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生历史学习兴趣培养

时间:2022-07-15 11:15:58

农村初中生历史学习兴趣培养

初中历史作为一门重要的学科,对于初中生正确认识历史具有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受到各方面原因的影响,农村初中生的历史阅读量相对偏窄,这使得他们大多数的历史知识都来自教师和教材,从而严重阻碍了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教师应该立足于农村学生的现状和基础,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来提高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使其自主投入对历史知识的学习过程中。而以下,便是我对此的一些看法与实践。

一、创设情境,活跃教学氛围

在农村初中历史教学中,学生呈现出了注意力不集中、兴趣不足等多种问题,这使得教学氛围压抑、沉重。教学氛围严重影响着教师和学生的心情,为了能够提高初中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从活跃教学氛围入手。初中历史教材中不仅包含了中国传统思想与文化,更囊括了国外历史的发展与演变,这意味着教师可以通过教学情境的创设来再现历史,从教学内容出发将学生带入历史情境之中,从而集中学生注意力,引发学生的讨论,逐学生发展指导Xueshengfazhanzhidao步活跃教学氛围。学生在活跃、和谐的教学氛围中将会更加集中自身的注意力,并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历史学习兴趣,从而有效提高学习效率。历史情境的创设离不开教师对教学内容的解读。以“原始的农耕生活”教学过程为例,为了能在活跃教学氛围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快速认识到原始农耕生活的特点和重要意义,我在教学开始之前便对该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理解,并为学生准备了诸多与其相关的图片。因此,上课之后,我首先开展了一个小型的讨论会,与学生一起讨论了当前农业的主要形式。显然,对于农村学生而言,他们对这个是有一定了解的。在学生展开积极讨论的过程中,我还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了表现原始农耕生活的一些图片,带学生认识了河姆渡和半坡原始居民的生活情况,并对那个时代的农业发展水平有了一定的认识。通过讨论会的开展和图片的展示,学生迅速进入这一教学情境中,从而在提高学习兴趣的基础上有效掌握了历史知识。

二、拓展资源,加强历史直观性

怎样才能使农村学生产生历史学习兴趣,并乐于接受和记忆新知识呢?这是众多历史教师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显然,学生兴趣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真正进入对历史知识的学习中,只将其视为一门需要背诵的学科,这种想法自然而然会使学生提不起兴趣。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尽量拓展教学资源,利用一些历史故事、图片、影视片段来加强历史的直观性,使学生由背历史向体验历史转变,如此必然能够有效提高初中生的历史学习兴趣。同时,教师在拓展资源的过程中务必要以教材内容为出发点,要保证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有效完成教学目标。为了能使学生更为直观地学习历史,有效拓展历史资源尤为必要。以“科举制的创立”教学过程为例,考虑到该内容主要讲了科举制的诞生和完善过程,所以上课时我首先询问大家:“魏晋以来,朝廷是怎样选拔人才的呢?”随着这一问题的提出,有的学生指出了科举制。与此同时,我在给予学生认可后,邀请几位学生就自己看过的电视剧来谈一谈自己对科举制的看法。在学生讲述完之后,我便向学生讲了《范进中举》的故事,通过该故事的讲述,学生对科举制产生了了解的兴趣。在这一基础上,我顺其自然地带学生进入了对科举制的学习中,而学生也因为前期良好的兴趣铺垫将注意力集中到了对科举制的全面了解中,从而有效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竞赛活动,提高学生积极性

对初中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不能止步于学生初始兴趣的激发,还应该重视其兴趣的延续性,要使学生能够自主进行历史知识的学习与深化。农村学校由于受到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较深,很少会开展教学活动,这种习惯严重影响了学生历史学习兴趣的培养。考虑到初中生正处于好胜心强烈的阶段,教师可以在教学中开展一些竞赛活动,使学生抱有更大的热情进入历史知识的学习与探究中。为了保证竞赛活动能够对初中生产生实际性的影响,教师要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要设定好竞赛的目标,选择好竞赛的内容以及竞赛的形式,从而有效促进初中生历史学习兴趣的提高。竞赛活动的开展依赖于教师在课前的全面思考与精心设计。在学习“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过程中,为了使学生掌握长征的原因、经过及历史意兴趣导向,揭开历史教学新篇章义,学习红军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精神,我在综合学生特点和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决定开展一场“长征之战”的竞赛活动。课堂上,我首先带学生初步了解了何为长征,随后将学生进行了分组,并利用多媒体展示了一幅长征示意图,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来展开竞赛,竞赛内容是选择合理的方式再现长征。随着这一竞赛活动的开始,小组成员纷纷展开了讨论,并就长征内容确定了表现的方式:有的小组选择了画图,有的学生选择了讲故事,有的学生选择了场景再现。显然,无论是哪一种方式,学生都能积极性十足地投入历史知识的学习中。

四、探究教学,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初中阶段的学生已经具备了提出问题和思考问题的能力,所以要想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就应该利用探究式教学来增强学生的探究兴趣,使学生得到进一步的成长与发展。因此,教师首先要保证提出的问题具有趣味性和探究性,能够引起学生的注意;其次,教师要为学生提供自主思考的时间和机会,要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问题的探究中,从而学会如何去全面地解决问题;最后,教师要对学生的探究结果有所肯定,不能一味地否定、提出建议,而是要用肯定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再引导学生进行互评和自评,使学生对自己的探究过程与结果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如此一来,学生必然能在探究中全面提高历史学习兴趣。学生历史思维能力的培养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而探究教学相当于为其添加了一个“增益”效果。在学习“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为了借助探究式教学来培养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我提前为学生准备了两个探究性问题:(1)改革前夕的农村“”体制存在着什么样的弊端?(2)在建立经济特区后,我国对外开放逐渐形成了怎样的格局?随着这两个探究性问题的提出,我随之告诉大家:“我们能有现在的生活,离不开改革开放,大家想不想了解改革开放到底做了些什么?”显然,随着探究性问题的提出以及对改革开放重要性的叙述,学生纷纷对其产生了探究的兴趣,随即以教材为基础对其展开了探究,从而提高了教学质量。综上所述,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动力,它需要教师的合理引导与激发,如此才能为学生学习历史知识奠定良好的基础。所以,当代教师更应该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基础上重视对农村初中生历史学习兴趣的培养,以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真正促进历史教学质量的有效提高。

参考文献:

[1]关丽荣.如何激发初中生的历史学习兴趣[J].赤子(上中旬),2016(18).

[2]但启育.浅谈如何激发农村初中生学习历史的兴趣[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2(05).

[3]潘新.农村初中生对历史学习的兴趣及培养[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09(07).

作者:冯琼 单位:甘肃省舟曲县城关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