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创新策略

时间:2022-01-17 09:44:09

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创新策略

进入新世纪以来,社会大众的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动物质量安全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大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如何更好地做好动物检疫工作,保障动物养殖产业的安全,推动畜牧养殖产业的现代化发展,已经成为很多地区需要重点衡量的问题。通过实施严格的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能够对动物防疫检疫工作中所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有效的规范,规范每一名检疫工作人员的行为,切实提高动物检疫动物防疫工作效率。但从实际工作开展情况来看,基层地区的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还很容易受到内外部双重因素的影响,造成检疫监督管理水平难以有效提升。我们要认真做好动物检疫监督管理的有效创新,制定针对性的防控策略,有效推动动物防疫检疫工作质量的高效开展。

1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现状

自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暴发流行以来,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高度重视动物检疫监督管理工作,当地的政府部门,畜牧兽医部门认真贯彻吉林省长春市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动物检疫监管,多举措保障动物,防疫动物,检疫畜产品,销售饲料,调运肉蛋奶供应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区级的畜牧兽医系统,按照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动物产地检疫和防疫监督管理,多举措防范重大传染性疾病的发生流行。长春市九台区实行24h官方兽医驻场检疫工作制度,并指导做好规模养殖场、养殖合作社、屠宰场(点)等重要场地内部及周边的消杀工作,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全区畜牧兽医系统在做好全区肉蛋奶供应的同时,扎实做好2021年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全面梳理统计全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疫苗储备情况,组织村级防疫员开展品种改良、秋季常规疫苗接种等工作。

2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面临的几点问题

2.1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监管机制不够完善

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属于行政执法的范畴,基础设施建设是开展检疫监督管理的基础,同时也是保障防疫检疫工作质量,提升各项防疫检疫工作顺利推进的关键[1]。但在实际的监督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由于基层的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经费落实不到位,如很多乡镇地区并没有设定定点屠宰场动物检疫工具,缺乏专业的检验设备、解剖室、化验室,造成了对动物检疫工作的认知不到位,使得防疫检疫监督工作存在一定不足。当前的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基层地区的很多动物检疫工作人员,兼职畜牧技术服务等工作,工作人员相对较少,业务范围较广,工作压力相对较大,造成了检疫工作效率一直难以有效的提升。除了缺乏基础性的设施和设备之外,很多工作人员的工作理念、工作方式比较落后,这是当前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2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队伍专业素质有待提升

动物检疫监督管理工作队伍的专业素质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监督管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提升。从当前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很多管理工作人员的老龄化现象比较严重,专业化程度不够,专业知识更新速度较为缓慢。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有着自身的特殊性,同时对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属于特殊的行政执法范畴,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要求相对较高[2]。但是由于基层地区的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比较枯燥乏味,工作压力相对较大,再加上工作环境比较恶劣,待遇水平相对较低,很多相关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不愿意到基层地区从事该项工作,专业人才断档问题比较严重,无法注入新鲜血液。除了检疫防疫监督管理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之外,整个监督管理工作队伍的稳定性相对较差。由于人才短缺再加上相关待遇体系建设不够完善,很多员工在工作过程中不能够获得相应的报酬,付出和待遇不成比例,很多工作人员出现了负面情绪,普遍存在等、靠、要思想,大量的人才流失。

2.3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体制建设不够完善

在基层地区的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着工作部门职能交叉的现象,尽管随着行政机构改革的进程不断加快,这些问题得到了明显的改变,但是由于各种管理制度建设不够完善,造成的相关工作人员和组织责任不明晰,在工作过程中无法进行有效的协调,经常会出现有利争利、有难相互推诿的现象。再加上基层地区的监督管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不高,各个部门之间的配合不到位,协调存在问题,不能够将各个主管部门有机联合起来形成凝聚力,造成了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效率低下,工作质量得不到有效提升,无法进行有效的监督执法,给违法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3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创新策略分析

3.1加大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各种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是影响到最终监督管理工作质量的主要因素,所以在今后工作开展过程中,应该想尽一切办法注重加强对基层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加强对动物检疫监督监管的资金投入。结合当前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配置相应的基础设备,切实提高检疫监督工作的软实力水平,更好满足在检疫监督工作过程中对设备、材料资金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注重构建完善的智能化监督监测体系,从而推进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开展。而要想实现这一要求,就需要基层地方政府部门提高重视程度,从各个方面加强资金的有效筹措,保障有充足的资金投入,满足实际的工作需求。

3.2切实提高执法工作队伍的专业水平

防疫检疫监督执法工作人员是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整个工作队伍专业素质的高低会对畜牧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和消费者的身心健康构成严重威胁。针对当前专业工作队伍建设不到位、大量人才流失的现象,就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其一,要加强对基层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条件完善,切实提高福利,改善工作环境,保证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能够全身心的参与其中。其二,需要给予每一名工作人员接受专业培训教育的机会,重点加强专业知识法律法规培训,提升整个工作队伍的专业素质,更好开展监督执法。对于存在徇私枉法不作为、乱作为的工作人员,应该追究其相关工作责任和法律责任,要保证整个执法工作的可靠性和严肃性。其三,通过各种优惠措施,不断吸引高素质的工作人员加入到基层地区的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队伍当中,确保在短时间内更新换代,为整个工作队伍注入新鲜活力、新鲜血液。

3.3严格监督执法

严格工作纪律。严格遵守值班制度,有事提前请假,不得无故迟到、早退,工作期间不得饮酒,不得无故刁难服务对象。因违反工作纪律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规范检疫出证。严格按照《动物检疫管理办法》和九台区动物产地检疫程序开展工作;检疫记录必须真实、完整,检疫证记录的畜禽数量与实际数量必须一致,检疫证和检疫记录按规定保存和上传。严厉打击逃避检疫行为。对于辖区内发现的逃检漏检行为,各镇街畜牧站根据相关法规对相关养殖场(户)进行追究,积极配合畜牧中心和相关执法部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查处。同时,通过加强宣传、重点监管等综合性措施,积极预防逃检漏检等行为的发生。进一步规范无害化收集工作。严格按照九台区苇子沟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制定的病死畜禽交接制度的要求,规范做好称重、拍照、消毒、无害化处理交接单填写工作,规范数据信息上传。工作要实事求是,任何人不得弄虚作假,敷衍了事[3]。

3.4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执法监督、动物检疫监管的各项制度。建立和完善移动监督检查制度,及时发现和报告、处理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案件查处程序,对失职、失察等管理不到位的行为,按相关行政问责和行政管理权限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努力构建起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与检疫监管的长效机制,不断强化动物卫生行政监督执法工作,坚决打赢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确保区域内清洁无疫。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今后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就需要加强对监督管理行为的有效创新,完善各项工作职责,全面提升检疫工作人员的管理意识,对执法人员的各项工作进行有效的规范,这样能够有效保证检疫防疫工作的稳定有序的开展,并加强对检疫防疫管理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控制,避免不负责现象的出现。

参考文献

[1]李良,李响.动物检疫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J].当代畜禽养殖业,2017(9):127.

[2]李永霞.动物检疫监督管理工作的创新思路浅议[J].兽医导刊,2018(2):44.

[3]陈中秀.基层动物检疫监督管理的创新思考[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7,33(8):56.

作者:李立明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苇子沟街道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