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农业经济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

时间:2022-10-29 02:49:03

浅析农业经济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

摘要:在当今时代,金融危机是影响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关键因素,对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也有一定阻碍性。因此有关部门要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促进我国农业经济进出口贸易的发展。本文详细阐述了我国经济发展现状,深入研究了农业经济发展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供相关人士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农业经济;进出口贸易;经济结构;发展现状

1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现状

1.1信息了解渠道单一。影响农业经济结构的调整的原因之一就是信息引导,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相关政府机构也没有对其进行合理的宏观调控,统计数据信息方面常常会出现疏漏、重复,过多过少的统计,不能真实反应市场农产品的需求,一定程度上阻碍了GDP增长[1]。1.2没有根据实际需求来控制农业经济发展。农作物的生产也是分地域和时间的,不同时期种植不同的农作物,自然因素的影响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使农业生产发展程度产生一定的差异,所以我们要对农业经济结构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进行合理的调整,并且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作出有效的规划和设计,选择合理应季的产品进行种植。1.3资金投入少,调整能力差。资金的投入力度不仅与农业经济结构体系有直接的影响,而且还关乎农民收入水平状况,如果资金投入力度不够,将造成农业经济发展结构体系难以调整。在现实情况中,很多银行信贷和农民购买力下降是成正比的,农民尤其是大型专业合作社在资金方面非常短缺的,因此信贷资金的短缺严重制约了我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

2农业经济的发展在进出口贸易中的作用

2.1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经济的发展不仅增加了我国农户的经济收入,促进我国GDP的增长,同时农业经济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进出口贸易经济效益的提高。但是目前我国农业已经有很大的突破,全球各地逐渐形成了农业经济生态学、发展经济学、社会学等其他相关农业经济的学科,并且有不少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从而有效的保障农业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科学性,这也是全球各地讨论的农业经济话题之一,研究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科学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并且让农业经济对进出口贸易的质量有所提高[2]。在当今社会经济的发展中,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速度较快,然而我国进出口贸易环节中较为薄弱的一部分就是农业经济,随着农业经济的发展逐渐展现出了很多问题,因此我们要让农业经济的发展紧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步伐,充分体现农业经济发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让其价值作用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3]。农业经济对于我国工业生产有很大的辅助作用,然而对于农业经济领域的输送资源情况是非常少见的,使得土地资源、资金、技术方面都存在一定困难,再次说明了中国农业经济对可持续发展研究是迫切需要的。2.2有利于进出口贸易。虽然说现在我国社会经济处于高速发展的状态,但是我国仍然是一个农业大国,所以在农业经济方面我们不断进行分析和研究,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对应的解决措施,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现状进行有效的改善,对我国进出口贸易水平有所提高。

3我国农业经济发展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

3.1农业经济在进出口贸易中有着重要作用。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就是农业,对于进出口贸易中占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主要表现在以下两点:一是保障了人们的基本生活,解决了温饱问题;二是对于农业经济的发展在进出口贸易中能够有效的提高我国国民经济,同时也是独立生产部门的基本保障。3.2农业经济对进出口贸易的重要意义。1)阐述社会方面的功效。农业在我国广阔的土地上是分布较为广泛的,不仅有效的帮助农村人民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自己的收益,还为社会种植了良好地农作物,促进农村生活社交活动形成,抑制了农村人口过多的向城市化所转变,开展城乡一体化,促使城乡人民的共同的致富,对社会稳定发展有着很大地帮助[4]。2)阐述环境方面的功效。在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环境方面也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主要体现在控制土壤、植物的污染,利用有效的方法,对生物量和养分固定量进行有效地增加,并且还预防了土壤被外界因素的影响,所产生的侵蚀性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生态系统的弹性增强。

4结束语

从现阶段情况进行分析,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不仅需要相关政府的大力支持,而且还需要相关科学技术的支撑,与我国基本国情相结合,促使农业经济在进出口贸易中的地位和经济效益都有所提升,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我国农业经济进出口贸易的发展水平,让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能够有效的推动进出口贸易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炫炜.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J].农业经济,2018(7):139-140.

[2]米高扬,李彦松,安思诺.我国农业经济发展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J].南方农机,2017,48(5):86-87.

[3]杨婧.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J].中国商论,2016(Z1):120-122.

[4]周忠丽,石自忠.加拿大牛肉进出口贸易及其对国内市场的影响[J].中国经贸导刊,2013(26):4-6.

作者:籍洪娟 单位:昌乐县朱刘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