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新政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时间:2022-09-10 08:10:05

海关新政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摘要:为了推动实现我国发展“一带一路”的整体战略,我国海关总署出台实施了《2016年海关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重点工作》。国际贸易与海关政策紧密关联,海关政策的调整会对我国国际贸易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针对我国海关总署制定的最新海关政策,必须加强研究其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有效避免海关新政对我国国际贸易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挥海关新政对于促进国际贸易发展的积极意义。

关键词:海关新政;国际贸易;影响;解决对策

近日,我国海关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制定的关于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最新部署,制定出台了《2016年海关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重点工作》,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海关多领域的互利共赢合作,推动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我国海关总署发言人张志光指出,随着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进入全面实施的阶段,我国海关将会在2015年制定的16项重点工作的基础之上,稳定推进我国海关在2016年稳定实施“一带一路”的重点建设工作,切实为我国制定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工作服务。

一、海关新政的内容

2016年我国海关总署制定的《2016年海关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重点工作》总共包括了14项具体内容,从整体上对这些内容进行分析,主要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一是要加强改革创新工作,加强监管的科学性,其中包括了要大力深化口岸的开放与合作、深入推进“三互”打通关建设,加强全国通关一体化建设,稳步突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体系建设、继续推进“一带一路”海关数据交换和共享平台建设、推动我国加入《国际公路运输公约》深入推进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二是深化合作、共建供应,加强我国海关工作和特殊监管区域合作、加强我国海关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地区海关务实国际合作,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能力建设支持,加强与沿线重点国家和地区开展执法合作,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自贸协定项下的制度对接,打造“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合作升级版;三是凝聚共识、扩大影响,包括扩大“一带一路”建设宣传,凝聚“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共识,让“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换”理念深入人心,举办“丝•路•关”展,反映从古至今陆上丝绸之路在贸易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新时期“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参考借鉴[1]。《2016年海关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重点工作》强调要注重务实突进、注重全面合作。海关总署提出的14个重点工作,全面涵盖了口岸通关、征税、执法部门合作等诸多领域。围绕着中国海关的重点业务改革,在管理理念和合作方法上进行了创新,适应了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投资、人员往来的要求,提高服务水平。例如,通过绿色通道;促进单一窗口数据协调和简化,改善用户体验;建设风险防控中心和税收征管中心,实现全国海关安全准入和税收征管风险的统一防控及处置;继续支持在国家多式联运重要物流节点设立海关多式联运监管中心,选定试点海关启动多式联运试点工作,完成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信息互换工作。这些措施务实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互联互通,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同时,充分考虑沿线国家和地区情况差异和不同合作需求,找准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海关等口岸执法机构合作利益契合点,完善合作机制,丰富合作内容。如,探讨与中欧班列沿线的重点口岸间建立“点对点”关际合作关系;围绕《京都公约》项下自由区附约相关海关监管制度,同沿线国家和地区海关开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监管体系、经验和发展模式方面的交流、培训;加大与重要节点国家有关铁路运输监管领域的政策法规交流和风险管理合作;建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海关培训中心,并通过该中心实施技术援助培训;推动实现与沿线海关的数据交换,为沿线信息化程度欠发达国家或地区海关开放云服务;计划面向东南亚、南亚海关中高级关员开设两期培训班。这些措施实现了全方位合作,将营造出协同共治、相互促进的良性外贸发展环境。

二、我国海关新政对我国国际贸易的影响

1.海关新政对我国国际贸易市场的影响

通过文中第一部分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我国海关新政的制定紧紧围绕着我国“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是为实现我国“一带一路”的整体发展战略制定的。在我国海关总署制定的《2016年海关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重点工作》中,关于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合作,能够为我国国际贸易发展打开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当前我国国际贸易市场主要集中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我国海关新政的制定一方面能够对我国欧洲贸易市场进行进一步巩固,同时也能够加强对“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市场的大力开发,开辟新的国际贸易市场,从而能够在根本上推动我国国际贸易的进一步发展[2]。

2.我国工业出口增加

从整体上看,我国“一带一路”战略路线的国家的工业发展水平整体较低。针对这种情况我国海关针对我国“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制定相关的海关政策,促进我国海关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合作,这能够推动我国工业出口。当前,虽然我国工业装备技术与世界发达国家还存在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与“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相比还具备有比较优势,并且由于我国工业产品的价格较低,因此会对周边国家有很强的吸引力,这无疑会极大的推动我国国际贸易的发展。同时,当前我国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时期,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国内部分工业产业将会出现严重的生存问题。在海关新政的影响下,我国部分工业产业可以顺利完成转移,推动我国国际贸易的发展,并可以借此与周边国家建立良好的贸易关系。

3.我国对外贸易结构发生变化

在“一带一路”进入实施阶段,我国海关针对“一带一路”制定的《2016年海关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重点工作》对我国国际贸易的结构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在我国海关制定的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国家和地区加强合作之后,在进行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之后,由于中国投入的资本最多,因此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最大股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重要的融资渠道,同时这是势必会对我国对外贸易结构发生重要的影响,会对我国对外贸易的资本格局带来深刻的影响[3]。

三、海关新政下我国国际贸易发展对策

1.提高我国国际贸易产品的质量

在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地区发展国际贸易的过程中,大多数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总体发展比较落后,而且这些国家对外贸易的产品也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因此,我国在发展对外贸易的过程中,针对这一问题必须要大力提高我国对外贸易产品的技术含量。虽然我国海关根据我国“一带一路”的整体战略规划制定了海关新政,为我国国际贸易的发展拓展了更多的潜在空间。但是,为了将各种潜在的国际贸易空间转化成真正的国际贸易舞台,还学要我国企业进行努力。在我国发展对外贸易的过程中,我国企业需要依靠现代科学技术生产出高科技产品,提升我国对外贸易产品的附加值,提高我国产品和服务的国际竞争力,这样才能在复杂的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占领市场。这样能够确保我国国际贸易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有效避免各种贸易壁垒,同时也能积极推动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因此,在我国国际贸易企业发展中都设有比较严苛的规定。随着TPP发展,TPP代表的先进的贸易规则和发展方向,并且将会逐步发展成为全球贸易准则。但是,从当前来看我国国际贸易要实现这一标准还存在很多问题,这就要求我国企业在发展国际贸易的时,必须不断朝着TPP标准努力,逐渐向国际标准靠拢,这样才能够推动我国国际贸易的发展。

2.转变我国经济增长方式

当前,在我国进行经济建设的过程中还主要采取了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主要依靠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作为主要经济发展模式,具体也就是依靠大量廉价的社会劳动作为参与国际贸易竞争的主要优势,而相对来说我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产品的附加值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还有很大的差距。我国海关总署制定的海关新政为我国国际贸易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而为了促进我国国际贸易的不断发展,增添新的活力则必须要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方式进行转变。实现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由单一的出口拉动,逐步转向出口、消费、投资协调发展转变,从经济发展的结构失衡型向结构均衡性进行转变。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注意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之间的相互协调。只有加强对我国国内的经济结构进行合理调整,才能确保在没有加入TPP的情况下[4],在我国海关新政的形势下,仍旧推动我国国际贸易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国际贸易质量。

3.完成出口结构的升级

在海关新规下促进我国国际贸易的不断发展,必须转变传统的出口结构。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的转型发展时期,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因此,在我国发展国际贸易的过程中也必须完成出口结构的调整。在我国出口结构中,要不断优化加工贸易,并且贸易结构要逐渐向高技术产业产品转型。在我国发展国际贸易时,一方面需要充分利用我国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进行国际竞争的过程中所具有优势,另一方面又要对这种传统的竞争优势进行逐步转换,努力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建立新的优势,并要逐步取代我国在国际贸易竞争中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优势。同时,在我国海关总署制定了针对“一带一路”的海关新政的基础上,我国应该给与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以优惠政策,同时也要逐步减少初级产品以及高能耗产品的出口比重,这样可以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进行升级,进而推动我国国际贸易结构进行积极地调整。这是提高我国国际贸易综合竞争能力的关键要素,在推动我国国际贸易发展的过程中需要着重加强我国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活动,对产品结构进行优化。在发展国际贸易的过程中,节能、低耗产品和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能够提高我国产品的国际竞争能力。

四、结语

为了推动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顺利实施,我国海关有针对的制定了《2016年海关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重点工作》,这对于我国国际贸易的发展势必会带来深刻的影响。针对我国海关新政,文中主要分析海关新政对于我国国际贸易的发展带的积极作用。在此基础之上,文中分析在海关新政下如何推动我国海关新政的发展,并提出了具体措施。

作者:许寒 单位: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中国海关总署.中国海关推进落实2016年“一带一路”建设[EB/OL]

[2]刘可.我国对外贸易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国际贸易问题,2006(3):21-25.

[3]焦聪.“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影响[J].对外经贸,2016(2):25-26.

[4]赵亮.TPP对全球经贸发展的影响及我国的对策[J].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7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