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计算机考试方案

时间:2022-08-24 08:44:53

司法局计算机考试方案

根据《省司法厅关于印发〈省司法行政系统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市局将在全系统组织开展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为保证考试严格有序进行,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干部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学习培训工作,安排有关部门负责组织实施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要按照上级要求,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制定考试实施方案,严密组织,认真实施,确保按时、高质量地完成考试任务,促进司法行政干部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提高。

二、考试对象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1962年6月30日以后出生的干部,除已取得大专以上计算机专业毕业证书、省公务员电子政务考核、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财会人员计算机水平考试等相关资格证书的,均需参加考试。

各单位要按照上述要求做好应考干部的统计,准确填写报表,并于11月11日前将应考人员名单报送市局政治处,符合免考条件的,请附其相关证书复印件。

三、考试时间

考试于11月底进行,具体时间由市局确定后,另行通知。

四、考试内容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的内容包括计算机基础知识、业务软件应用等,考试题库由厅信息中心提供,将在11月10日前在司法行政综合信息网公布,市局将及时启用考试系统,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测试。

五、考试组织方式

市局通过政法专网统一组织考试,各单位各设一个考点,各地应试人员集中到各考点应试。

考试时间为45分钟,考试形式为闭卷。1953年6月30日至1962年6月30日之间出生、未取得相关证书的干部,各单位可酌情组织开卷考试。

考试期间,考场内要悬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县、区、劳教所)考场”条幅,计算机要预先摆放整齐、标注编号、调试就绪(并备有1—2个备用机器),考场布置整洁。监考人员要持监考证工作,参试人员要持准考证对号入座,要始终保持考场秩序井然、安静严肃。各单位一把手为考风考纪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所有参与组织和监考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各单位考试组织实施的情况于12月3日前上报。考试合格者将颁发省厅统一制发的省司法行政系统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证书。考试不合格者,省厅将于2012年适时组织补考。

六、其他要求

各单位要充分重视本次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认真落实有关工作要求,严肃纪律,严谨操作,杜绝弄虚作假等一切舞弊行为,确保考试实效。要通过组织本次考试,切实达到提高司法行政干部计算机应用能力,推进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进程的目标。

市局届时将组成督查组,现场督查部分单位的考务情况,并在考试结束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复查,对组织实施不力,违反考试规定的单位或个人予以相应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