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资源优化高中历史教学

时间:2022-12-03 10:17:30

影视资源优化高中历史教学

[摘要]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浩浩荡荡的历史长河,留给后代很多珍贵的财富,需要我们去学习和继承。生在当代的学生,更应该主动承担起这个责任,认真学习历史知识。由于历史发生在过去,与当代学生生活的时代相距甚远,因此学生很难理解历史教材中的知识。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影视制作技术的不断进步,实现了将历史知识或者历史故事,以视频的形式重新展现在人们面前。利用影视资源辅助高中历史教学,可以很好地加深学生的印象,创新历史教学形式,从而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本文主要介绍的则是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教师应该如何有效运用影视资源辅助高中历史教学,进而使得高中历史课堂重现生机与活力。

[关键词]影视资源;高中历史;高效课堂

受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教师会认为在高中历史课堂上为学生播放影视资源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使得学生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历史学习中。其实教师的担心不无道理,所以教师在选择影视资源时应该根据教学内容,选择对学生学习有用的资源进行教学,这样才能构建高中历史高效课堂。但是现实情况并不乐观,如今的大多数学校,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以高考为主,在历史课堂上教师也只是向学生讲解高考中常考的知识点,然后学生在课下死记硬背。长此以往,学生对于历史知识的学习兴趣就会降低。鉴于此,教师应该积极改变这种现状,善于将时展的产物应用在教学过程中。为此,教师在历史教学中应该利用影视资源辅助教学,在活跃课堂氛围的基础上,提高教学效率。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要想在课堂教学的开始阶段就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起来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教师应该创新历史课堂的导入方式,为学生播放与本节课教学内容相关的影视作品,为学生创设一个真实的情境,将学生自然地引入到学习内容中,进而提高教学效率。例如,在教学《新中国的政治建设》时,为了在课前给学生营造一种激动人心,同时又让人充满自豪的情境和心情,我给学生播放了《新中国的成立》的电影片段,学生在看电影的过程中,被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站在天安门广场上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这句话振奋了。借着学生激动的心情,我将本节课的学习内容自然地与电影情节连接起来,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是连接在一起的,从而让学生集中注意力,与我一起进入新知识的学习中。由此可见,有效利用影视资源进行课堂导入,对提高历史教学效率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二、再现历史,强化重点

在学习历史知识、历史事件时,由于时代不同,学生很难理解相关历史知识,也无法真实地感受到某一历史事件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的作用和影响。尤其是在理解某部分重点知识时,通过影视资源的介绍和展现,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还能强化学生对于重点知识的记忆。例如,在教学《辛亥革命》这部分知识时,根据考试大纲、教学大纲和课标要求,我知道本部分知识的重点内容是:理解和掌握辛亥革命爆发的背景以及结果和历史意义。为了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这一部分知识点,我给学生播放了《辛亥革命》这部电影,让学生在电影中感受当时中国的处境,以及辛亥革命之后中国的变化等。通过这种方式辅助课堂教学,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重点内容,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的记忆。因此,在教学历史知识的重点内容时,教师可以利用相应的影视资源来辅助教学。影视资源是集声音、图像等元素为一体的教学资源,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知识,从而进一步优化高中历史课堂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率和水平。

三、深入探究,击破难点

影视作品作为辅助课堂教学的教学资源,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帮助学生探究和理解课堂中教师讲解的难点。这里的难点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学生难以理解和掌握的知识,在教学中能不能帮助学生击破难点,是衡量教学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而将影视作品应用于教学中,能帮助学生有效突破教学难点。例如,在教学《抗日战争》这一部分知识时,学生往往会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下的国共合作的认知产生偏差,对“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的理解较为困难,且学生会习惯性地认为“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之间是相互矛盾和相互对立的关系。因此,教师应该帮助学生重新理解“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之间的关系,让他们认识到两个战场之间的关系是相互配合、相互依存的。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这部分知识点,我给学生播放了纪录片《徐州会战之血战台儿庄》,让学生体会抗战以来正面战场取得的最大胜利,从而让学生在纪录片中感受国民党士兵们不畏强敌、勇往直前的精神,进而更加深刻地理解两个战场之间的关系和责任。由此可见,运用影视资料能帮助学生深入探究历史知识,消化知识学习中的难点。

四、直面历史,情感升华

影视资源除了可以辅助教师教学之外,其中还蕴含着丰富的情感资源,将影视资源应用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同时将影视作品中传达的情感、价值观也一并传达给学生,对学生的成长和做人都有一定的作用和影响。通过对影视资源的欣赏,可以带领学生直面历史,弘扬学生心中的真善美,摒弃假恶丑,从而使学生的情感得到升华。例如,我在给学生观看《南京!南京》这部影片时,其中日本在中国犯下的罪行,学生通过观看感同身受,并对那些无辜遇难的同胞表示深切的同情。学生看完之后,我对学生说:“生活在当代的我们应该正视历史,正视中日两国之间的关系。我国之前会沦落到如此地步,其本质上是因为我国实力较弱,不够强大,才会任人宰割,所以我们应该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将来为建设祖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学生也在这个过程中认识到如今生活在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应该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规定的内容来对待中日关系,同时为了不再重蹈覆辙,更应该努力学习,不断奋斗。由此可见,影视作品中传达的情感价值对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和塑造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教师在带领学生观看影视资源时,应该注重引导,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历史,使学生在欣赏的过程中情感也得到升华。

五、赏析作品,明辨是非

近年来,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数不胜数,其中既有精华亦有糟粕,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对于影视作品的选择也应该慎重,不能让学生被那些歪曲历史的神剧带偏,所以教师在带领学生观看的时候还应该教会学生明辨是非,对于影视剧中错误的价值观,教师应该及时告知学生。同时教师还应该告诉学生明辨是非的方法,从而提高学生辨别正误的能力。例如,同样以雍正为时代背景的电视剧《雍正王朝》和《宫》,前者虽然在细节上有不妥之处,但是学生可以将它当作一部正剧来欣赏,而后者歪曲历史,只是为了取悦大众,学生平常娱乐一下即可,绝对不能当作历史剧来欣赏和学习。因此,教师应该重视提高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让学生能够在这个纷杂的社会中学到真正的历史。

总而言之,本文对如何运用影视资源辅助历史教学做了一些探索,认识到将影视资源应用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是有很大前景的,它不仅可以优化高中历史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帮助学生以辩证的态度欣赏市场上历史题材的影视剧,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此外,通过本文的介绍还可以让教师更加重视影视资源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从而推动高中历史课程改革的进程。

参考文献:

[1]胡素敏.历史题材影视资源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河南大学,2017.

[2]孙晓甜.影视资源与高中历史教学的结合研究[D].贵州师范大学,2016.

作者:许志锋 单位: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