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对于增强民族文化意义及路径

时间:2022-10-29 02:52:11

传统节日对于增强民族文化意义及路径

摘要:传统节日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文化生活中的重要活动内容,尤其在外来节日文化广泛受年轻人追捧、效仿的当下,弘扬本土的节日文化对于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培养青年一代正确的文化价值观和民族自信心意义深远。分析传统节日对古代自然科学与人文历史的传承价值,并就外部环境及本土文化自身推广层面存在的问题,阐释了弘扬传统节日、培育民族自信的具体路径和做法。

关键词:中国传统文化;传统节日;文化自信;外来文化

中国的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在漫长的五千年岁月中,由古代劳动人民经过不断对大自然和自身进行探索,在实现与自然和谐共生、追求人类社会友爱、进步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反映民族集体意向且具有仪式特征的重要节日。一些历史悠远、影响广泛的中华传统节日主要反映了古代先民对劳动生产的崇拜,对至亲友爱、民族团聚、家国统一的向往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是人民智慧的结晶。深入认知我国传统节日的内涵,挖掘其文化价值,弘扬其所蕴含的民族精神,对增强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与自信心,具有深远影响及重要意义。

一、传统节日中自然科学与人文历史的价值传承

我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主要体现在自然文化、社会历史文化、个体生命文化三个方面,这是我国传统节日文化的三个重要属性。从远古先民时期发展而来的中华传统节日清晰地记录着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融会了神话传说、天文历法、农事生产等诸多自然科学成果与历史文化遗产。

(一)传统节日中自然科学成果的价值传承

我国的传统节日与中国的历法———农历紧密关联,尤其是农历中的二十四节气。农历根据太阳的位置,把太阳年分成二十四个节气,主要用以反映太阳的运行周期,反映气候变化,对指导农业生产活动意义重大,充分反映了中国古代先民的智慧,也是留给后人的文化遗产。中国的传统节日有很多就与节气密不可分。如清明节与冬至节,本身就源于节气中的“清明”和“冬至”。春节是正月的第一天,是农历新年的开始,即岁首,其最早源于人们祭拜天地,祈求新的一年能够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有“年节”“大年”“新岁”等叫法,后逐渐确定为“春节”。腊八节又称“腊八”,岁末之月称“腊”,腊八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人有在这一天祭祖、祈福的传统。农历八月在秋季中间为秋季的第二个月,称为“仲秋”,而八月十五又在“仲秋”之中,便称作“中秋”,这便是中秋节来历,中秋节又称为“八月节”“八月半”。这些传统节日的节期与古人创造的历法紧密相关,节日的起源及所延续的民俗传递了古人关于农事的丰富经验,寄托着丰收的企盼及顺应自然的夙愿,因而传统节日承载着古代农业、天文等自然科学的丰硕成果。

(二)传统节日中人文历史的价值传承

很多传统节日都有着众说纷纭的来历和起源,而这些起源中无一例外地都包含了神话起源说,当然神话只是源自人们头脑中的想象,但这种想象饱含着人们思想深处最本真的理想和追求,体现了人文精神和价值追求。众所周知的有关端午节的起源,一种传说是春秋时期楚国屈原因朝政腐败报国无门而投江,百姓为纪念屈原而形成了端午节,另一种是纪念忠良之臣伍子胥和纪念为父投江的孝女曹娥等。这些传说均表达了人们歌颂忠孝,渴望和平的家国情怀。有关中秋节起源的传说则更充满着奇幻想象,如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玄宗游月、月饼起义等,传颂着不畏困难,歌颂亲情团聚的动人故事,也鉴证了中华民族勇敢奋进、追求美好生活的民族情怀。传承传统节日,传承节日风俗,同时也是在继承先哲的智慧果实,传承民族的历史和精神,树立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二、传统节日未得以深入传承的问题成因

仪式教育是对情境教育理论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个体在集体力量的感召下,无形中会产生巨大的凝聚力,是不同信仰、不同风俗习惯的参与者认同共同的价值理念,形成一致的目标行为。在西方节日广泛盛行的当下,传统节日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而呈现不温不火的状态,势必将影响年轻一代的文化追求。究其原因,既有外部环境的影响,也有自身存在的问题。

(一)外来文化的强势来袭

自上世纪末,西方文化与西方节日在中国开始盛行,一时间圣诞节、情人节、万圣节、感恩节等节日在年轻人中蔚然成风,而对我们的传统节日却淡漠以对。有人只过西方的情人节而不过中国的七夕节,只过西方的母亲节、父亲节,却不过中国的重阳节,甚至想过传统节也不知道该怎么过。随着“洋节”的涌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欢度“洋节”的同时,也正在无意识地接受着外来文化的浸染,在圣诞节装饰圣诞树、送平安果,在情人节送玫瑰花和巧克力,在万圣节举办化装舞会,在感恩节吃火鸡等等。“洋节”以其绚丽的姿态博得年轻人的青睐,也使其产生对外来文化的盲目崇拜,渐渐忘记了祖先们用智慧和劳动为我们铸就的文化瑰宝。

(二)商业化运作的错误导向

商品经济环境下,由于商家受利益驱动,对西方节日的过度追捧,同时对本国的传统节日施以商品化解读,客观上均对广大群众造成了一定的误导。首先,对西方节日的过度追捧,以节日的名义大力开展营销活动,给人们以感官上的强烈刺激,客观上带来对本土文化的冲击。同时,商家并不吝啬于对传统节日的宣传造势,但对传统节日的理解却施加了过多的物质化、商品化的色彩。各种节日都可以成为商家促销的卖点,各种节日旅游项目充斥节日消费市场,广大群众对传统节日习俗和庆祝活动的感受往往被商家代入到单纯用礼品表达,依赖于消费刺激的一种节日体验。在前期传统文化教育普及不够深入的情态之下,人们往往会被商业化的节日导向引入误区,淡忘了传统节日所蕴含的人文情怀,遗失了祖先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传统节日完全被我们继承为娱乐化、消费化的节日。

(三)传统文化教育与推广跟进不足

我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积淀的国家。优秀历史文化的传承需要在全民范围内广泛深入地实施传统文化教育,需要长期、有序开展,是一项系统的工程,而非一朝一夕所能达成的。近年来,传统文化教育得到重视和普及,但就目前的成果来看,还需要持续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深入推广和实施。同时,传统文化教育不仅限于知识层面的普及,更要注重活动、仪式的全民化推广。我们的邻国如日、韩等国在对本国文化的传承与推广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韩国久负盛名的江陵端午祭,其实根源于我国传统的端午节,在韩国得到转承和丰富。韩国的端午祭保存了丰富的神话根源,包含了祭祀、演戏、游艺等活动内容和形式,每年来自韩国和世界各地的观光者达百万人之多,江陵端午祭也随之成为江陵的文化品牌。吸引力如此之大要归功于政府对民间文化的重视和保护。

三、弘扬传统节日、培育民族自信的路径与策略

面对目前传统节日深化继承所存在的问题,需要从整体导向、内在形式和具体传承方式等层面系统深入地实施与实践。

(一)恢复传统节日的活动内容和形式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之下,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是一项重要课题,而传统节日是传统文化中最富于生活气息且外显于形的一种文化形态,它体现着民族的人文精神特质,传递了先民的生活方式,而传承传统节日的重要途径是要继承节日的活动内容和形式。传统节日有很多丰富的庆祝活动和形式,比如端午节,除了赛龙舟、吃粽子等耳熟能详的庆祝活动外,还有食五毒饼、点雄黄酒、悬钟馗像以及一整套纪念仪式。再如我们久已淡忘的上巳节,是古代“袱除畔浴”活动中最重要的节日,素有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节日风俗。这些节俗均表达了古人顺应自然、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和愿景,体现了正向的价值引领,与现代社会所推崇的价值理念一脉相承。但如今,即便最传统的春节也失去了原有的“年味”,节日活动应有的丰富内容被简化为外出旅游和亲友聚餐,形式单一且娱乐趋向越发明显。

(二)把握正确的文化导向

再也没有什么东西能够像政府那样对人们的风俗习惯产生如此直接的影响。政府所弘扬的文化旗帜便是民众所广泛追求的文化信仰。近年来,自上而下实施的恢复和弘扬传统的文化工程已卓有成效,尤其恢复传统节日的行动,营造出了强烈的民族文化氛围。但除了恢复节日外,要使传统节日真正根植于民众内心,还应通过节日文化服务、挖掘节日文化内涵、打造节日文化品牌等多措并举来培植节日文化的根系。而文化服务的推进、文化品牌的打造只能依靠政府的有效引导。同时,媒介肩负着民族文化转承的重要使命,因而主流媒体对节日文化的导向也是引导民众文化取向的重要力量。媒体对节日文化的导向是多元化的,是趋向于文化内涵导向、假日消费导向、抑或休闲娱乐导向,也直接决定了民众对文化的品鉴意向。主流媒体坚守住正确的文化导向,引导民众正确的文化理念,也是确保节日文化长久传承下去的有力支撑。

(三)在教育体系内强化传统教育内容和考核

文化断层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教育的空白。长久以来,文化教育一度在我们以应试为最大特点的教育体制下被渐渐遗忘。随着工业化脚步的不断加快,“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口号自恢复高考以来盛行多年。进入21世纪后,教育依然专注以实用性学科作为培养和考察人才的重点。传统文化教育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在教育体制中没有得以系统的继承和完整的延续。目前,传统文化教育已经在基础教育阶段得到普及开展,但在高等教育阶段并没有深入延续,只有将其一以贯之才能够真正将民族的优秀文化根植于民族之魂。传统节日是传统文化的重要构成,是反映民族文化精神和价值追求,体现文化审美的重要文化内容,是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的重要必修课。只有挖掘民族文化的内涵,并适应社会发展进步与群众生活的实际需求,从上层引领到微观体验全面打造传统节日文化品牌,才能真正弘扬民族文化的精髓,树立民族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文化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周文.传统节日:文化、仪式与电视传播〔J〕.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5).

〔2〕柳丽.试论仪式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中的作用.江西理工大学学报〔J〕.2016,(04).

〔3〕荷尔巴赫.自然政治论〔M〕.北京:商务印书馆,1994:56.

作者:李春晓 单位:抚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