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安监部门、电力部门、质监部门等多个部门,在自然资源相关的职能部门中,各部门的职责分工也有所不同。综上可知,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具有建设周期长,涉及部门多等特点和因素,而这些特点和因素会给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与实施带来许多不可预见的因素,特别是在土地使用过程中,各部门权责的划分和改变,在不可预见的自然气候影响下造成的土地性质改变等,都需要综合考虑。目前,相关的自然资源职能部门在这方面还存在不足,如因建设周期长监管不到位,因涉及部门多存在管理职责交叉,协调困难,对于不可预见因素缺乏必要的应急措施等问题。1.2相关人员变动快与纵横协调难及投入资金大。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时间长,条件艰苦,特别是许多测绘工作,需要相关职能部门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以及沙河湿地边缘地带等进行测绘和定位。对于特殊的地带,更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才能胜任。由于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的特殊性,所以导致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相关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变动较快,人员流动性较大。其次,由于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是一项长期且是多部门协作完成的系统工程,对于目前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管理过程来说,还存在纵横协调难等问题。第一,部门与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工作协调机制不完善,使得部门之间存在一定的沟通障碍;第二,上下级部门之间职责划分以及权责不统一,上下级部门之间信息下达与反馈机制存在一定的漏洞和不足等;第三,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投资资金大,从整个拆迁补偿、征地补偿以及项目建设和后期管理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进行运作,而投资大的特点也是目前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遇到的较大困难之一,特别是在项目建设融资以及后期项目维护资金等方面,还缺乏一定的资金保障机制和融资机制。

2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管理的对策

2.1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完善的组织机构和应急机制。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的目标是服务于三农,因此所有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建设都要围绕这个目标进行展开。在具体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按照土地综合整治的相关流程开展项目建设,在建设与管理过程中,还要以各级党委政府为主导,国土资源部门为重要平台,完善相关的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组织机构,细划各部门职责,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完善各部门主要领导职责以及确立领导负责制。此外,针对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周期长、不可预见因素多等问题,自然资源部门等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切合本地区实际,创新性制定应对策略,对于不可预见的因素要及时制定应急预案,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偏差,也要及时作出相应的反馈,以问题为导向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2.2建立健全组织协调机制与落实责任及控制关键节点。首先,针对纵横协调难等问题,由各级政府牵头建立健全组织协调机制,统筹规划、项目和资金,借助于信息化手段等,畅通上下级、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按照各部门职责统筹资源,建立完善的信息共享机制,特别是对于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的启动、建设、收尾、验收、管护等环节,各部门之间需要按照组织协调机制共同配合,完成整个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其次,要严格控制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的各个节点,对土地综合整治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进度控制、投资控制、安全文明施工控制、资金财务管理控制、土地确权控制等节点,要严格把握好。合理统筹资源,控制质量和进度,并对建设过程中的所有档案资料进行分类归档,完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实施过程中的档案资料,特别是审批资料、建设监控的影音、图片等资料以及验收资料等。对于流动性大等问题,第一,及时完善各种保障机制,即对于参与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与参与人员,要完善后勤保障机制,特别是一些条件艰苦的,在政策上可以适当倾斜并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第二,完善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培训、人才引进等措施,不断对本部门具有潜质的专业人员以及引进人才,进行岗前、在岗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身心素质和工作技能,使他们有能力胜任当前工作。

3结束语

总之,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管理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性工作,也是实现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实现新农村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实际建设中,只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实际及时制定相应措施,才能让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真正成为惠农的民心工程,真正让涉农土地的各方权益都得以全面保障,真正实现新农村的腾飞。

参考文献:

[1]吉理.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管理及应用研究[D].湖南大学,2011.

[2]冯新伟,朱嘉伟,陈伟强.浅析土地整治在促进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J].安徽农学通报(下半月刊),2010,16(22):38+64.

[3]许鹏,张欣,高宁,等.土地综合整治动态管理信息系统构建分析[J].山东国土资源,2010,26(9):46-49.

作者:邢俊占 单位:山东省鄄城县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