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农民培训问题在劳动力转移下的分析

时间:2022-12-23 09:26:10

留守农民培训问题在劳动力转移下的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三大产业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农村经济生产效益明显提升,农村剩余劳动力数量攀升,为了缓解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大量农村劳动力逐渐向城市转移。农业人口转变为城市工人导致留守农民的数量锐减,留守农民的整体素质构成也发生剧变。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第一产业的从业人数逐渐减少,递减趋势越来越明显。2002年,我国农业从业人数为36870万,到2008年,人数减少为30654万,至今,农业从业人口占总人口的50%以上,但其中很多农业人口长期进城务工,第一产业的就业人员逐年锐减。为了全面提升农村经济效率,必须全面提升留守农民素质。全面提升留守农民素质,培养优秀农业人才是实现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路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旨在全面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民,实现农村经济稳步前进。

1留守农民培训工作的发展现状

1.1 政府逐步出台留守农民培训政策方针,着力解决农民素质提升问题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三农问题日益凸显,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农业的发展困境,实现农民的增产增收,必须全面提升农民素质,强化农民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的培训。各级政府建立农业技能培训机构,针对留守农民设置技能培训项目和农业创业项目等等。国家加大对农民技能素质培训的财政投入。截止到2010年,我国留守农民约有1亿人接受了系统化、专业化的农业科技和转岗专业培训。

1.2 留守农民培训积极性高涨,培训无法满足目前培训需求

笔者根据问卷调查统计发现,95%的调查者对农民专业技能培训表达了强烈的意愿和需求,留守农民渴望掌握新型农业生产技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速率加快,农民认识到农业发展需要全面更新技术和生产效率,然而现阶段,农业技术人员在农业人口中所占的比重太低,导致农业生产效率不高,而政府提供的相关技术培训无法满足现阶段农业生产的技术需求。农业科技人员拥有高级职称仅占农村科技人员比重的6.26%,无法满足农业科技人员的发展需求。由于农业生产种类和项目繁多,相关农业技术培训无法囊括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各方面,只能重点培养高级农业技术人才和相关的优势产业和作物。现阶段的农业培训主要针对规模化的农业生产和养殖,忽视偏远地区或小规模家庭农业生产的专业培训。

1.3农业科技人员数量匮乏,经费不足,培训模式只能以点带面

现阶段,农业科技培训主要通过选拔优秀农业人才,选择农业技术骨干进行专项培训,利用骨干的辐射作用,对留守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带动地区农业技术的发展。培训项目主要针对当地主要农作物种植技术和现阶段普遍性生产技术。

2留守农民培训凸显的弊端与问题

2.1农业劳动力高素质农业人才流失,培训效果不佳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结果显示,我国2014年农民工人数达27395万人,相比于2013年增长了1.9%。劳动力单向向城市转移速度加快,回流率低,进城务工农民往往年轻力壮,文化素质相对高。留守农民培训对象选择成为培训难点,导致整体培训效果不佳。调查结果显示,经过专业农业技能培训后增收明显的仅为25%,并其中部分转向其他产业。

2.2留守农民培训重技能,忽视道德文化

为了建设新农村,必须推动留守农民全面均衡发展,然而政府提供的农民技能培训以技术为主导,忽视了相关文化素质培训与管理技能培训,导致新型农民的培训目标无法有效实现,筛选培训对象是优先考虑中青男性,忽视农民素质的全面提升。同时针对农民工进行的转岗技能培训也缺乏覆盖新,51.1%的进城农民工未接受相关技能培训。

2.3留守农民素质下滑,培训流于表面,领域狭窄

随着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留守农民素质整体下滑,留守农民的构成主要为老弱妇孺。这部分留守农民或缺乏培训意识,或限于水平,缺乏对农业技能培训的诉求,固守传统精耕细作。而政府进行留守农民培训工作时多流于形式,其培训供给无法与农民培训需求契合,导致培训流于表面,无法从根本上提升农民素质和技能。

3留守农民培训方案与措施

3.1 严格筛选培训对象,制定合理的培训方法,全面提升培训效率

在进行留守农民的培训工作中,必须全面把握农民培训工作中的相关问题,比如留守农民培训的需求欲望,需要何种培训,需要如何培训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在进行具体培训工作中,必须明确农民在培训工作中接受到什么样的具体技能,以及这些技能对农业生产的具体作用。政府要准确自身在农业技能培训过程中的角色定位,制定规范化的留守农民培训规范与制度,全面鼓励和引导留守农民参与农业培训的积极性与热情。全面提升培训效率和培训效果,全面了解受培训的农民的知识能力结构和社会背景,因材施教,提供针对性的专业培训方案与计划,全面提升农民的培训效率,引导留守农民成为学习型农民。

3.2 丰富和调整培训手段形式与具体内容,保证培训人员的专业技能与素质

政府应注重创建专业化的新型农民培训系统与体制,全面培养与提升留守农民的综合素质。现阶段政府提供的留守农民培训方案仅限于农业技术方面,缺乏相关文化道德素质培训,要想全面提升培训效果,必须全面提升留守农民的综合素质。同时在培训过程中必须注重培训人员自身的专业素质,基层组织针对培训经费有限的问题,可采取定期聘请技术人员与专家进行亲临农田进行技术指导,或选派基层干部与农村技术骨干进行深造与专业化、系统化的技能培训,通过技术人才的辐射作用,将技术逐渐推广,实现技术的全面普及。

3.3加强对培训人员和培训项目的管理,强化培训的绩效

为了提升农业培训效益,必须制定严格的监督体系与调控策略,并时刻保持培训人员与项目的跟踪。与此同时,建立培训人员严格的考评机制,督促和激励培训人员提升培训效果。表彰培训过程中培训效果突出的先进单位与个人。既要有专业性的培训教材,还要有灵活多变的培训手段。寓教于乐,加强现场指导和技术传授。目前,我国留守农民素质偏低,培训基础设施薄弱,缺乏综合协调的新型农民培训规划与管理体制。应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留守农民培训,充实培训内容,建立和完善新型农民培养的长效机制。

3.4大力发展农民职业教育,强化政府在农民培训中的地位

从现阶段发展状况看,我国农业生产者文化程度普遍不高,要展环境,加快制定现代农业建设中农村人力资源及开发的对策,培养新型农民。强化政府行为,进一步加强对留守农民科技培训工作的领导,发挥政府职能部门在培训中的主导地位。完善农民科技培训体系,充分发挥培训机构职能,增强新型农民的主体意识,调动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加快立法步伐,为新型农民科技培训提供法制保障。

3.5吸引外部人才返乡创业,整体提升农民综合素质

要想转变留守农民低素质化趋势,必须创建激励机制,招募和吸纳高素质人才进入农村创业,提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智力支撑,为农村发展注入新鲜血液。长期的依赖培养农村内部人才难以迎合高素质劳动人才发展需求,鼓励农民工回乡务农的同时还必须吸引专业化的农业技术高端人才和管理人才进行农业生产和农业技术管理等工作,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实现农业生产的制度创新和改革,鼓励大学生村官回乡支援农村建设,实现回乡创业等等。

4结语

随着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留守农民素质整体下滑,这部分留守农民或缺乏培训意识,或限于水平,缺乏对农业技能培训的诉求,固守传统精耕细作。留守农民是全面进行农村建设的主力军,为了全面提升农村经济效率,必须全面提升留守农民素质,实现留守农民发展的现代化。全面提升留守农民素质,培养优秀农业人才有助于推动传统农业转向现代农业,有助于缩小农村经济与城市经济发展差距,全面协调农村经济发展,是实现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路径。培训新型农民,推动农业生产向专业化和科技化方向不断发展,全面开辟农业增收方式和渠道,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和职能培训,鼓励农民进行创业,实现劳动力的成分发挥,才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民,全面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农村经济稳步前进发展。

作者:王勇 单位:沈阳市农业机械化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