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校团队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14 09:45:17

农村学校团队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科技社会的不断发展,个人的力量已经无法适应现代社会生存规律,团队建设也就成为了一个集体、单位、乃至一个国家的核心建设。作为农村学校更需要团队建设,良好的团队建设能赢得学校、教师、学生的发展,怎样才能建设好管理好团队,应建立哪些团队,这将成为农村学校管理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农村;团队;管理;激励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一人踏不倒地上草,众人能踩出阳关道。”这些都告诉我们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农村学校的发展更需要团队力量,只有建立健全团队,管理好团队,依靠良好的团队才能蓬勃发展。

一、农村学校需要的团队

1.班子团队。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农村学校教师与学生人数急剧减少,校级领导可能只有1~2人,这就需要根据学校实情增补班子团队(5人左右)。班子团队全面负责学校日常事务和制定、执行学校相关制度,同时对学校发展负总责。2.班主任团队。班主任是学生教育基础,学校的很多工作必须通过班主任才能实现,可以说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最基层的堡垒。班主任团队由德育工作者和所有班主任组成,对学生德育工作、安全工作负总责。3.教研团队。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质量是重要表现形式,教学质量的提升离不开优秀的教师和适合学生的教学和学习方法,这就需要教研团队来完成。教研团队由教务主任、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组成,对教师发展和教学质量负总责。4.学生团队。指出青少年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弄潮儿,这就需要学生多方面发展,也需要学生健康尊严、张扬个性,学生团队建设就尤为重要了。学生团队由团支部书记、部分有特长的教师、全体学生(学生根据爱好与兴趣进行分组)组成,对学生全面发展负总责。5.家长团队。农村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只有家长与学校形成教育合力才能更好的培养学生。组建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等家长团队,与学校一起共促学生的发展。家长团队由学校工会主席和部分家长代表组成,对学校教育评价负责。6.社会团队。学校的目的是培养社会有用之才,社会教育就必不可少,它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社会团队也是学校发展的重要环境支撑。社会团队主要由本地区两代表一委员、村支两委和社会名士组成,对学校发展和评价负责。7.校友团队。历届成功学生是学校发展的有力依据,同时也是在校学生的精神支柱,他们工作在各个领域,可以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多方面支持和帮助,是学校不可缺少的团队。校友团队主要由历届有影响力的学生组成,对学校发展负责。

二、农村学校需要精心管理团队

良好的团队能集众人之力来让学校、教师、学生得到发展,我们必须要精心管理团队。1.选培好团队核心成员。良好的团队建设需要有较强的核心成员引领,这样团队才能欣欣向荣,不断发展和自我更新,才能真正为学校教育事业添砖加瓦。选拨或培养团队核心成员应具备以下内容:(1)以德为先。选拔任用团队核心成员要以德为先,坚持德才兼备。作为团队引领者要坚持住初心,需以德修身,还需要有良好的品德,学会以德服人。(2)能岗相适。团队核心成员须拥有专长,术业有专攻,根据其专业、特长匹配职位,做到人岗相适,就能最大程度的发挥其才能,让其胜任团队建设工作。(3)心口合一。沟通交流作为表达想法最重要的手段,是每一个核心成员不可或缺的才能。心里想到的通过最直接的语言交流,言符其实就能真实表达自己的意思,达到预想效果。(4)敢于担当。团队核心成员必须要有“如履薄冰”的责任感,必须要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履职尽职,必须采取强制措施落实责任。2.制定好规划。共同的愿景是学校团队精神建设导航仪,有了共同的愿景才能让团队成员知道他们应干什么,才能让团队成员同心同德,为达到共同的目标而齐心努力,这就需要制定与团队匹配的规划。(1)规划设置要切实可行,一个不可能实现的规划不仅不会让团队成员产生工作的激情,甚至还会打击团队成员的积极性。(2)规划的设置必须遵循大家一致同意的共同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够使所有的团队成员对规划持认同和肯定的态度,才能使团队每一个人愿意尽最大的努力去完成。(3)把规划写进学校章程,让各项团队建设具备延续性,不然会因学校法人变更而让团队规划中途夭折。3.完善激励机制。有效的激励机制能让团队建设良性发展,但团队的性质和功能不同,激励机制也不尽相同,我们应根据团队实际选择与之匹配的激励机制,并在实施工程中完善。(1)制度机制。由团队成员共同制定团队章程和相关制度,用章程来管理团队,用制度来带领团队。(2)奖励机制。对团队实行相应的物质、精神奖励和荣誉奖励,把团队成绩载入校史或荣誉墙、或编入校本教材,让团队成员干有所得,增强团队获得感、成就感、事业感和幸福感。(3)活动机制。组织相关活动,增强团队的团结,促进团队建设。(4)培训机制。定期对团队进行培训,让团队与时俱进,提升团队实力,减少或清除职业倦怠。总之,现在农村学校要主动走出困境,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团队建设不妨是一种有效路径。

作者:万洪 单位:重庆市綦江区莲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