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危机时代贸易摩擦问题分析

时间:2022-04-01 10:55:07

后危机时代贸易摩擦问题分析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今天,我国正在由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但2008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持续蔓延,我国面临着日益严峻的贸易环境和不断增多的贸易摩擦,使得我国的出口贸易阻力重重。本文主要分析了我国贸易摩擦现状,探讨后危机时代我国贸易摩擦的主要特点,尝试提出应对的策略与建议,以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后危机时代;贸易摩擦;特点;策略

一、后危机时代我国贸易摩擦的现状及特点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的低迷,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贸易局势日渐复杂和严峻。随着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我国在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化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遭遇别国的贸易壁垒,使我国成为贸易摩擦的高发地,这也成为制约我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主要障碍。

(一)贸易摩擦的形式趋于多样化

金融危机爆发以前,贸易保护性措施主要采用“双反条例”———即反倾销反补贴附加税。然而,随着世界贸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式贸易保护性措施开始出现在我国的涉外产品中。例如对产品附加特别科学标准或者认证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以保护环境或自然资源的绿色贸易壁垒;以及打着维护知识产权旗号的知识产权壁垒等等。由此产生的贸易摩擦形式多样、名目众多,严重影响了我国产品的竞争力,预计以后的贸易保护手段还会更多样化、隐形化,我国的贸易形势越来越严峻。

(二)贸易摩擦产品涉及的领域逐步扩大化

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和科技的进步,我国出口贸易的领域从第一、第二产业逐步转向第三产业的发展,甚至有些产品已经走向了自主创新的道路。WTO其他成员方的对华贸易保护领域也从普通货物向服务、汇率、投资、知识产权等领域扩展,贸易摩擦由产品向整个产业扩散。使得我国接受贸易救济调查的产品由劳动密集型产品,逐渐转向于第三产业的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据相关数据统计,自1979年欧共体对我国出口的糖精及盐类发起贸易救济调查以来,我国出口产品已经遭遇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600起反倾销调查案件,涉及产品包含了鞋类、服装、化工、机电、五矿、轻工、纺织、医保等多个领域,涉案金额高达160亿美元,涉案产品呈现出高科技化、高附加值化的特点。

(三)贸易摩擦的对象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延伸

随着贸易产业的发展,我国面对的贸易摩擦对象也出现由发达国家逐渐向发展中国家延伸的趋势。虽然长期以来我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多集中于日本、美国、欧盟、加拿大等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但近年来由发展中国家所发起的对华贸易摩擦事件所占比例却不断攀升,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尤甚。根据商务部相关数据统计,仅2012年,在全球国家和地区产生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中,由印度、土耳其、哥伦比亚等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发起的就占到54起,其比例达到贸易救济调查总数的70.1%。这些数据表明目前发展中国家已经在对华发动反倾销调查层面占据一席之地,并组成了一支阵容庞大的队伍。中国的出口企业将会越来越多地遭受来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关于贸易救济调查的非难,在与发达国家贸易摩擦持续的同时还将面临与发展中国家不断加剧升级的贸易摩擦问题,中国对外贸易形势不容乐观。

(四)贸易摩擦的数量和金额有不断增大的趋势

2009年有来自全球的22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产品发起了数量多达116次的贸易救济调查,涉及的案件金额高达127亿美元,创下历史新纪录。2010年共遭到66起贸易摩擦,涉及的产品贸易额也高达71.4亿美元。2012年遭遇21个国家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77起,涉及金额277亿美元。这一系列频繁发生的贸易摩擦案件涉案金额巨大,严重制约了中国外贸行业的发展,使得中国许多企业的产品丧失竞争力,同时也增大了企业的出口风险。使得我国未来的外贸形势严峻,并且呈现日益加剧的趋势。贸易摩擦的增多与国际贸易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对于一个贸易大国来说,贸易摩擦是我国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出口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的副产品,关键是如何应对贸易摩擦。

二、应对贸易摩擦的策略与建议

(一)加快调整出口产业结构,实现技术进步

长期以来,由于科技水平较低和高级技术工程师资源的不足,使得我国出口产品科技含量低,价格相对低廉,在出口产品国际分工价值链中处于较低位置。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我国许多劳动密集出口型中小企业正面临着重新改组的命运,应以此为契机,调整企业的产业结构,提高产品自身的科技含量,增强企业独立创新能力。企业自身应树立环保意识,摆脱诸如绿色壁垒之类的贸易障碍。国家政府应鼓励企业积极实现技术的转变,带动国内产业的转变与升级,使得经济发展方式从“先污染,后治理”转变为“让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与贸易摩擦多发国家建立完善的双边预警机制,努力降低摩擦风险

与发达国家的跨国企业相比,我国中小型出口企业不仅经济实力差,而且应对贸易摩擦的经验也十分欠缺,许多企业一旦涉及贸易摩擦,都采取“鸵鸟政策”,不敢面对挑战,任人宰割。作为“领头羊”的行业协会在面对贸易摩擦时也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政府应努力搭建信息交流的平台,提高国内外市场的透明度,及时反映出口产品的价格和国外市场需求情况等等,避免出现信息不对称的局面。商务部随时与行业协会通报进出口贸易情况,为贸易的摩擦提供警示信号。与此同时,企业也要及时关注相关国家贸易政策的变化,根据变化来制定应对的措施。政府、行业协会以及企业自身形成完善的预警机制,一旦发生贸易摩擦,上至政府下到企业都能够密切协作,将贸易摩擦的风险降到最低。

(三)发挥行业协会“领头羊”的作用,提高我国企业应诉能力

面对不断出现的贸易摩擦的挑战,我国的相关企业应该联合起来,特别是行业协会之间要密切配合,提高应诉能力,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作为“领头羊”的行业协会,对遭遇贸易摩擦的中小企业,有义务帮助其完善应对摩擦的培训工作,并联合更多的同类中小企业共同面对挑战。同时,行业协会要立足行业发展的前沿,加强同国外同行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捕捉最新的行业发展动态信息,并为企业提供直接的指导与服务。

(四)主动学习并合理运用世贸组织的相关法规,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WTO是一个促进贸易自由、公正平等的全球贸易组织,在后危机时代,各国经济不景气,为了自身利益采取带有贸易保护性的措施,这公然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的原则和宗旨;尤其是“反倾销、反补贴”这些贸易救济调查的应用,更加威胁着世界贸易市场的秩序。任何国家想要真正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力的地位,必须努力研究和驾驭WTO规则。我国各行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要结合本企业产品、技术及服务的出口方向,加强培训WTO规则及其相关知识。在遭遇贸易摩擦时要积极运用国际法律规章和WTO规则,努力寻求双赢的互利合作机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作者:周若雅 单位:南京大学金陵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滨.后危机时代我国贸易摩擦的特征及应对策略[J].学术交流,2010,6:026.

[2]刘日红.应对贸易摩擦是我国长期战略任务[J].国际贸易,2009(012):15-18.

[3]殷越男.后危机时代贸易摩擦的转向与应对策略[J].现代经济探讨,2011(3):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