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图书馆历史文献资源研究

时间:2022-06-11 11:02:19

校园图书馆历史文献资源研究

图书馆作为塑造健康校园文化的重要场域,不仅是校园知识与文化沉淀的载体,其中的馆藏资源也是学校建设校园文化的重要保障。历史文献在漫长岁月的发展中见证了我国社会的变迁,承载了我国优秀的民族文化,也传递着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因此,历史文献是校园图书馆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文献资源的珍贵不仅在于其对于历史的见证,更在于其自身的不可再生属性,如若未得到科学的保护和利用,便会湮没在快速发展的社会洪流之中。经过研究可以发现,校园图书馆在历史文献资源建设方面仍有待完善,现存的某些缺憾影响了历史文献资源价值的充分发挥。

一是搜集的范围不够多元。一方面受资金的限制,所采购的一般是纸质书,并且采购的频率与其他热门的文献资源相比甚少;另一方面私人赠予的多是地方类文献,种类相对单一,电子版类型的历史文献资源更是少之又少,这种局限性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校园图书馆历史文化资源的多样性发展。二是推广力度不足。校园图书馆作为知识传播的重要纽带,开展有针对性的阅读推广更能将馆藏资源的优势凸显出来,尤其是历史文献资源所具备的传承价值更需要让学生有正确认知。但当前大部分校园图书馆因种种缘由而未实现对历史文献资源的全面推广。三是管理机制不健全。在对历史文献资源的保护方面,很多校园图书馆还未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学生在翻阅时由于没有管理人员的专业指导,导致任意翻折的情况频繁发生,再加之校园图书馆的古籍修复技术不够先进,历史文献资源很难发挥出重要作用。针对于此,校园图书馆在建设过程中应该有具体的解决对策。

首先,扩大宣传范围。校园图书馆在建设中应该拓展历史文献资源的宣传渠道,为学生接触历史文献资源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途径。例如,校园图书馆可以定期举行以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展览会,使学生可以近距离观摩馆藏精品,近距离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体会历史文献所传递出的民族文化特色,以此对学生形成正确引导。其次,持续挖掘历史文献资源。校园图书馆建设应该将更多精力放在历史文献资源搜集上,不仅要投入更多的资金购买更多可供阅读的历史文献版本,而且也要对古籍特藏进行整理,以提高对历史文献资源的利用率,为学生的阅读与学术研究提供便利,也为历史文献资源的多样化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最后,加强对新技术的运用。为了加强对历史文献资源的保护程度,不仅要加强对学生及管理人员的培训,让读者及管理者懂得历史文献的珍贵之处,在平常阅读及管理中更为小心谨慎,也要促进历史文献资源的数字化发展,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进行扫描、影印等。这样既可以发挥历史文献资源的科研价值,也可以满足学生的多种阅读需求,为历史文献资源的共享提供新的方向。笔者在开展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专项“清康熙《灵岩志》的编纂得失及对当今山水志编修的启示”(项目编号:20CDSJ05)过程中,参考了《历史文献与传统文化(第二十二辑)》一书的相关内容。

《历史文献与传统文化(第二十二辑)》一书主要以历史文献为基点进行研究,细致阐述了历史文献中传递出的传统文化精神。该书以不同朝代的历史文献资源为例,强调要加强对历史文献资源的保护以提高历史文献资源的活力,进一步满足现代社会对于民族文化传播的迫切要求。基于书中的观点可以看出,历史文献资源的传播可以为现代社会发展提供文化精神的指引,而校园图书馆加强对历史文献资源的建设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认知,为校园文化创新获取更有价值的信息。综上所述,校园图书馆是面向全校师生的机构,加强历史文献资源的建设既可以更好地满足学生对于传统文化学习的需要,也能不断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涵,推动历史文献资源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王春彦 单位: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