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产品物流发展与对策

时间:2022-01-17 09:48:19

现代农产品物流发展与对策

摘要:基于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物流成为了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了有效解决农产品供需问题、开拓农产品市场,现代农产品物流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近年来,河南省农产品物流行业的运行效率比较差,且越来越成为阻碍河南省农业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笔者以河南省为例,在分析农产品物流现状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其所存在的问题,对农产品物流技术、基础设施、专业人才以及物流信息系统进行分析研究,试图寻找优化河南省农产品物流发展的具体对策,以期助力河南省农产品物流业快速平稳发展。

关键词:河南省;农产品物流;对策

河南省一直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巨大贡献[1]。农产品物流发展使农产品运输效率大大提高[2],而且能实现农民增收,促进农业结构优化。然而,笔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河南省农产品物流发展较为缓慢。河南省农产品物流发展具有代表性,同时面临着发展困境,因此,研究河南省农产品物流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显得尤为重要。

1农产品的含义与特点

1.1农产品的含义

农产品是指来源于农业的初级产品,即在农业活动中获得的植物、动物、微生物及其产品。它的范围非常广泛,既包括食用类农产品,如植物类、畜牧类、水产类等,也包括非食用类农产品,如干草、香精油、动物皮毛等。

1.2农产品的特点

1)农产品对物流的依赖性大。绝大部分农产品由于自身易腐烂、易变质等特性,对物流要求和依赖性非常高。比如,畜产品具有鲜活、易腐烂、不耐保存、不便保存等特点,在运输过程中,对外界条件的要求十分严格,如温度、湿度要适宜,良好的保鲜技术等等。这些农产品对物流的时效性要求很高。2)农产品需求弹性小。农产品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农产品的需求受价格等因素的波动小,随着人们生活习惯和消费观念的转变,人们对农产品的需求也从单纯的主食转移到农副产品、绿色食品,即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3)农产品的季节性、区域性强。大多数农产品是季节性作物,过了播种与收获的季节大量的土地与人员闲置,造成资源的浪费,而反季节播种的农产品价格偏高,农产品的价格呈周期性变化,受往年价格的影响较大。其次,部分农产品受生态的影响极大,不同的地理环境适宜生长的品种不同,并且不同区域生产的农产品的质量、价格也不同。4)农产品的种类繁多,数量大。农产品物流规模特别大,品种、种类特别多,农产品物流需求较高,不利于管理和分类,给农户和相关企业、部门的规模化集中销售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2河南省农产品物流发展现状

河南省农业总产值从1978年的81.74亿元到2019年的5408.59亿元,增加了5326.85亿元,增长了约65.17倍,数据表明在1978年到2019年42年间河南省农业总产值一直是持续不断上升的,所以河南省农产品的产值从理论上来说是处于不断增长态势的。

2.1农产品物流需求现状

河南省是农业大省,其农产品具备品种丰富、数量众多等特征[3]。河南省统计年鉴显示,2019年河南省的粮食总产量将近6826万吨,比上年增长1.9%。全年全省油料产量672.57万吨,增长4.2%。花生产量594.93万吨,蔬菜产量7434.91万吨,食用菌产量177.48万吨,瓜果产量1561.61万吨。畜牧业整体来看略有下降态势,但发展相对较平稳。猪牛羊禽肉的总产量达到了538.21万吨,比上年下降2.8%。禽肉产量148.05万吨,禽蛋产量449.42万吨,牛奶产量约为210万吨,年末生猪存栏的数量3887万头。综上所述,这些产品大部分均被作为商品[4],对农产品物流的需求量较大。

2.2农产品物流基础现状

河南省农产品物流基础是有其具体数据显示的,2019年铁路营运里程数已达到约6134.02公里。全年全省货物运输总量高达21.91亿吨。完成货物周转量8690.52亿吨公里,增长1.3%,其中,公路5572.59亿吨公里,水运1101.12亿吨公里,铁路2012.14亿吨公里。河南省加大了乡镇公路建设力度,各级政府先后投入专项建设支持资金,以支持河南省的农产品物流交通网的优化建设。以上数据清晰地显示了河南省物流基础规模在不断扩张。

2.3农产品物流信息现状

截至2019年年末,河南省网络、通信等物流信息基础建设已有以下规模:全年邮电业务总量8985.47亿元,比上年增长36.4%,其中,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含快递)829.65亿元,增长40.5%;电信业务总量8155.82亿元,增长36.0%。快递业务方面,总量到达了31亿件,快递业务收入约为249.05亿元。直至2019年年末,河南省固定电话用户已达667.20万户,移动电话用户10051.38万户,互联网用户11839.70万户。因此,河南省物流信息网络逐步在拓展,愈加表明物流对于农产品的重要性。

3河南省农产品物流存在的问题

随着经济和技术的进步,河南省农产品物流也正在一步一步发展,以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3.1农产品物流技术有待提高

河南省的物流技术仍旧特别传统,致使农产品的运输成本极大地提高,技术落后是其发展中相当大的难题[5]。河南省农产品物流技术落后是较为普遍的,例如运输、包装、仓储冷冻、加工和装卸搬运等技术相对来说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迄今为止,整个河南省的农产品冷链物流正处于发展阶段,现代化的仓库冷冻技术设备远远不足,冷链流通率与全国的平均水平有一定的差距;仓储方面,各种农产品对存储的要求不一致,专业的仓储系统落后,专用仓库不足。尤其是在农村地区,人工装卸、露天堆砌等这些传统的储藏运输方法还在被继续沿用,极度缺乏现代化的仓储设备。同时,在流通的各个环节,由于技术的落后,导致农产品变质、腐烂等,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物流成本也随之提高,导致农产品物流效益提高难上加难。

3.2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不足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河南省的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是河南省各个地区仍有待提升[6]。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的规模不够理想,尤其是对于农村来说,交通的闭塞仍然是限制农产品物流发展的重大因素,现代的农产品物流对农业生产、设施设备的要求较高,导致先进的技术无法应用,制约了各地农产品的流通。加之农产品物流平台在一定程度上所存在的缺陷,农产品经销商、零售商还有终端消费者难以及时获取物流的即时通信信息,农产品物流的效率则无法获得提升。河南省基础设施的不完善是农产品物流发展受阻的现实原因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不仅严重阻碍了河南省农产品物流的发展,甚至使河南省经济发展速率也得不到提升。

3.3农产品物流人才匮乏

在现代物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专业人才的作用具有巨大潜力[7],只有专业性较强的人员才能很好地完成农产品物流作业。在传统观念的影响下,河南省的农产品物流观念相对落后,专业从事物流的人才是极为罕见的,再加上物流行业内的相关知识培训稀缺,所以致使相关的技术难题陷入窘境而难以攻破,以至于阻碍了农产品物流的发展。而国家和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力度小,缺乏物流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意识,新时代创业难度大,很多受过相关教育的大学生大多不愿意再次回到农村,即使回乡创业,面对种种困境,失败的案例层出不穷,严重打击了创业人员的积极性,对农产品物流业的冲击也是无法避免的,这些都是阻碍农产品物流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3.4农产品物流信息化水平低

河南省农产品物流信息化水平低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本文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一是农产品物流体系不健全[8],虽然电商的发展进入前所未有的繁盛时期,但是大多数农业生产地区的网络覆盖率仍然很低,但是消费者对产品信息的可追溯性、透明度的要求较高。除了消费者,生产环节、运输环节同样对信息的需求很高,只有各个环节信息畅通,才不至于导致出现货物滞销、囤积的情况。二是农民的文化程度较低,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物流方面知识的培训,对互联网及相关技术的掌握和接受比较缓慢,这也是导致农产品物流发展缓慢的因素之一。三是农产品物流信息技术应用不完善,农民对先进的物流信息技术是望而却步的,且极少使用。因此,会致使整个物流过程不能被农民实时得知,物流信息基础设施跟不上,网络信息平台难以实现统一[9-10]。

4加快河南省现代农产品物流发展的对策

4.1加大农产品物流技术的研究开发力度

一是农产品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易损坏,不易贮藏,结合河南省的现状,并且为保障市场需要,有必要加强冷藏技术的研发,从而使农产品能够适当延长其生命周期。二是由于未经加工的农产品保鲜时间短,且流通损耗大,对于开拓市场来讲是非常困难的,为加快河南省农产品物流发展,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冷链保鲜技术是非常有必要的。

4.2提升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是农产品物流快速平稳发展的基础,以下主要从农村公路建设和交通网络完善两个方面阐述。一是要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的力度。想要使河南省农产品物流得到快速发展,交通是致富的关键因素之一。“要想富,先修路”这句俗语是建立于实践之上的,加强农村到城市的公路建设是非常必要的,这样能够增加农产品销售的渠道,使农村与城市之间更便于互通交流,并且随之能够有效规划河南省农产品物流的最佳线路网,避免物流运输中不必要的成本浪费。二是完善交通网络。实现河南省农产品运输一体化,实现陆运与海运、汽车与火车等多种方式共同运输的交通网络,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减小农产品物流运输环节的损耗风险,同时也能够使农产品物流更加透明化,从而使人对其更加信服。

4.3加强农产品物流人才的教育与培训

农产品物流是物流中具备特殊性的一种,它所涉及的范围广、环节多且要求极高,而河南省极其缺乏相关的专业人才,所以需要系统培养专门的人才,必须依托于专业的物流人才,才能运作专业化性质的物流营运作业,因此,专业物流人才的教育和培养已经迫在眉睫。首先,教育机构可以引导和激励学生学习并应用农产品物流相关技术知识,并鼓励其进行创新创业活动,这不仅能激发学生自身的潜力,还能带动剩余劳动力再就业。其次,积极进行农产品物流培训班等相关的活动,讲解有关于农产品物流方面的系统知识,基于此,诸如经过专门培训的物流作业人员,就能够直接招聘启用农民等不懂该方面知识的人,并向其讲解教授简单的物流知识,使其马上可开始着手工作,这样就能相对减少剩余劳动力数量。

4.4建立完善的信息系统

提高信息技术在农产品物流中的应用,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产品物流领域的渗透,如应用GIS技术,有利于运输、配送、仓储环节中选择最优的路线、最适合的仓储位置。同样一个顺畅的信息,能够满足服务对象对产品信息的需求,物流流通环节上下游各个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的需求。建立河南省农产品信息和披露平台,可以在农户经销商、消费者之间建立及时有效的沟通机制,确保信息的有效流动,并形成农民和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

5结语

综上所述,河南省农产品物流发展中存在农产品物流技术有待提高、物流基础设施不足、专业物流技术人才缺乏及信息化水平低等问题,笔者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对策,希望有助于推进河南省农产品物流快速发展,同时为河南省农业发展提供物流基础。

参考文献:

[1]杨洲.物流服务网络与农产品供应链的互动协调发展:评《农产品供应链与物流管理》[J].热带作物学报,2021,42(1):331.

[2]初贺,冯霆.黑龙江省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模式问题与解决措施[J].黑龙江科学,2020,11(16):154-155.

[3]刘羽.新型城镇化视角下的农产品物流发展路径选择[J].农业经济,2020(8):136-137.

[4]张腾元.云南省农产品物流效率影响因素研究[J].市场研究,2018(8):49-52.

[5]陈鹏.济南市周边农村农业发展模式探究[J].中国商论,2017(8):118-119.

[6]杨博威.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J].中国商论,2017(1):48-49.

[7]艾丹丹.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农产品经营模式分析及选择研究[J].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6,37(11):170-176.

[8]吕玉花.新农村建设中的农产品物流问题研究[J].中国流通经济,2008(3):20-22.

[9]杨双幸.“互联网+”背景下农产品物流体系升级路径[J].南方农机,2021,52(4):112-113.

[10]赵晓飞.我国现代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构建研究[J].农业经济问题,2012,33(1):15-22.

作者:黄晓慧 单位: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