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检疫与畜产品质量安全探讨

时间:2022-07-15 09:27:14

动物检疫与畜产品质量安全探讨

摘要:畜产品品质保证的重点就是进行动物防疫的工作,本文主要讲述了动物检疫工作的定义,并且也从动物检疫工作方面去对畜产品品质保障进行了合理的评析,这样才能够在进行动物检疫工作时更加地有效,并且也能够使畜产品的品质得到一定的保障。

关键词:动物检疫;畜产品质量安全;作用分析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这个时候对于畜产品需要的程度也在大大的提升。而面对这样的现象,对于畜牧业的生产压力也会大大地上升。同时为了让畜牧业产品能够更好地去满足购买者的需要,保证畜产品的品质安全,更需要畜牧业在进行产品制作时去把好品质的关卡,避免因为一些品质的问题让消费者的购买心情受到破坏,甚至威胁到购买者的身体健康。所以要加强对动物的检疫工作,这样才能够提升产品的品质。

1动物检疫工作的概念

动物检疫工作主要是说动物卫生的监管部门让一些专业的人员使用专业的手段,根据我们国家相关的法律去进行检疫的过程。动物的检疫工作在法律上也是被严格规定的。而且我们国家为了让畜产品更加地安全放心,也为此去制定了一些有关的动物防疫法规。这样通过一些非常有效的动物防疫工作才能够让畜牧业更加长久地发展,也能够在发展中去更好地防止动物的传染疾病。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去保证畜牧业品质的安全,从而为我们供应更加良好的畜牧业产品[1]。

2动物检疫工作对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的作用

2.1动物产地检疫

动物产地检疫对于畜产品的品质提升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在一些畜产品进入销售之前,当地的动物检疫部门应该按照有关的法规让专业的人士进行检查。并且也要对当地经常出现的一些状况进行判断,这样的一种方式叫做“动物产地检疫”。而且在进行动物检疫的过程中,能够更好地去发现一些经常出现的病害。发现病害后应该做出相应的处理和控制,这样能够更好地防止一些传染畜禽产品流入到市场中。而且产地检疫的过程是非常有必要的。第一,如果畜产品在进行出栏的时候就已经携带病害,出现特别严重的传染病,那么就会让这些没有接受检验的畜禽相互传染。如果没有办法进行适当的管理,就有可能会让一些已经有病害的畜禽产品进入到市场。这样会给社会带来很大的危险,同时也会给动物防疫的工作带来不利的影响。所以产地检验能够使畜产品的品质得到一定的保证,而且也能从根源上去检查疾病。从这些年的发展来看,动物产地检验的工作在很多的动物防疫工作中都有了很大的成果,而且动物产地检疫的过程中也有效地阻挡了很多危险的、人畜共患的一些疾病。同时,也需要产地的政府去做好一些相关的检查与掌控的方法,能够保证产地检疫的系统是完整的,这样才能够让病害有效地去阻挡[2]。

2.2动物屠宰检疫

在对一些动物宰杀后,对这些动物进行检验的方式叫做“动物屠宰检疫”。这种检验的方法具有保障产品的安全和让产品的品质能够得到提升的优势。如果这个检查过程出现了一些错误,并且让带有病毒的畜禽产品进入到了市场中,就会出现十分严重的后果。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更要准确的检查出一些疾病,这样才能够更好地预防人畜感染,避免对社会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而且屠宰检疫的过程中也包括了一些带有病毒的动物的处理方式。在进行检疫过后,要按照严厉的要求去对查出病毒的畜禽产品进行相关的处置。如果畜禽出现了一些严重疫情的病状,那么应该按照当时的真实情况立即隔离。如果发现病毒的畜禽已经死亡,那么就要立刻对病畜进行无害化处置。而对于那些检查通过的畜禽,检查的工作人员要对这个动物盖上检疫标志。而且屠宰检疫工作也是畜禽产品进入到市场之前的最后一关,所以对于整个检疫工作都非常地重要。同时,屠宰检疫的工作人员更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把好最后一关,并且严厉的根据对应的检疫标准去进行自己的工作,这样才能够让一些病害在屠宰检疫过程中进行阻止,从而才能更好地保障畜禽产品的品质,让消费者购买到更加放心优良的畜禽产品。屠宰检疫工作人员也要严厉地去掌握自己工作的中心点,在进行工作的时候要具有很强的责任心,在平时学习更多相关的知识。这样在进行检疫过程中才能更好地进行工作,也能够更好地去阻挡一些有病的畜禽进入到市场之中,使广大购买者的健康得到更好的保证[3]。

3结束语

根据上面所述我们了解到,动物检疫工作的进行是保障畜产品品质的重要环节。只有动物检疫工作顺利地开展才能够让购买者拥有更加放心、优质的畜禽产品。而且在进行动物检疫工作时也要制定一些相关的管理方法,使检疫工作流程更加的清晰。并且要保证畜禽产品的品质能够符合国家规定的《食品安全法》。也要对日常的动物检疫工作进行合理的监督。这样才能够保证畜禽产品的品质安全,也为我们国家建设可持续发展社会提供一些帮助。

参考文献:

[1]王金霞.动物检疫在畜产品质量安全作用探析[J].中国畜禽种业,2019,14(09):58.

[2]裴明敏.探究动物检疫在畜产品质量安全中的作用[J].农家参谋,2019(01):119.

[3]王磊,刘照文.加强动物检疫监督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J].中兽医学杂志,2019,(9):67.

作者:张春红 耿江 单位:吉林省梅河口市动物卫生监督所 吉林省柳河县柳河镇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