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体育制约因素和对策研究

时间:2022-01-05 09:02:02

农村体育制约因素和对策研究

摘要:对我国当前农村体育事业发展的现状进行分析,总结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指导,促进新农村体育工作的建设。

关键词:新农村;体育;制约因素;发展对策

1我国农村体育发展的制约因素

1.1农村文化程度低,思想落后。由于农民普遍文化程度较低,思想落伍,农民平常的体育活和娱乐活动很少,在闲暇时间往往会聚在一起,农民对体育和文化的认识不到位,阻碍了农村体育文化的发展,使农村体育建设难以顺利开展。1.2农村经济发展不足,城乡差异显著。随着我国推行的一系列促进农村发展的政策的实施,农民的生活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但农村经济与城市经济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从社会角度来看,农村与城市发展极度不平衡,城乡差距较大,与城市经济相比,农村经济仍然处在落后地位,农民的增收较困难,经济增长缓慢,不利于农村体育建设的开展。1.3农村体育建设基础差,配置不足。新农村的改革发展使我国广大农村逐渐走向了致富的道路,从最初的满足基本的生活条件,逐渐过渡到了小康生活。虽然农村经济有了稳定的发展,但是农村的社会基础设施的建设没有得到发展。因为城乡体育要素存在不平等的现象,导致农村的体育设施配置相对落后,农民没有进行体育锻炼的意识,降低了农民参加体育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1.4农村劳动力输出,中坚力量不足。相关资料表明,我国每年有将近一千万的农村流动人口进入城市工作,农村劳动力每年大量的流向城市,这些离开家乡去城市发展的农村人口主要是以青年人为主,他们是新农村发展的中间力量,由于他们长期留居城市,每年过节时才回家,农村体育建设缺乏力量,留守在村农居住的主要是妇女,儿童和老人,进一步阻碍了农村体育事业的发展。1.5农民对体育的认识不足。《全民建设计划纲要》实施以来,城市中掀起了一股健身的潮流,城市居民积极参与各种健身活动,大大提高了健身意识,但是在农村,很多人却不知道这个计划的存在。农民的生产活动与土地有关,他们主要通过劳动力来维持生活,在他们看来,日常的工作已经消耗了他们大部分的精力,身体的健康不需要花费时间进行体育健身来维持,对体育事业的认识不到位,对体育健身的意识不足。1.6农村体育健身指导员匮乏,机构不健全。社会主义新农村体育事业建设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当前,我国农村地区的体育建设中缺乏指导员,对农村的体育事业没有系统的指导,农村的体质状况普遍较差,农村体育健身机构和组织不健全,制约了农村体育的发展。

2我国农村体育建设的发展对策

2.1制定科学的城乡统筹新农村体育事业发展规划。以中国梦的战略大局作为指导思想,对新农村体育事业进行规划。建立健全农村体育工作的相关政策和制度,推动城乡体育事业的协调发展,努力建设农村体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和机制,不断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2发展农村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国家要提高对农村体育工作的重视,提供相关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为农村体育事业的建设提供基础的保障。根据农村体育事业发展的现状,不断推动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尽可能的满足农村体育发展的需求。2.3加强农村体育组织机构建设,形成网络。结合农村体育发展现状,成立相关体育工作组织,将乡镇的体育工作为中心,把各个村落的体育建设发展联系在一起,形成网状的全覆盖的农村体育发展体系,有利于促进新农村组织的建设,进而推动新农村体育事业的发展。同时,要注重体育教育的推行,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2.4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特色体育建设项目。我国各地的风俗习惯和经济发展程度不同,农村体育建设应该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因地制宜进行规划,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体育建设项目,提高农村参与的积极性。

新农村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农村体育文化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从我国农村体育发展现状出发,提出有效的措施,促进新农村体育工作的科学发展。

参考文献:

[1]唐伟,张大志.解构与重构:农村体育发展中文化环境的影响研究[J].体育科技,2017,(03):46-49+51.

[2]许彩明,武传玺.我国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公共体育服务发展战略环境分析[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17,(06).

作者:赵佳佳 单位:武汉体育学院武当山国际武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