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措施

时间:2022-11-26 10:41:30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措施

一、新疆环境问题的现状

1.沙尘暴发生频繁

沙尘暴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在黄沙漫天的天气出门需要很大的勇气,更要在出门前做好“全副武装”。新疆地处我国北疆,气候干燥情况可想而知,可是以前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弱,砍掉了正在茁壮成长的小树苗,把绿油油的小草铲除种上了庄稼,这就使水土分布不平衡,当然就容易使万恶的沙尘暴时有发生。如果继续肆意造田,这种情况还会时有发生的。

2.水土流失加剧

新疆多风少雨,所以,造成新疆水土流失的主要原因在于风蚀而非水蚀。那么新疆又为何如此多风呢?除了当地本身气候原因,更多的是缺少植被,空旷的土地没有植被的遮掩就像没有围栏的看护,狂风随意肆虐,又是一个黄沙漫天,更加直接地造成了新疆的水土流失。

3.草场退化现象严重

新疆生态环境问题的“大哥大”非草场问题莫属。其中,草地面积急剧减少、草场超载和退化现象又是重中之重,可是牛羊们却不知道主人的忧愁,一个劲儿地疯长,使草场超载率逐年增长,就使那可怜的小草儿越来越少。又由于新疆地区本身气候问题,使草畜矛盾不断升温,也使与其相关的一系列问题更加严重。因此,草场退化是个很严重的问题。

4.生物多样化减少

植被的减少就意味着动物的动物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土崩瓦解,有的生命力顽强,适应性强,即使环境破坏还可以生存,可是有的却不行,它们不善于和大自然抗争,随着植被一起消失了,在新疆这个傲人的土地上再也看不到它们或凶悍或娇小的身影,这就意味着———生物种类的减少。

5.土地盐碱化严重

新疆面临的又一大环境问题就是土地盐碱化问题。土地盐碱化严重影响了国家一些相关保护环境的规定,也不利于自身发展,成为新疆发展的一个重大阻力。虽然近些年状况稍有改善,但是离到达成功的彼岸似乎还有一段路要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6.湖泊面积减少

新疆有众所周知的几大湖泊,如博斯腾湖、艾比湖、乌伦古湖和阿牙克库木湖,其中面积最大的湖泊为博斯科腾湖,面积达1013.22公顷,但是由于环境的破坏和污染,有不计其数的小湖泊已经消失,大大减少了新疆水量。水是重要资源,要通过各种方法进行保护。

二、新疆环境的改善措施

1.植树造林

众所周知,环境改善与治理离不开植树造林。没错,植树造林,就是一个老掉牙却又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每年有植树节,还有环境保护志愿者自动自觉地种树,可是数量还是少得可怜,所以这就需要全员参与,多多种树,就把种树当作在自己的院子里种花,等到夏天时花开了,不过我们的“花”需要多等几个夏天,等到儿子、孙子长大了,看着他们在树下追逐打闹,就知道当时的辛苦是有回报的,这些“花”种得值。

2.退耕还草

似乎又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不过真的有它的道理。牲畜吃什么?毫无疑问,草。可是草场都被破坏了,裸露出了黄黄的沙地,又是沙尘暴,可怜的动物是不是就没的吃了?所以,大家想想,我们吃粮食好还是吃肉好,答案是显而易见的,那么,就让我们把土地让给弱者,还能看到青青草原,这似乎是件很完美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3.建立保护区

自然保护区的建立有利于保护那些濒临灭绝的小动物和可怜的植物,可以根据当地的地形地貌、气候条件建立合适的自然保护区,让那些“迷路的孩子”重新找到自己的家,回到自己熟悉的、喜欢的环境,它们知恩图报,即使不会用语言表达,也会用它们的行动告诉我们,它们是有意识的,知道我们的善良,感谢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就当作在院子里挂了一个鸟笼,没事的时候看着它们欢歌笑语,也不失为陶冶情操的好方法。看着眼前这生动的一切,有没有被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动?有没有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

4.改善水资源配置

新疆水资源缺乏,水分分配不均匀,不利于新疆农业环境的发展,要严格掌握“三大平衡”,即水量平衡、水土平衡、灌排平衡。“平衡”有利于所有环境的发展,也是大家一直追求的目标。达到真正的平衡有很大难度,这需要政府的大力协助,建设“平衡新城市”。解决了水资源问题似乎就看到了希望:草场、绿洲全部都尽在眼前,一切都那么真实。防沙、固沙问题也得到改善,草场干枯也有了效果,这让新疆的经济和农业发展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5.开展经济循环

经济是基础,有了经济的发展才有一切的发展。经济可以使资源再生,而“资源再生”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循环资源就是把资源重复利用,那么在资源利用的过程中就要注意环境的保护,尤其是源头的污染,只有把最大的危险控制在源头,“将萌芽扼杀在摇篮之中”,我们才有可能更好地保护环境。

6.提高人民意识

“环保靠大家”,只有将每个人的行动加在一起才能形成一股庞大的力量。新疆是风景如画,大家要好好爱护。政府可以以画报、电视广告等形式呼吁大家爱护环境,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新疆是大家的,我们应该把它当作自己家的小院子,时常清洁保护,让它时刻有迷人的景色,那时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们的努力,我们的汗水不会白费,我们会看到回报,那时就是我们歌唱“我爱家园,我爱新疆”的时候,我们共同期待。

作者:乔丽盼·朱玛汗 单位:新疆林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