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民心工程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4 08:53:57

司法局民心工程工作方案

为继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认真组织实施“八项政法民心工程”,根据市委政法委《关于细化“八项民心工程”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总书记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代表和全国大法官、大检察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新时期、新阶段、新形势、新起点的实际,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行政事业新局面。

二、主要目标

联系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实施“五心计划”(即爱心、关心、贴心、省心、舒心),落实“八项政法民心工程”,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让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给司法行政工作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效,树立全市司法行政机关的良好形象,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和社会主义法治的尊严。

三、工作任务及措施

实施“五心计划”,即爱心——文明公正执法,尊重他人;关心——倾注特殊群体,造福社会;贴心——坚持调解优先,定纷止争;省心——及时提供法律服务,便民利民;舒心——注重化解涉法信访,安居乐业。

具体措施见附件《市司法局实施“五心计划”落实“八项政法民心工程”工作安排表》。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活动的领导,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市局成立“五心计划”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落实“八项政法民心工程”任务的组织领导和指挥协调工作。

五、工作要求

1、本方案从即日起实施,至明年上半年阶段性工作结束,以后将逐步转为长效性工作机制。

2、各县区司法局、劳教所、局直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实施“五心计划”落实“八项政法民心工程”的重大意义,结合各自实际,抓出工作实效,不断推进大学讨论活动深入开展。

3、市局各科室要严格按照工作安排,各负其责,相互配合,落实工作任务,创新工作举措,将这项民心工程做实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