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研究

时间:2022-04-03 10:56:19

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研究

摘要:广播电视是实现农村公共服务供给的重要方式,随着“村村通”工程的不断发展,农村广播电视节目从内容到形式都得到了一定改善,农民通过广播电视能够获得更加便捷与丰富的信息内容。但是作为一种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广播电视在农村中的发展也遇到了一定的瓶颈,尤其是在新媒体环境下,传统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受到了挑战,基于此,本文从目前我国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供给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出发,分析其中原因并探究相关的优化策略。

关键词: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供给模式;优化策略

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农村“村村通”工程也开始了验收与检验。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民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农村的公共文化事业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但是作为一种公共文化服务,农村广播电视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

一、我国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供给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虽然在“村村通”工程的逐步落实中,农村广播电视的覆盖面逐渐拓展,农民能够收听收看的节目数量不断增加,节目内容更加深入农业,贴近民生,但是作为一种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广播电视节目的供给模式却存在一定的问题:其一,供给主体单一,资金受到一定的限制,在“村村通”第二阶段的工程落实中,政府依然占据着主导位置,广播电视节目在制作中缺乏面向社会的意识,从而造成了资金来源渠道单一,制作经费不足,导致广播电视覆盖面不够;其二,政府对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干预较多,如在制作经费划拨上存在严格的限制造成了节目的粗制滥造,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缺乏有效的管理与维修,造成了资源的限制,使得农民需求与节目质量之间存在出入;其三,公共福利不足,目前一些农村对于广播电视节目的收费还不够透明,乱收费的现象依然普遍,造成农民难以真正享受到公共服务。广播电视作为公共服务,其在供给模式上之所以存在诸多问题,主要原因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分析:其一,公共产品的本质,从经济学上来讲,公共产品具有排他性和非竞争性,因此要想实现优化配置,就必须要政府的介入,而政府如果在资源配置中找不到合理的方案,必然会造成配置效率低下,甚至破坏市场发展环境;其二,农民的特殊需求,由于消费理念、文化水平、地域环境等因素的限制,农民一方面对于政府的供给存在依赖,另一方面也要求公共产品便捷、经济,而相较于市场,政府出于民生发展的需要,必然会在广播电视节目的经济性上体现一定的优势。

二、我国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供给模式优化策略

(一)确定公共服务标准,保证农村广播电视的有效供给。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民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而如何迎合农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则成为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创新的基本要求。一直以来,农村广播电视节目粗制滥造的问题饱受诟病,尤其是一些县级电视台在发展中缺少立足“三农”问题的意识,使得节目质量难以保证。基于此,在落实“村村通”工程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应该注重节目的数量与质量的结合,一方面扩大工程的覆盖面,保证公共服务效果,另一方面制作服务标准,保证农民精神文化产品的供给质量。(二)发挥政府调控职能,利用多种手段推动农村广播电视的覆盖。前面已经对农村广播电视作为公共服务产品的特点进行了简单的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在农村广播电视节目供给中,政府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其在宏观调控的效果是保证技术普及,节目质量的关键。在优化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供给模式的过程中,一方面政府应该充分分析广播电视目前在农村的覆盖效果,找到工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发挥多种手段实现对节目覆盖效果的推动,保证农民福利。(三)立足市场经济体制,确保农村广播电视资金的多元化供给。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资金是广播电视技术普及,以及节目制作的物质基础,缺少了资金的支持,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只能是一句空谈。一直以来,政府在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供给中都占据着主体地位,这符合公共产品的基本特点,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单一的政府供给也会在资金上产生一定的限制,造成经费不足等问题。因此,在优化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供给模式的过程中,相关部门深入分析市场经济环境下,公共产品的特点,并探索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的方式。首先,政府保证其主体性地位,利用资金投入确保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供给方向,提高农民福利;其次,根据市场规律制定多元化的资金吸收渠道,实现企业的准入,广泛利用社会力量支持农村广播电视的发展;最后,做好质量监督,控制市场调节的负面影响,保证农村广播电视节目的高质量、高效率供应。

三、结束语

总之,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创新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供给模式,不仅是农民获取多样化信息的基本要求,更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途径。广播电视作为一种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其在供给过程中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因此,在优化产品供给模式的过程中,相关部门也应该深入分析当前广播电视节目发展的市场环境,结合“三农”问题的发展实际,打造高品质的节目质量,充分利用多元化社会资源,实现广播电视节目的有效供给。

参考文献:

[1]韩东林,夏碧芸.我国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供给模式优化研究[J].南阳师范学院学报,2016,15(04):13-16.

[2]朱海波,万戈,杨明,陈树萍.我国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创新研究[J].广播与电视技术,2013,40(03):109-112.

作者:陶岚 单位:荆州市广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