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粮油食品贸易制约体制

时间:2022-08-24 08:53:29

地方粮油食品贸易制约体制

如何将股份制的董事会领导下的负责制、监事会的监督约束与企业经理的中心地位、企业党组织的核心作用、职工代表大会的民主管理等有机结合,又如何发挥各自的作用,增强股份制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和自我约束能力,武汉粮油食品贸易中心(以下简称“粮贸中心”)在几年的实践中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现将我们调查的情况介绍如下:

一、具体做法

粮贸中心是1984年底由湖北省、武汉市粮食部门的倡议,得到部分省、市粮食部门赞同,经商业部批准,联合组织的全国粮食行业中最早的一家股份制企业。投资入股的单位由创建初期的6个省区的36家企业发展到目前的15个省、区、计划单列市的63家企业,拥有股金1486万元,股东大会为粮贸中心非常设的最高权力机构,董事会为股东大会的执行机构。粮贸中心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实行经理负责制。现有职工570人。1987年3月,武汉市委、市政府按照股份制企业的特征和企业的具体情况对粮贸中心实行间接管理:粮贸中心行政关系归口市商委实行行业管理(1989年调整为市粮食局管理);党群关系娜归到所在地的江岸区委实行属地领导管理。企业可以直接向市工商、税务、银行、物资、劳动等部门办理有关事项。按照《粮贸中心简章))的规定:“经理是中心的法人代表,••…在执行党和国家政策、方针、法律、法令的前提下,行使经营自主权、机构设置权、人事选聘权、财物支配权、职工的分配奖惩权”,全面负责企业的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从而确立了经理在企业的权力中心和责任中心的地位。对于经理的支持、约束也因此成为企业约束机制运行的出发点和重要内容。粮贸中心围绕经理的中心地位初步建立了企业的自我约束体系。企业党委、职工代表大会和以党委为核心的监事组,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从多层次、多角度,调动企业的多种因素,按照股份制企业的特征,实行对企敢经理和下作人员的全面约束、监督。

(一)企业党组织的政治领导、监督保证。粮贸中心组建后不久就成立了临时党组,1986年成立了企业党委。党委成立以后,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围绕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履行监督、约束的职责。

1.维护企业经理的中心地位,把握企业的方向。粮贸中心的党委和经理属于两个不同的组织结构。经理由董事会聘任,经理的中心地位由《粮贸中心简章》所确立。这就要求企业党委要更善于处理关系.更加注意自己的工作方法。党委成立以后,不充当企业的领导者和决策者,尊重经理的中心地位,维护经理的权威。经理的一些重大决策主动与党委成员通报,征求意见;党委成员积极维护经理的决策,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琉导和政府有关部门联系的渠道,为经理的工作创造宽松的环境。党组织的监督约束不是针对经理个人,而是从大处着手,从全面出发担负维护国家、企业和职工利益的责任。党组织始终把坚持企业经营管理的社会主义方向放在首位,了解、掌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特别是与企业改革密切相关的重大政策、法规,及时组织党委成员(经理也属党委成员)和行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监督企业领导和工作人员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遵纪守法。对此,现任经理深有感触地说:、“有了党委的把关、撑腰,有了恰如其份的监督和约束,我感到决策更加稳妥,政令更加畅通。”

2.以党委考核为基础,确保经理正确行使人事任免权。粮贸中心党委在不违反《粮贸中心简章》的前提下,运用党的组织优势,建立干部考核体系,为经理的人事任免提供良好的条件。1990年3月,粮贸中心党委制定了《关于干部管理的若干规定》,规定:粮贸中心的干部管理,原则向下管一级。各单位正、副经理,中心各室(科)正、副主任(科长)以及相当职务的行政干部,由党委推荐或总经理提名,党政领导集体研究,由行政任免,党委和行政共同管理。当党政对具体的人事任免发生分歧时,双方都采取谨慎的态度,有时采取暂缓作决定的办法,等条件成熟了再议。3.健全廉政制度,规范经营行为。党委坚持和提倡克己奉公精神,要求职工在企业创建之初举步维艰时,更要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负责,自觉抵制和纠正业务交往中的不正之风。工98了年,粮贸中心党委制定了义关于领导干部执行党的纪律的若干规定》,1986年初,党委又建立了举报制度。这些规章的建立,促使领导干部加强了自我约束力。中心经理、副经理等因公外出,有时受到业务往来单位超标准安排住宿和购买车、船票,回来报销时,都主动自付了超标准部分。

(二)工会、职工代表大会的民主管理。粮贸中心于1985年9月建立企业工会,1986年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现有职工代表53名。工会、职代会建立以来,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其在企业内的监督、约束主要是从两个方面进行的。

1.积极参与民主管理。企业工会和职代会一成立,就以积极的姿态,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参与企业的管理和加强对企业自我约束。1983年7月召开第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审议了经理的《工作报告》,讨论决定了两次工资调整方案、煤气证分配方案、粮贸中心大厦使用管理办法等。1989年12月,按国家有关政策实行工资调整,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了企业工资调整小组名单和工资调整方案,尔后不久,职代会要求领导回避,专门讨论了企业领导工资调整的方案,决定五名领导升固定级、三名领导加浮动级、一名领导没有调。每次职代会所作出的决定,企业内有关部门都认真执行,职代会提出的意见、提案,会后党致部门都限期答复。职工代表大会也十分关心企业的经营与生存。1988年5月在粮贸中心经营艰难时期,职代会作出并通过了向社会、向政府呼吁的《为企业生存和发展致各级领导的信》,这封信引起了有关方面对粮贸中心的重视和支持。]989年初中心经理任期届满,职工对经理换届很关注,在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前,中心职代会一致同意向董事会写“关于推荐中心第二届经理的意见”。在两会期间,职工代表以企业主人翁的姿态据理发表意见,得到多数股东、董事的赞同,两会同意在经理招聘考评委员会中吸纳两名职工代表,参与招聘考评活动。在对下属核算单位和室(科)负责人考评中,应聘者均在各部门的职工代表和中层干部会上发表“竞选演说”,回答职工代表们的质询。企业工会和职工代表大会对企业的监督、约束,不是消极地挑剔,而是积极地参与,把约束融汇到对企业的关心和管理中去。在参与管理的过程中,通过职工切身的实践约束股东、董事、经理的决策行为,维护企业的整体利益,保证职工的主人翁地位。

2.维护职工的正当权益。维护职工的正当权益是工会、职工代表大会约束企业领导者经营管理中合理使用权限的重要内容。1988年,粮贸中心下属的一个核算单位制订的管理办法中,有些侵犯职工权益和越权处罚职工的规定,粮贸中心工会发现后及时进行干预,建议修改了这些规定。

(三)以党委为核心的监事组的约束。按照股份制的特征,股份制企业中监督、约束的职责主要是由监事会承担,监事会是监督、约束董事会和经理的权威机构。但粮贸中心的实际情况是,股东单位分布全国各地,大多数是经营单位,都以自己的经营管理为主,不可能有很多时间和精力用在对粮贸中心的监督约束上。因而,目前粮贸中心还暂不具备成立监事会的条件,勉强建立了,也难以有效地发挥作用。董事会实行会议制,董事也多数在外地,对企业的监督难以做到深入、细致、全面与连贯。为了在股份制企业建立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工988年元月,粮贸中心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成立了以党委为核心的监事组,暂时代行监事会监督约束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的职责。监事组由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职工代表、董事会秘书和顾问组、审计室、人事室、财会室等方面的负责人组成,党委书记任组长。监事组的职能是以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为指针,根据董事会批准的经营目标和经理对各部门下达的任务,以激励干部的竞争观念和改革意识,增强工作责任感为目的,全面考评干部一段时期内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通过考评,客观地分析干部队伍的基本状况,公正地评价每个干部,发现人才,为经理使用干部提供依据,以利于优化干部队伍。监事组的考评,原则上每季度一次,从成立时起,已进行了5次。考评的对象包括经理、副经理、经理助理、党委书记、工会主席以及企业内各单位党政正副职、各部(室)正副职。考评的内容主要是:检查遵守党纪、政纪和法纪的情况,作风是否正派,有无违纪行为,检查干部的组织、领导决策能力,能否胜任现任职务及所在单位的精神面貌如何;检查有无工作责任感,改革意识强不强;检查本期工作的完成情况和实际效果,哪些方面有明显进步;检查上一次考核时存在问题的改正情况。考评的方法步骤一般是:(l)动员准备;(2)个人述职;(3)民主测评:在个人述职的基础上,根据岗位要素进行自测、互测和群众测评,并投信任票。岗位要素共12项,工作实绩满分为45分,其他每项(包括事业心、执行政策、工作态度、遵守纪律、团结协作精神、改革与创新、知识水平表达能力、决策能力、组织指挥能力和出勤情况)满分5分,总分满分100分。信任票分胜任有潜力、胜任、基本胜任和不胜任4档;(4)分析汇总:监事组根据自测、互测和群众测评结果,按优、良、平、差四档,实事求是地写明优点和成绩、缺点和不足,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评语同本人本部门见面,允许提出不同意见;(5)向经理和企业内有关方面报告考评结果,提出奖罚和任免的建议。用监事组执种方式来加强企业的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企业没有监事会的不足。

二、几点启发

我们从粮贸中心自我约束机制的试验和探索中,得到三点启发。

(一)在以公有制为基础的股份制企业中,党组织的存在和索属关系与盆事会招璐经理井无不可避免的矛盾。粮贸中心的党组织关系隶属于所在地区党委,经理则由董事会招聘,实行了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和董事会、经理管理决策的有机配合。党委主要是从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规上把握企业经营管理的社会主义方向,董事会、经理的决策必须自觉地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等;党委加强思想工作,与经理一起建设企业的精神文明,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教育和监督经理、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因此,股份制企业内党组织发挥监督约束作用的主要特点在于围绕经理的中心地位进行;公有制股份制企业党委的监督约束使得公有制股份制的约束机制比私有制股份制的约束机制可以更健全,更能维护社会效益。

(二)监事组在现阶段是以公有制为基础的股份企业内代行自我约束机制的有益尝试。粮贸中心在监事会暂不具备成立条件的情况下,把现有的一些具有约束监督职能的机构、部门组织起来,成立了以党委为核心的监事组,代行监事会的一部分职能,无疑是一种有益的尝试。首先,它探索了党组织在股份制企业中如何发挥作用,参与而不干预行政事务,其次,它防止了没有监事会的情况下股份制企业出现自我约束的断档,再次,它把各种具有监督约束职能的组织部门联系起来,避免权力职能交叉引起内部摩擦;还有它保证了企业约束机制的运行始终围绕经理的中心地位和经理的中心工作而进行。监事组是一种务实的权变。因为监事组的地位并没有得到《粮贸中心简章》的确认,还不能完全代替监事会。监事组今后的发展方向有两种可能:一是逐步过渡到由董事会领导,二是逐步积累约束的经验,为成立监事会打下基础,成为监事会的常设办事机构。

(三)领导者素质是自我约束机制运行的重要基础。从企业领导者尤其是经理来说,要敢接受约束,要尊重党委、工会、职代会、监事组的职权,把白己放在企业的约束体系之中;要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以坦诚、民主、务实、上进的精神,赢得党委、职代会、监事组的信任和支持.约束不是掣肘,而是制衡。粮贸中心的现任经理说得好,他说:“我作为股份制企业董事会聘任的经理,我要将自己置于董事会领导下开展工作;作为公有制企业的经理,我要尊重职工的民主权利和利益,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好企业;作为一名党员和党的干部,我要认真地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执行党的决议,要把自己置于党的监督之下,遵纪守法。”现任企业党委书记不要把自己作为党的化身,不以领导者自居,而是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企业经营发展和股东、职工的利益为重尊重董事会的领导权力,支持经理的中心地位,依靠职工的民主管理,团结、教育各方,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股份制企业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发展。因此说,粮贸中心这一股份制企业内部运行机制比较协调,除了因制度规范以外,领导者的素质对协调运行起着直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