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员队伍建设对动物检疫执法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21 09:56:39

人员队伍建设对动物检疫执法的重要性

摘要:动物检疫执法是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一部分,是一项兼具政策性、法律性和专业性特点的综合社会公共卫生工作,动物检疫执法队伍是代表国家实施行政执法的人员,只有打造出政治素质高、熟悉法律、业务精通的知识型执法队伍,才能更好地适应执法新形势。本文介绍了动物检疫执法队伍中人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同时阐述了如何打造一支优秀的执法队伍,以供参考。

关键词:动物检疫;执法;队伍建设;重要性

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广大消费者对肉、蛋、奶等动物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同时也更加注重动物产品的食品卫生安全。动物检疫执法是保障动物和动物产品安全的重要手段,特别是自非洲猪瘟疫情暴发以来,各个地区的养殖户都因疫情原因承受着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动物检疫执法队伍的重要性也逐步凸显了出来。

1动物检疫执法队伍中人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

动物检疫执法工作和其他行业的执法工作略有不同,动物检疫执法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较多,范围也比较广,专业性强,由于我国养殖行业中散户养殖所占比例偏高,导致了动物检疫执法的管理对象相对分散,检疫的工作量巨大,在违法行为的确定方面也有很强的技术性和复杂性,对违法行为的惩治方面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和扩散性[1],这些原因都导致了动物检疫执法工作容易出现失误。正是因为容易出现失误,所以更应该对动物检疫执法队伍进行规范,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动物源性食品卫生安全。动物检疫执法队伍的好坏直接决定《动物防疫法》能否得以实施,动物检疫执法人员的素质影响着各项法律法规在实施过程中的准确性、严肃性,对执法形象的树立也十分重要。

2动物检疫执法队伍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

目前,我国的动物检疫执法主要是将法律授权给行政主管部门,由农业综合执法部门进行执行,在动物检疫这一方面,不仅有动物检疫单独机构负责检疫,同时也由农业综合执法机构负责,两个机构共同负责虽然能够相互监督,但由于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在出现问题时难免出现相互推诿的现象。相互推诿现象也并不是仅仅出现在动物检疫机构和综合执法部门之间,由于动物源性食品安全问题涉及到农业、商务、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等多个部门,在执法的过程中也存在需要多部门相互配合执法的现象,如果不能很好地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执法行为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3如何打造一支优秀的执法队伍

在组建执法队伍的过程中应当实行竞争上岗、择优录取的方法[2],同一地区的所有畜牧兽医执法人员统一管理,人员实行考核聘用制,每年对执法人员进行业务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调整不合格人员,确保执法队伍的业务能力过关。由于动物检疫执法工作有一定的专业性,需要动物检疫执法人员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所以在招聘的过程中,应当优先考虑具有畜牧兽医专业知识的人员,熟练掌握预防兽医学、流行病学、食品卫生学的理论知识,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才能够更好的依法行政、依程序执法,维护养殖户和国家的合法利益。我国的动物产品往往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流通,所以在队伍建设的过程中不能仅考虑单一地区的执法人员素质,应当坚持“全国一盘棋”“上下一盘棋”的总方针,地方执法队伍和中央执法队伍应当充分配合,工作重心下移,将监督的重点落在基层,充分发挥县级、乡级的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畜牧兽医站的优势,赋予他们一定的执法权,可以增设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分所机构,解决基层执法人员较少、范围较广,导致不能很好进行管控的现状。动物检疫执法的规范程度不仅仅决定着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能否顺利进行,也决定了政府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同时还影响着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所以必须要规范动物卫生执法行为,动物检疫执法人员必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做到立场坚定、作风正派[3]。自《动物防疫法》颁布以来,动物检疫监督已经向着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动物检疫执法也成为了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整体来看,我国的动物检疫仅依靠《动物防疫法》这一部法律很难规范养殖、运输、屠宰、精深加工等全产业链的各种经营行为,这也使得一些执法行为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或规章制度可以参考,违法行为不能很好的被惩治。这就需要各个地区的政府和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共同努力,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总结出存在的问题,根据这些问题找到规范的方法,给执法工作以政策支持,让动物检疫执法人员能够有法可依,在需要联合执法时,能够依照规章制度更好的相互配合,明确各个部门的主体责任,做到职责明确、运转协调,从而更好的规范和监督畜牧业的全产业链建设。

参考文献:

[1]邓勇,肖颖.重构法律体系重组执法队伍打通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最后数公里[J].中国动物检疫,2012,29(004):1~6.

[2]刘古清,陈爱林.深化改革力度强化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基层畜牧兽医执法服务新路子[J].中国动物检疫,2002,019(009):9~10.

[3]赵少波,傅晓琴,马玲.加强兽医卫生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完善社会主义法制体系[J].中国动物检疫,2004,21(009):9~10.

作者:王彪 单位: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