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品出口贸易现状及对策分析

时间:2022-03-17 03:54:28

水产品出口贸易现状及对策分析

摘要:中国是世界上水产品生产和出口最大的国家之一,水产品出口在中国农业乃至国民经济中都占据着重要地位。本文将结合最新数据对中国水产品的出口贸易现状问题进行分析,得出以下结论:中国水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所占份额不断增加,贸易额逐年增长,且增幅巨大,一直呈现顺差,且有扩大趋势,存在较大的竞争优势,但中国的水产品贸易仍然存在质量不稳定、出口贸易产品结构不合理、出口市场单一、贸易技术壁垒、国际市场竞争激烈的问题。本文将在现状及问题的基础上总结促进中国水产品出口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水产品;出口贸易;现状;对策分析

1中国水产品出口贸易现状

1.1中国水产品进出口贸易额。入世以后,随着中国关税水平的降低和市场逐步开放,中国的水产品出口贸易额总体呈上升趋势,且增幅巨大。2016年中国水产品出口额达到1358.35亿美元,同比增长3.42%,水产品出口贸易量一直稳居世界首位。中国的水产品进口量也在不断地增加,2016年的进口额是2006年的4.2倍。1.2中国水产品出口贸易的国际市场占有率(MS)。表示i国家j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指数;表示i国家j产品的出口总额;表示世界j产品的出口总额。指数表现的是一国某一产业或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或竞争地位的变化,值越高,表示该产品所处的产业国际竞争力就越强,反之则越弱。中国水产品的指数在2006—2016年从7.57%提升到12.53%,中国水产品出口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呈稳步上升趋势。1.3中国水产品出口贸易的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是指一个国家某种商品出口额占其出口总值的份额与世界出口总额中该类商品出口额所占份额的比率,用公式表示:其中,表示国家j出口产品i的出口,表示国家j的总出口值;表示世界出口产品i的出口值,表示世界总出口值。我们将一国的作为判断一国竞争力大小的一个标准,通常来说,接近1的值表示的是相对优势,既没有明显的优势,也不存在明显的劣势。图12006—2016年中国水产品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数据来源:TRADEMAP,经作者整理所得。图1是中国2006—2016年的指数情况,中国自2006年以来指数一直处于一个比较平稳的状态,都在0.8以上,但是也没有超过1太多,低于1.25,只要指数超过了0.8就表明中国的水产品出口是存在竞争优势的,所以发展出口贸易是正确的行为,但显示比较优势指数并不高也意味着中国的水产品出口贸易并没有很明显的竞争优势。1.4中国水产品出口贸易的显示性。竞争比较优势指数(CA)显示性竞争比较优势指数()是将进口的比较优势从一个产业出口的比较优势中减去,从而获得一个国家产业的真正竞争优势。本文将计算我国水产品的显示性竞争比较优势指数。用公式表示:其中,表示国家i在j产品上的进口,表示国家i在某时期的总进口,表示j产品同期在世界市场上的进口,表示世界市场在同一时期的总进口。我们以一国的指数为0作为标准,来判断一国的服务贸易是否具有比较优势,并判断优势的大小强弱程度。数据来源:TRADEMAP,经作者整理所得。图2是中国2006—2016年水产品出口贸易的显示性竞争指数(),从2007—2011年,是呈现上升趋势的,说明这些年中国的水产品竞争优势是上升的,但是从2011年开始,中国的水产品显示性竞争指数()虽然一直维持在0以上,但是呈现下降趋势,说明中国的水产品竞争优势下降了,这对出口贸易的发展是有不利影响的,这个现象值得注意,并且需要找出问题的原因,加以解决。

2中国水产品出口存在的问题

2.1水产品质量安全存在问题。近年来,中国的水产品质量不达标的现象在我国屡见不鲜,中国的水产品经过药物残留检查为不合格,就会被多个国家拒之门外,对中国的水产品出口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中国的水产品生长环境被污染,近年来渤海湾、黄海北部、长江口、杭州湾和珠江口等近岸海域的水质都受到污染,水产品的生长和繁殖环境被污染,会造成质量不达标的问题。2.2水产品出口贸易结构不合理。中国水产品的出口贸易存在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中国水产品的出口是未经加工或仅进行简单加工的初级产品,但是深加工的高附加值的深度加工品占比小。出现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三点:其一是中国的水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多以个体私营为主,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其二是中国的水产品加工技术还不能达到国际标准,国内的装备水平也略低,中国的水产品加工技术设备与世界的最先进水平仍有很大的差距,甚至还存在一部分不能达到现有的世界平均水平。其三是中国这方面的技术和管理人才也存在着短缺的现象,不能满足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2.3频繁遭遇贸易壁垒。国际经济形势持续低迷,为了刺激本国的市场和经济,一些国家纷纷设置贸易壁垒。中国是世界水产品出口第一大国,必然要受到严重的贸易壁垒影响,为了应对壁垒,中国水产品出口成本必然增加,出口企业的积极性以及出口量都会下降,水产品的出口受到了很大的阻碍。各进口国对中国的水产品进口实行关税壁垒,主要是提高关税,取消特惠关税政策。除了关税壁垒,非关税壁垒也常常被用来限制进口,中国的水产品多为初级加工品,是易腐商品,一旦在贸易过程中产生争议,拉长了贸易时间,造成产品积压,对中国水产品企业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

3对策与建议

3.1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为了解决水产品出口贸易中存在的各项问题,最首要的任务就是要解决水产品现存的安全不达标问题,政府要充分发挥自身所具有的监管作用,加大监督力度,建立系统科学的质量监督评价体系,与国际接轨。企业也需要加强对自身的管理,尽到应尽的义务,生产过程中要严格把控质量,杜绝一切可能发生的质量安全问题,对待政府有关部门的抽查、监控不能存在抵触心理,与政府形成良好的分工合作关系。3.2优化水产品贸易结构。中国水产品出口贸易存在成本上升,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解决这样的问题就必须优化中国水产品出口贸易结构。一是要提高加工技术的水平,增加产业附加值,形成完整的生产体系改变中国现在水产品出口中主要依靠价格优势打开市场的局面,维持和提高中国水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二是要扩大水产品的产业规模,改变现有的水产品加工企业分散且规模小的局面,发展大量具备健康发展潜力的现代化水产品生产深度加工企业,提高国内水产品生产行业的平均利润水平,弥补成本上升带来的利润损失。3.3应对贸易壁垒。贸易壁垒对中国的出口贸易有很大的阻碍作用,除了影响当下的贸易量,甚至对接下来的出口口碑造成严重损害,有长远的影响。首先,必须要提高水产品质量,提升本国水产品的知名度,形成知名品牌,将国际市场占有率提高。其次,面对各色贸易壁垒,要灵活应用WTO的TBT协议,可以应对遭遇到歧视性的技术贸易壁垒的情况。要建立行之有效的监测体系,通过专业的研究机构对中国水产品的进出口贸易量、贸易争端进行实时分析,形成分析报告。此外,中国应对贸易壁垒的有效手段还有继续建设自由贸易区等。

参考文献

[1]山世英,姜爱萍.中国水产品的比较优势和出口竞争力分析[J].国际贸易问题,2005(5).

[2]周井娟,林坚.中国水产品出口增长的源泉分析[J].国际贸易问题,2008(5).

[3]佟继英.中国水产品出口贸易增长特征及动态波动研究——基于修正的CMS模型的因素分解[J].世界农业,2017(02).

[4]李焱,王孟孟,黄庆波.我国水产品出口贸易的影响因素分析[J].价格理论与实践,2013(3).

[5]秦琼.中国水产品国际贸易及影响因素研究[J].渔业信息与战略,2017(3).

[6]郭芳,王咏红,高瑛.技术壁垒影响中国水产品出口的实证分析[J].中国农村经济,2007(11).

[7]EhrichM,MangelsdorfA,TheRoleofPrivateStandardsforManufacturedFoodExportsfromDevelopingCountries[J].WorldDevelopment,2018,101:16-27.

作者:程宪强 单位: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