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施工养护措施

时间:2022-11-23 09:44:10

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施工养护措施

[摘要]目前,我国正全面推进城市化建设进程。各地在开展城市规划工作时,最关键的建设内容是城市园林绿化景观,其不仅与人们生活环境息息相关,同时与城市生态环境还有着密切的联系。保障园林绿化景观施工质量、提高景观养护效率,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此,本文主要以城市园林绿化景观为探究视角,针对其施工注意要点与养护工作展开一系列的分析,以期为我国城市园林绿化景观行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关键词]城市规划;园林绿化;养护措施

我国社会经济正呈现日新月异的发展变革,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质的飞跃。基于当前时代背景下,社会各界对城市生态环境的建设愈加重视与关注[1]。高质量的城市园林绿化景观项目不仅能改善城市生活环境,同时还能促进生态的平衡发展,是推动地方社会稳健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园林绿化项目属于一项周期性长、学科繁杂的工程,既涵盖了前期设计与施工,还涉及后期养护与管理。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应深入剖析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施工与养护环节中潜在的弊端与不足,并探究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以此保证园林绿化景观的项目质量、净化城市生态环境。

1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施工及养护的问题

1.1缺少前期准备计划

首先,部分建设单位在开展城市园林绿化景观实际建设前期,尚未安排专门的技术人员前往项目实地,针对施工现场采取全面、系统的勘察工作。致使城市园林绿化景观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极易发生施工实际情况,与设计图纸不相统一的现象。其次,部分建设单位在建设项目时,尚未对施工人员进行前期培训,导致施工人员无法深刻理解施工图纸的设计理念与技术要求。如此,极易对城市园林绿化景观项目造成不合理的施工内容。另外,一些施工队伍在建设城市园林绿化景观项目时,没有深入剖析现场实际情况,尚未总结施工重点与相关控制点,对主要工作与次要工作没有进行精细规划。最后,由于缺乏良好的前期准备工作,极易使城市园林绿化景观相关工作人员在开展后期养护工作时面临较大的养护困境。

1.2养护工作没有落实

俗语讲“三分种,七分养”,在城市园林绿化景观管理工作中,最基础、最重要的环节是日常的植被养护管理。针对城市园林绿化景观采取科学有效的养护管理工作,不仅能延长园林绿化的生态寿命,同时还能维持园林绿化的作用水平。对于城市园林绿化景观而言,养护管理是一项重复性工作,不能一蹴而就[2]。城市园林绿化景观项目在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后,建设单位应加强后期的养护力度,加大养护投入成本,以此确保园林绿化的养护质量。但是,纵观当前各地开展的城市园林绿化景观项目建设现状,最为常见的严重问题是“重视建设、忽视养护”。部分地区甚至对园林绿化景观项目投入了大量的建设资金成本,但是对日后的管理养护问题却过于轻视,导致城市园林绿化景观项目在实际投入使用过程中无法充分发挥其本质作用,甚至沦为“一日游景点”。如此现象,不仅无法发挥城市园林绿化景观项目的建设价值,同时还深受人民群众的诟病。

1.3不够重视苗木养护

对于城市规划而言,城市园林绿化景观项目是否美观,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是否相符,固然重要。但在园林景观项目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后期的苗木养护更为关键。如果对苗木养护过于忽视,不仅无法充分展现项目设计的理念意图,同时还无法发挥园林景观项目的非物质文化价值。但是,部分相关工作人员在开展后期养护工作时,尚未深刻认识到苗木养护的重要性。在日常养护工作中,尚未针对苗木的属性与生长特点,对苗木采取有针对性的科学养护方法,极易使苗木出现枯萎、虫害等问题。其次,部分工作人员在养护苗木时,尚未时刻掌握当地的气候变化,导致苗木在缺乏及时、合理的保护情况下极易出现严重的生长问题。

2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施工注意要点及养护措施

2.1强化土方施工细节管理

在城市园林绿化景观项目中,地形是组建绿化空间的基本元素。项目施工现场地形不仅直接影响了项目的建设效果,同时还与园林项目的植物选择、建筑物布局等息息相关。由此可见,科学、合理地处理地形是促进园林绿化景观项目后续工作有序开展的关键。因此,项目建设单位应加强土方施工的管理力度,打造土方建设精细化管理模式,以此优化园林绿化项目地形的建设状态。(1)项目管理人员在保证项目安全质量的基础上,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提高土方工程的稳定性与密实度。(2)管理人员应针对项目土壤的性质,如土壤的容量、自然倾斜角等方面,科学选择土方工程的施工方法,以此提高土方工程的稳定性。以某市开展的森林公园绿化工程项目为例,该工程主要是建设范围是地貌土方工程与种植工程,建设内容有铺装、绿化、园林小品、电气安装等。该项目管理人员在建设土方工程时,组织设计人员、技术人员、数据分析员,针对土方工程的施工技术可行性开展了共同研讨会议,通过相关的数据分析与技术分析,反复验证该项目的土壤情况,以此确保土方工程施工方法符合该项目土壤情况。(3)管理人员应针对园林绿化景观项目,打造全方位、全过程土方工程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的土方工程管理机制,如土石方调配、施工材料申领、施工设备作业、桩点与放线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体系,通过完善的管理制度,约束施工人员的作业行为,以此保证土方工程的建设质量。

2.2落实路面施工相关管理

城市园林绿化景观项目的路面处理与园林绿化景观的施工质量息息相关。因此,项目建设单位应加强施工现场的路面施工管理,以此为园林绿化景观项目的施工建设打下坚实的前提基础、保证后续施工顺利进行。(1)项目建设单位在开展园林绿化景观建设工作前,应派遣专业的技术人员前往施工现场分析勘察施工现场的路面情况,确保施工图纸与施工工艺相匹配。(2)项目管理人员应提高路面施工管理质量,保证园林绿化景观路面的施工程序有序开展。管理人员在进入现场后,应认真校审施工定位图,与施工人员交接坐标点与水准点,并要求施工人员严格按照行业规范合理开展园林绿化景观路面铺设工作[3]。以RQ市开展的枫林园游园景观工程项目为例,该工程共计129.1亩建设面积,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硬化铺装、景观设施、三年养护等。该项目管理人员在项目建设前期,通过实地走访的方法,全面分析了施工图纸与路面铺设工艺的可行性,并针对路面铺设存在的弊端进行了有效的整改,以此保证枫林园景观项目的路面建设符合该项目整体设计理念。(3)项目管理人应充分掌握路面施工技术要点,引导施工人员在铺贴卷材时,应严格按照卷材铺贴处理方法开展相关施工作业。例如,在RQ市枫林园景观项目中,管理人员在铺贴卷材时,对施工人员进行了施工工艺技术培训,详细讲解了铺贴工艺的施工技巧,帮助施工人员更好开展卷材铺贴工作。

2.3实行科学苗木养护计划

为了有效提高园林绿化景观项目的养护管理工作,促进景观植被的良好生长,项目管理人员应针对项目中的苗木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养护工作计划。首先,管理人员应以我国园林绿化管理标准为基础,针对苗木生长属性,贯彻落实DB4403/T87—2020《园林绿化管养规范》,通过规范化和量化的绿化维护制度,引导养护人员科学开展施肥、除虫、防病、移植、整形等工作。其次,管理人员应不断完善绿化供水基础设备,针对现有设备的不足,有针对性地采取改善措施,以此保证浇灌系统得以有序运行。例如,某市的森林绿化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全面分析了该项目的自动喷灌系统的问题,并针对喷头角度欠佳、阀门漏水等现象加强了维修和保养力度,以此保证苗木的绿化用水。最后,管理人员应定期开展草坪、花灌木的修剪工作,对苗木进行恰当的艺术修正,以此在保证苗木健康生产的基础上,为人民群众创造充满艺术性的园林绿化景观。在某市的森林绿化工程项目中,管理人员将道路两侧的苗木分别修剪成了圆台型与圆柱形,通过造型修剪的方法达到了“苗木常剪常新”的生长效果。

3结束语

城市园林绿化景观项目是平衡城市生态环境、优化人们生存空间的关键途径。为了进一步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景观项目的施工质量,相关工作人员应充分明确其施工注意要点,认真开展前期准备工作,打造精细化施工管理氛围。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应加强路面施工管理力度,提高后期苗木养护的科学合理性,如此一来,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地方城市的生态发展,改善城市园林绿化问题。笔者相信,经过广大工作同仁的共同努力,定会助力我国城市园林绿化景观行业在日后发展中绽放绚烂光芒。

参考文献

[1]林浩.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施工要点与养护措施[J].乡村科技,2020,11(33):52–53.

[2]王征.园林绿化施工及养护精细化管理对园林景观的影响探讨[J].风景名胜,2020(1):218.

[3]王新萍,王舜凯.园林绿化施工与养护管理技术应用分析[J].中国房地产业,2020,000(7):245.

作者:温先平 单位:厦门海沧城建绿色产业有限公司