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检疫检测目的和要求

时间:2022-07-15 09:19:52

动物检疫检测目的和要求

摘要:动物检疫、检测能保证动物健康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促进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能及时发现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制定综合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发生、扩散和蔓延,对保护畜牧业发展,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起到关键性作用。

关键词:动物;动物产品;检疫、检测;目的;要求

动物检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赋予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所属的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职能。做好动物检疫的目标就是保证动物源性食品的质量,保护人民“舌尖上的安全”。搞好动物检疫能掌握动物健康状况,并能及时了解动物疫情信息,以便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保证调运的动物健康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动物检疫工作能促进养殖动物免疫工作的落实,在动物屠宰检疫检验过程中进一步发现产地检疫时未表现症状或在疾病潜伏期的患病动物,做到及时处理有害动物或有害动物产品。在检疫、检测工作中要认真贯彻执行《动物防疫法》《食品安全法》《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意见》等法律、法规,防止动物疫病的发生和传播,保证畜禽产品质量,对国家、社会和人民生命安全负责,这是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和官方兽医的义务和责任。动物检疫是指为了预防、控制动物疫病,防治动物疫病传播、扩散和流行,保护养殖业生产和人体健康,由法定机构、法定人员依照法定的检疫项目、标准和方法对动物、动物产品进行检查、定性和处理的一项带有强制性的技术行政措施。严格遵守《动物防疫法》《山东省动物防疫条例》,按照《动物检疫管理办法》实施动物、动物产品的检疫,对经检疫合格的动物、动物产品由官方兽医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产品并附有检疫合格标志,对病害动物及其产品按照《病害动物及病害动物产品生物安全处理规程》进行无害化处理,发现疫情应按照《动物防疫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疫情报告管理办法》等及时上报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并按有关规定处理。动物检疫工作要做到4个到位:产地检疫到位、屠宰检疫到位、仪器设备到位、队伍素质到位。出售运输或供屠宰、饲养的动物及其动物产品在离开饲养地、生产地前都要按规定的时限向所在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凡拒绝、逃避、抗拒动物检疫的都属于违法行为,都将受到法律制裁。动物检疫包括产地检疫、屠宰检疫、监督监测等内容。

1产地检疫

按照动物防疫法规定,动物、动物产品出售或调运离开产地前必须由官方兽医实施产地检疫,实行检疫申报制度,货主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检疫申报点提前申报检疫,动物产品、供屠宰或育肥的动物提前3d、乳用或役用动物提前15d,并经检疫合格,凭检疫合格证明调运,参展、参赛、演出的动物在启运前必须向当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报检,凭出具的检疫合格证明到达地的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报验。跨省引进乳用、种用动物及其精液、胚胎、种蛋和无疫区外引进动物按照相关审批流程,货主应凭填好的异地引种检疫审批表到省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办理审批手续,调入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应根据调出地动物疫情情况作出是否引种决定,对种畜禽按照种畜禽调运检疫技术规范程序进行,凭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健康合格证调运,并应附具种畜禽合格证明,种畜家畜系谱;对出售的奶牛必须采取防疫措施,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对奶牛进行结核、布鲁氏杆菌病检验,对口蹄疫进行补免,并做好隔离观察,经过检验呈阴性、隔离期间无疫病的奶牛方可准予调运。种用、乳用动物到达调入地后应按照疫病防治规范的规定,做好后续监管工作。严格落实隔离检疫观察制度,在指定的隔离场所实施隔离检疫,防止疫情传播流行,乳用、种用动物的隔离期一般为30~45d。动物产地检疫是一项维护养殖业和环境公共卫生的重要工作,是动物检疫的基础环节,是控制动物疫病传播,防止疫情流行及时扑灭动物疫情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动物及其产品市场准入及疫病追溯、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建立的重要手段。严格动物产地检疫的操作规范,畜禽出栏时应按规定及时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报检,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应排官方兽医到场,认真执行《畜禽产地检疫规范》,搞好产地检疫,坚持“五个到位”,“六个不出”,检疫项目到位、检疫程序到位、检疫标准和方法把握到位、检疫结果处理到位、检疫记录要到位,未经现场检疫的动物不出证、未进行规定动物疫病实验室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动物不出证、临床健康检查存在疑问的动物不出证、无有效免疫证明的动物不出证、未佩戴法定畜禽标识的动物不出证、运输工具未经消毒的不出证,确保出栏动物合格率100%,对在检疫中发现的病死及患病动物由官方兽医出具《检疫处理通知单》进行隔离观察、无害化处理等措施。

2屠宰检疫检验

动物屠宰检疫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官方兽医采用法定的简易程序和方法,依照法定的检疫对象和检疫标准,对即将屠宰的动物及动物头、蹄、内脏、胴体、皮张进行疫病检查、定性和处理的技术处理过程。在动物屠宰过程中实施全流程同步检疫检验和必要实验室疫病检(监)测。动物屠宰检疫是动物转化为产品而保证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的最后防线,也是控制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传播和扩散的有效方式,更是保护人体健康的重要环节,为此做好动物屠宰检疫工作的意义十分重大。严格按照《畜禽屠宰卫生检疫规范》(NY467-2001)等进行检疫检验,要建立动物入厂和产品出厂登记、检疫申报、疫情报告、消毒、无害化处理等制度,并建立入厂(场、点)动物来源详细信息和出厂(场、点)产品流向信息登记记录、屠宰检疫记录、病害动物及病害动物产品记录、无害化处理记录、化验室检验记录等各种台账,有利于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管理。

2.1宰前检疫

供屠宰的动物凭产地检疫证明等有关手续,经驻厂(场)官方兽医监督检查证物相符、手续齐全方可进入屠宰场。对病死动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对患病动物隔离观察。宰前检疫的方法和步骤及处理方法同产地检疫。

2.2宰后检疫检验

宰后以感官检疫、检验为主,必要时辅以实验室检验。感官检疫检验指官方兽医通过一般观察,即可大体判断胴体、肉尸和内脏是否正常以及屠宰动物所患的疫病范围,具体方法为视检、剖检、触检、嗅检。化验室检验凡是感官检疫检验对某些疫病发生怀疑时和按规定进行兽药残留检测时或对判断有腐败变质的肉品是否还有利用价值时,可用化验作辅助性检验,然后做出综合性判断,其方法为病原检验、理化检验、血清学检验。宰后检疫检验的程序一般是头部检疫检验、内脏检疫检验、肉尸检疫检验三大基本环节,家禽家兔检疫程序一般是只进行内脏和肉尸两个环节的检疫检验,猪的宰后检疫检验程序即头部(蹄)检疫检验、皮肤(皮张)检疫检验、内脏检疫检验、旋毛虫检验、肉尸检疫检验,屠宰场的兽医卫生检验员和驻场官方兽医应严格执行屠宰检疫检验规程,认真贯彻畜禽屠宰管理办法,严格执行《生猪屠宰检疫规范》等畜禽屠宰检疫检验规程,做好动物屠宰检疫检验工作。

2.3宰后检疫(检验)结果及处理

经检疫检验合格的动物产品由兽医卫生检验人员出具兽医卫生检验证书(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驻厂(场、点)官方兽医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对胴体加盖检疫检验验讫印章,对分割包装产品加施检疫标志方可出厂(场)。对不合格的由官方兽医出具《检疫处理通知单》进行化制、销毁、无害化处理等。

3“瘦肉精”的检测

我国已明令禁止在饲料和饮水及食品中检出药物,瘦肉精中毒事件已引起国家的高度关注,目前我国对非法使用瘦肉精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猪、牛、羊等畜禽及其产品和畜禽饲料进行瘦肉精(盐酸克伦特罗、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强制检验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检测方法,常用快速检测卡或试纸(盐酸克伦特罗胶体胶体金快速检测卡、沙丁胺醇快速检测卡、莱克多巴胺快速检测卡)对猪、牛、羊在养殖环节和屠宰环节的饲料、尿液、组织进行“瘦肉精”检测。

作者:陈明生 单位:山东省诸城市畜牧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