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对外贸易状况及建议

时间:2022-08-24 02:43:31

地方对外贸易状况及建议

唐山市的对外贸易是从1988年开始的。1988年10月,唐山陶瓷公司作为渤海湾开放城市和北方瓷都的外贸窗口被批准为放权生产企业。1992年,国家开始逐步为国有大中型生产企业放权。同时,也谨慎地给省辖市的综合性外贸公司放权。当年,唐钢、冀东水泥厂、冶金矿山机械厂、河北柏各庄农场、唐山市罐头厂等5家企业有了自营进出口权。经国务院同意,外经贸部批准成立了唐山市进出口公司并被赋予外贸经营权。以各市、县外贸公司为主体的23家分公司,都以唐山市进出口公司的名义做外贸业务。从2004年7月起,对外贸易经营权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彻底放开了对外贸易经营。经过23年的发展,唐山市的对外贸易取得了长足进步。

目前进出口企业已达二千多家,出口额由1988年的150万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49.4亿美元,虽然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唐山市的出口一度下滑,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在各方面的努力下,2010年唐山市的出口恢复到了29.2亿美元。唐山市的进口是从1995年开始的,由当年的9991万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64.6亿美元,同样是成绩斐然。2010年,唐山市的进口、进出口均创出历史新高(进口64.6亿美元、进出口93.9亿美元),对外贸易总额居全省第一位(将唐钢进口铁矿砂纳入唐山市统计)。特别是在“十一五”期间,可以说唐山市的对外贸易发展迅猛,五年的对外贸易总额达到了333.3亿美元,是前18年总和的3.7倍。五年的出口总额达到了145.7亿美元,是前18年总和的3倍。这五年对外贸易年平均增长率为28.9%,远高于同期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与此同时,唐山市外贸领域取得的进步不仅表现在量的迅速增长,更表现在出口商品结构的优化和附加价值的提高。目前,唐山市已经形成了以钢材、机电、陶瓷为主,以农产品、水海产品、纯碱为辅的出口格局。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近几年外贸出口发展的历史也是出口产品结构调整的过程。

一、唐山市对外贸易的主要特点

(一)产品出口以钢铁、机电产品、陶瓷为主

唐山以煤炭建市又以钢铁兴市,出口以钢铁产品为主也是符合唐山市经济发展特色的。2010年钢材出口119033万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40.7%,这个比重是近十年来最低的,主要是受国家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影响。而在2008年,钢材出口的比重达到了63.5%,为历年来最高,其他年份这个数据也都在50%以上。可喜的是,唐山市钢铁产品出口结构也在逐步优化,由开始起步的出口钢坯和棒材逐步发展到目前以板材和型钢为主(两项相加占钢材出口比重的90%以上)的出口结构。高耗能高污染的钢坯在近3年已经没有出口,出口的型钢已经是世界领先水平。除钢材以外,机电产品出口占比20%多一点(2010年出口62478万美元),其中金属制品、机械设备和电器电子产品各占三分之一。陶瓷出口占比15%左右(2010年出口39463万美元),其中卫生瓷占60%左右,家用陶瓷占20%左右,装饰陶瓷占10%多一点,瓷砖占一小部分。农产品出口占比5%左右。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占比5%左右。其他像纯碱出口仅占一小部分。

(二)出口采取多种贸易方式

实现出口方式多元化,推动对外贸易发展,是唐山市历年来外贸工作的重点。通过近几年的逐步探索,目前已经形成了一般贸易、对外承包工程货物出口、加工贸易、出料加工等多种贸易方式出口的新格局。特别是外贸企业积极走出去,通过对外承包工程来带动货物出口,目前全市出口产品中有十分之一是通过这种方式实现的。

(三)陶瓷、钢材产品出口占全省的八成和四成

唐山市的钢材和陶瓷出口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以2010年为例:钢材出口119033万美元,占全省钢材出口总额的37.8%。陶瓷产品出口39463万美元,占全省陶瓷产品出口额的78.3%。

(四)对外贸易遍及世界六大洲

唐山市产品出口渠道进一步拓宽,出口到了六大洲一百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主要国家是:韩国、美国、巴西、意大利、日本等。由近六十个国家和地区进口产品,主要进口国家是: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德国、日本等。

(五)进口以铁矿砂为主

进口的主要产品是铁矿砂(占比75%左右)、煤炭(占比8%左右)、机电产品(占比10%左右)。

(六)初步形成了多个出口产品聚集区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唐山市已经形成了多个具有地域特征和产业特征的出口产品聚集区。主要有以下几个:钢材、陶瓷、丰润现代装备制造、遵化迁西京东板栗、滦南钢锹、玉田电子元器件、玉田印刷机械、芦台自行车零部件、果菜深加工等。日前,陶瓷、板栗、装备制造业三个基地已被评为省级出口基地,5家企业被评为省出口基地企业。基地数量和企业数量均在全省列第一位。这必将为唐山市进一步扩大外贸出口起到推动作用。

二、进一步扩大唐山市对外贸易的几点建议

虽然唐山市对外贸易取得了很大发展,但是仍有很大潜力,还有很多工作可做。特别是与唐山市经济发展状况相比、与先进城市相比,对外贸易进步不大,还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

(一)立足唐山产业结构,争取在机电产品出口

上有所突破任何区域的对外贸易都是与本区域的产业结构分不开的,唐山市也不例外。作为一个资源性城市和重工业城市,唐山市主要产业———钢铁、陶瓷在对外贸易出口中起着重要作用,唐山市出口产品结构最大的特点就是一钢独大,而且,在“十二五”期间无法大幅改变这一局面。但是我们应该用发展的眼光考虑问题,应该从现在做起,逐步改变出口产品结构。毕竟钢材、陶瓷相对技术含量较低,而且是高耗能产品,这两项产品都不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对象。从目前唐山市产业基础看,发展机电产品出口或许是最为直接有效的办法。近几年,机电产品出口增长较快,出口的主要有电子元器件、自行车零部件、钢锹、选煤设备、轨道客车以及对外承包工程建厂用水泥生产设备等。这里比较有发展前途的是:轨道客车及其周边产品、选煤设备、电子元器件等,自行车零部件的生产也可以转轨生产汽车轮毂出口。此外,玉田县的印刷机械生产也具有较大规模,但是直接出口量较小,一些生产商通过上海的进出口公司出口,属于间接出口。玉田县生产的印刷机械虽然不是高端产品,但由于可以填补此类产品一些空白,应该有较好出口前景。

(二)重视农产品出口,支持农民增收

农产品是唐山市出口的传统产品,出口的主要有板栗(主要是经过加工的栗仁)、鲜水果、经过加工的果蔬(速冻蔬菜、罐头)等,每年的出口额均在1亿美元以上。虽然所占比重不大,但是也有出口发展前途,并可以带动农业发展,为农民增加收入。唐山市农产品主要出口到韩国和日本等亚洲国家,由于这些国家进口食品标准很高,加之食品保鲜的要求,企业能够适应高标准的还不多,政府应尽快出台相关优惠扶持政策,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从而实现农产品出口的新突破。

(三)重视基地产业,发挥聚集效应

目前,唐山市已有三个出口基地被省政府命名,此外还有多个产业聚集区很有发展前景。被命名为出口基地,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是好事,但不应该是目的。加强基地建设,壮大其主体,优化其产品,使其发展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特色出口基地,应该是工作的重点。市政府专门出台扶持政策,支持唐山市的基地建设。在国家、省出口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再发展几个唐山市的出口基地。比如芦台自行车零部件出口基地,玉田电子元器件和印刷机械出口基地,滦南钢锹出口基地,遵化、迁西的食品加工出口基地等等。

(四)重点培育新兴出口产业

目前唐山市出口企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不足以支承日益庞大的经济规模,钢铁、陶瓷产业大而不强,在国际分工中处于产业链的低端,技术含量较低,附加值低。唐山市新兴产业产品出口虽然不多,但还是有发展前途的。比如迁安晒阳太阳能有限公司生产的太阳能产品、唐山曹妃甸工大海宇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锂电池、唐山哥华泵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潜油泵等,都有很好的出口前景,应作为重点扶持对象,以点带面,从而发展唐山市新兴出口产业。

(五)依托现有外贸企业实现走出去

作为走出去,实现国内资本向国外扩张的外经工作,近年来备受重视。随着近年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与资本的积累,我国已不仅仅是廉价的制造业中心,企业的国外扩张有着良好的机遇,但也是挑战。唐山也应积极促进引导企业走出国门,这将进一步提升唐山市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外经、外贸工作应加强联系,以求实现联动。建议要重视利用外贸企业实现走出去的目的。这是因为,有些外贸企业经过多年来的外贸业务,已经有了国外人脉、市场信息、资本、销售渠道等有利资源,已经具备了走出去,实现海外扩张的能力。只要积极正确引导,外加政策、资金政策扶持,这些企业走出国门仅有一步之遥。

(六)帮助新企业早日实现进出口

在为企业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工作中,了解到一些企业从事对外贸易业务的积极性很高,但是他们没有客户资源,有的连最基本的业务知识也不懂。这里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可由有关部门聘任外贸业务专家对这些新企业进行专门的业务辅导,介绍人才,帮助其尽早入门,开展进出口业务,为唐山市发展外贸进出口培育后备力量。

(七)深入挖潜,引导大中型内销企业实现出口

目前,唐山市一些大中型企业内销很好,但是仍未做出口业务或出口很少,这一点在三资企业居多。唐山市进一步扩大出口,在这方面有一定潜力可挖。应该加强政策宣传、业务辅导、信息提供等方面的工作。

(八)大力开展服务贸易

服务贸易又称劳务贸易,指国与国之间互相提供服务的经济交换活动。服务贸易有广义与狭义之分,狭义的服务贸易是指一国以提供直接服务活动形式满足另一国某种需要以取得报酬的活动。广义的服务贸易既包括有形的活动,也包括服务提供者与使用者在没有直接接触下交易的无形活动。服务贸易一般情况下都是指广义的。我国服务贸易起点低、基础差,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服务贸易整体水平差、服务贸易内部结构不合理、服务贸易管理滞后、服务贸易立法不健全。我国服务贸易在国际市场上无足轻重。加入WTO后,服务业市场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给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使得服务贸易市场化进程进一步加快。目前,国家十分重视服务贸易的发展,近期也将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应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大力开展唐山市的服务贸易。

(九)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国外设立海外贸易机构

对于那些有能力有意愿在海外设立贸易机构的企业,要在办理相关手续、办理时间上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协调各方面的关系,使其尽早成立。可以挑选业务开展好的海外贸易机构,拨付一定的工作经费,让其帮助唐山市其他进出口企业联系业务。这样既充分利用了资源,又扩大了唐山的对外贸易。

(十)建立外贸服务体系,合力支持外贸企业发展

建立商务、海关、银行、税务、外汇、商检、财政等部门合力支持出口的联席会议制度,提高会议的实效,帮助企业用足、用好鼓励出口的政策,解决信贷、退税、招标、配额、通关等困难。商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宏观管理,加强政策宣传、支持力度,全方位、多角度进行业务指导。海关要在通关方面给予企业支持。检验检疫部门要发挥信息、技术优势,积极帮助指导企业突破国外非关税贸易壁垒。税务部门及时办理退税申报,引导企业用好新的出口退税政策。金融部门要给予外贸企业更多的信贷支持。财政部门要做好相关扶持奖励资金的及时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及时研究解决外贸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外贸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十一)进一步调动县(市)区外贸出口工作积极性要进一步解决外贸出口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从现实来看,外贸出口对区域经济的相对贡献较低,使得部分县区对外贸出口的重视程度不够,加之外贸退税政策调整的影响,使得县区发展外贸出口积极性不高。各级政府要充分重视国际贸易工作,充分认识外贸在增加就业,创造价值,稳定社会方面的作用,跳出外贸抓外贸,把外贸工作放到经济发展的全局去分析去研究。把进口作为提升传统产业,调整结构的重要手段,把出口作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提高出口对区域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有关部门应在对外贸易的某些方面给予各县(市)区一些权利、一些建议权,并在工作中加强沟通,从而充分调动县(市)区外贸出口工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