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工作动物检疫对策

时间:2022-07-15 09:27:28

畜牧兽医工作动物检疫对策

摘要:动物检疫工作在确保食品安全和改善农民的经济利益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动物检疫发展的现状并不乐观,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必要讨论和分析这些问题,并提出一些目标对策,与基层动物检疫部门合作很重要。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了畜牧和兽医动物检疫的工作现状,供相关从业人员参考。

关键词:畜牧兽医;动物检疫;工作现状;措施

目前,我国的畜牧业和兽医业已建立健全的动物检疫体系,但是在这种背景下,畜牧业的发展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应该针对畜牧和兽医工作的现状提出相关建议及对策。

1畜牧兽医工作中动物检疫工作现状分析

1.1饲养员不注重动物检疫活动

当前,我国一些育种者的思想观念比较古老,对动物检疫工作的认识不足,对动物检疫工作的重要性还没有充分认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一些侥幸心理。动物检疫业务在一定程度上正在增加,大规模动物检疫业务的难度影响着动物检疫业务的进展和质量。此外,各部门的育种人员缺乏对实际工作的长期了解,盲目追求其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并且一旦发生流行病无法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如果没有进行必要的肉类产品保护措施,食品将对人们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1.2缺乏动物检疫意识和检疫技术

一些检疫人员缺乏足够的动物检疫知识,需要提高对检疫的认识。此外,动物检疫既费时又费力,动物检疫人员的工作态度和积极性对动物检疫工作的质量也有影响。在工作中,一些动物检疫人员工作不积极,对动物检疫活动的促进显然不足,因此难以在基层地区有效地促进动物检疫活动的进行。1.3畜牧和兽医技能不高基层全体职工的专业素质应进一步提高。基层地区的高工作压力提供了广泛的工作范围和有限的工作时间。员工很难花更多的时间研究专业技能、检疫和检验技术,结果员工的专业技能越来越差,无法与时俱进。在动物检疫操作中,有些动物表面看似正常,但实际上处于发热疾病或潜伏期。如果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诊断,则可能错过最合适的预防和控制时期,将导致疾病的传播。

2做好畜牧兽医动物检疫工作的对策

2.1加强政府部门的监督指导

畜牧动物检疫工作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协助。要求地方政府部门按照有关责任和义务开展工作,做好有关畜牧检疫工作。建立必要的监督责任保证体系,采用信息手段,以网络方式建立全方位有效的监督管理网络,确保动物检疫活动的有效实施。此外,相关地区需要财政支持,基层工作条件和劳动保护措施的改善不容忽视。有关部门必须严格遵守责任条约,不断加强执法,鼓励员工从严开展工作,确保基层畜牧兽医检疫工作。

2.2提高对动物检疫的认识并实施分类管理

动物检疫措施的培养是非常必要的,当在兽医工作中检疫动物时,应按照相关规定对检疫进行标准化,了解牲畜和禽类免疫力的有效期,并应不断更新和升级牲畜和禽类标签。提高农场对动物检疫的认识也特别重要。目前,仍然有一些农民在逃避检疫,原因是农民缺乏动物检疫意识。有关部门要监督农民,指导农民按时对牲畜和禽类进行检疫。提高农民对动物检疫技术的认识和热情,鼓励所有农民自觉从事动物检疫工作。动物检疫操作与以下因素有关:首先,涉及牲畜和兽医。畜牧兽医必须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平才能进行动物检疫;第二,要加强对屠宰场的监督。必须对屠宰场的畜禽状况进行彻底的监督,并从源头上预防疾病暴发。

2.3加强动物检疫宣传和对违法行为的严厉处罚

通过有趣的宣传方法,可以宣传与动物检疫相关的知识,从而使公众和农民对动物检疫相关内容有更深入的了解,并提高了对农民动物检疫法律的认识。坚决打击非法活动,防止病畜暴发。总之,动物检疫工作在确保动物的健康和安全以及促进我国畜牧业的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动物检疫工作中,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员要更加重视,在实际工作中可以采取有效的工作措施,促进动物检疫工作的有序进行。

作者:谭晶 姚景超 单位:吉林省敦化市动物检疫站 吉林省延吉市三道湾镇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