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学艺术化教学理念应用

时间:2022-06-13 10:42:00

历史教学艺术化教学理念应用

一、影视剧是历史教学形象化的重要手段

中学历史主要讲授的是中国的历史,中国的历史是一幅“美丽的画卷”,把她打开会让人感受其博大的情怀,如果把历史只作为理性的认知在传授、把不同朝代的事件对比、总结、练习等,只会让学生感到历史的无味,学生在这种“毫无滋味”的历史课堂上能有什么思想、情感收获呢。学生是有灵有肉的人,欣赏影视历史剧是让学生穿越时空与古人交流,感受历史。历史剧通过再现不同历史时期的历史人物和事件,记录中华民族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的发展历程,形象的展现中国人的自强不息、爱好和平与团结、勤劳勇敢的伟大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不仅其艺术形象能感染人、激励人,其思想性会使我们对历史有深刻的认识,使我们“惊醒起来,振奋起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先拿三国两晋南北朝为例:三国是如何形成的?教师的讲述可以先理清人物、事件之间的关系,历史剧《三国演义》的片段欣赏,会使学生看到历史中的人——刘备、张飞、关羽、曹操、孙权、诸葛亮、赵云桃园三结义、赤壁之战呈现在学生的眼前,通过观赏,人物的言行、服饰、性格特征更加的形象鲜明,对历史事件的发展经过有了感性认知,对于历史教材上的理性总结的理解也会深刻了。

二、文物鉴赏、科教片是感知历史的重要方式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是人类通过劳动实践而创造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历史,从远古时期的石器、青铜器到玉器、金银器及饰品,从远古的音乐舞蹈、绘画到近现代的文学及艺术的不断发展等等都是不同历史时期人类劳动实践的结果,是人类追求美的见证。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去博物馆等地参观,也可以通过电视节目来鉴赏文物,中央电视台的《鉴宝》、《探索•发现》类栏目就是很好的感知美的历史、丰富知识结构的途径。中学生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对于过去有着强烈探究的心理。《鉴宝》栏目是关于历史文物的观赏与鉴定的,不仅使学生能看到真实的文物,并且通过主持人与专家的鉴定能够深入了解文物的朝代、质地、形象构造、技艺传承、艺术风格、艺术价值等知识。《探索•发现》栏目播出的大型纪录片《大秦岭》,秦岭可以说是辉煌的周、秦、汉、唐文明的历史见证。《大秦岭》以人文的精神俯视秦岭,用文化的积淀解读秦岭,并以历史发展的脉络,以科学的态度,展示今天秦岭所具备的现实意义及对于当今社会的价值,突出秦岭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如在《三盛世佛音》中介绍的主要是唐高宗、唐太宗、武则天时期的文学、艺术、佛教。盛唐大诗人王维晚年在秦岭的“人生和自然的融合为一”的隐居生活,以及诗仙李白、诗圣杜甫,大书法家颜真卿、柳公权,画家吴道子、阎立本用他们千古不朽的笔墨,共同塑造了大唐盛世空前绝后的艺术精神。同时介绍了佛教在唐朝完成它与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度融合,佛教文化成为盛唐文明的一朵奇葩,为佛教作出巨大贡献的人物——鸠摩罗什、鉴真、玄奘及其事迹,“一字千金”典故的由来等等,通过欣赏这娓娓道来的教科片,其制作形式很有吸引力,使学生在愉悦的感受中经历历史的发展,在人文知识方面大有收获,形成文化的自身积淀。

三、艺术——再现历史的重要途径

人类的劳动实践创造了人类的历史,同时也创造了美,包括自然美、社会美、艺术美。本文主要谈人类创造的艺术美。艺术不是喻人于理,而是要动人以情、以情感人。《乐记》说:“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艺术是对现实的反映。不同的历史时期,产生了不同的艺术形式。唐诗、宋词、元曲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典型的艺术创造。拿唐诗为例,我国古典诗歌的发展,从诗经、楚辞开始,经过长时期的酝酿和演变,到唐代达到繁荣。唐代是一个气度恢宏的时代,中外交流,无论是音乐、戏剧、包括宗教文化各方面都是非常大气的。正因为唐代有着比较自由的空气,所以诗人们把自己心灵的感受,内心的本质力量,自由的转化为美的艺术形象——唐诗。盛唐以前的诗歌创作,是以诗人自我情怀的抒述为主,直陈时事的篇章不为多见。诗圣杜甫在安史变乱期间所写的编年史式的感讽之作,奠定了我国古代以时事入诗的“诗史”精神,这是对于诗歌功能的一大发展。杜甫亲眼目睹了李唐王朝的衰败,亲身经历了安史之乱,他的诗篇中始终贯穿着忧国忧民的思想,其作品善于通过个别人物的命运来反映重大历史事件,其中还经常交织着诗人自身的遭遇和感慨,诗情与史实并茂,诗中见史,如在公元754年——安史之乱爆发前一年,杜甫已敏锐的感觉到大动乱快要来临,因此写下“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诗句。艺术不仅是时代的产物,也是时代的反映。每个作家都把自己的时代之精神注入到他的作品中去。莎士比亚说:“一个伟大的戏剧诗人,如果他同时是多产的,而他的所有作品又为一个强有力的、崇高的目的所贯穿,那么他的作品的精神就会变成民族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